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最佳禮物 by杜淑容
2010/05/08 10:04:16瀏覽654|回應1|推薦0
最佳禮物

母親節的早晨,睜開眼,以為跟往年一樣,孩子會端來精緻可口的「床前早餐」。然而,都快十點了,家裡悄然無聲,身邊的丈夫猶在夢中,三個孩子還酣睡未醒,他們似乎忘了今天是什麼節日。

帶著一股無名的失落,我驅車前往附近書店。這是香檳人最愛的獨立書店,平日寧靜的書店,帶點不尋常的喧譁,長沙發上散坐著不同年齡的女性,好像在等待什麼。壁上的宣傳海報解答了我的疑惑,一位本地的女詩人要在這個節日為大家朗誦她寫的詩,作為母親的頌讚。我好奇的瞄了一下作者簡介,八十許的女詩人,出生於密西根州,曾任職圖書館,熱愛園藝,周遊過世界各國,如今退隱香檳。我翻閱詩集,發現當中居然有一首西班牙文詩。

在書店一個角落,我找到跟詩集扉頁照片打扮得一模一樣的美國老詩人,她頂著新鮮花草編織的草帽,鼻孔上插著兩條類似肺氣腫患者用的氧氣管,臉龐布滿歲月犁過的皺褶。我朝她走去,禮貌地問她是否會講西班牙語,她說曾經在哥斯大黎加住過一年。我驚喜地說:「啊!真巧!我曾經在哥斯大黎加大使館工作過一年。」她眼睛閃過一抹尋著知音的亮光:「真的?妳可以幫我朗誦那首西班牙文詩嗎?」在她的期待眼神中,我不假思索地答道:「好啊!讓我準備幾分鐘。」

女詩人外表虛弱,朗詩的聲音卻像流水般悅耳流暢,全場安靜地聆聽她的吟詠,結束後,她宣布我將為她誦讀一首西班牙文詩。

母親節,在香檳城的書店,我,三個孩子的媽媽,穿著休閒運動衫和短褲,著一雙涼鞋,在一群陌生人面前,微微抖顫地以西班牙語朗讀著小城女詩人的詩作,描繪她在哥斯大黎加熱帶雨林的經驗……

掌聲中,詩人褐栗色的眼珠裡閃著驚喜,她布滿皺痕的臉頰抽動。我的臉因興奮緊張而漲得通紅,全身冒汗,彷彿才去了一趟熱帶雨林,有一種心靈釋放的快感。

帶著濃濃的詩情回家,三個孩子變魔術般為我端上一大海碗香噴噴的榨菜雞絲麵,就在那瞬間,出門時的失意,全然被遺忘在萬里雲霄了。

平生第一次在大庭廣眾前朗誦詩歌,我的無心插柳,給自己也給八旬詩人一份意料不到的禮物。不,應該說是這位素昧平生的女詩人送了我一份最佳母親節禮物!

from :

http://udn.com/NEWS/READING/X5/5584917.shtml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eadingclub&aid=4013973

 回應文章

Bifröst Kærlighe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Happy Mother's Day from L
2010/05/08 18:59
Dear F:
 
Thank you for posting.
 
Hope you will have a suprise dinner, lunch or breakfast.
As long as you can take a break, it is worth celebrating "Mother's Day".
 
lolita
Boston Kindergarten wish to be the wind beneath your wings

☆﹒﹒☆★‧*°∴°*﹒﹒☆﹒﹒☆★*°﹒*﹒﹒☆

A teacher
Takes a hand
Opens a mind
Touches a heart
Shapes the futu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