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永遠的中國媳婦 by 謝明琪
2010/04/10 11:20:15瀏覽1663|回應0|推薦0
永遠的中國媳婦
謝明琪
http://www.worldjournal.com/view/full_lit/7015956/article-%E6%B0%B8%E9%81%A0%E7%9A%84%E4%B8%AD%E5%9C%8B%E5%AA%B3%E5%A9%A6?instance=hot_lit
April 09, 2010 12:00 AM | 1672 觀看次數 | 22  |  | 
認識羅蘭是在14年前,當我們剛搬進新家時,羅蘭是鎮上有名的鋼琴老師,因為離婚與換工作的關係,她必須搬離此地。當她打聽到我的音樂背景後,主動打電話給我。

電話裡,她跟我談得很投機,因此把大部分的學生,無條件地給了我。對於這位負責任的老師,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當年我們新來乍到,原本需要一段時間建立學生網,卻因為羅蘭,讓我在這裡的教琴工作變得異常順利。

羅蘭婚姻雖不幸,卻在事業上一帆風順。她前後進入音樂界的兩大出版社工作,並時常在專業音樂月刊上發表著作,成為全國知名的音樂教師。最近,因為父母年邁多病,身為獨生女,她決定辭去高薪工作,回來照顧父母,並重回教琴工作。

我們未曾謀面,14年後終於見面了。羅蘭保持高而凹凸有致的身材,臉龐雖已有上了歲月的痕跡,但仍是位名副其實的美人胚子。我們皆身為加州音樂教師協會會員,同時是檢定考官。我今年被分配在她的工作室,擔任主考工作。

加州音樂檢定考試是本州音樂學子的年度大事,每年有幾萬人參加考試。羅蘭擔任招待我的工作,不但將每位應試生的曲目順序,安排地條理分明。她更使出渾身解數,讓我有賓至如歸的感受。我們更是一見如故,有如多年不見的老友。

羅蘭還是一位手藝高超的廚師,午餐享用她烤的雞胸肉,多汁又入味,上面覆蓋的瑞典起司加蘑菇,和碧綠的蘆筍與西班牙米飯,令人食指大動。羅蘭的甜點功夫亦可媲美五星級廚師,我在休息時,吃到她烘焙的麵包布丁、香蕉蛋糕及水果塔。

我被她的好客所感動,她說第二個星期的考試日,還要給我一個意外的驚喜。

第二個周末來臨,她告訴我,中午將吃廣式烤鴨、乾煸四季豆、臘腸炒飯和花菇排骨腐皮湯,我們的甜點是由洋菜作的杏仁豆腐。這麼傳統的中式餐點,出自一位美國白人,實在太不可思議。

應我的要求,羅蘭娓娓道出她的故事:年輕時嫁給一位華裔廣東人,她的婆婆是一位能幹的家庭主婦,燒得一手道地廣東美食。羅蘭熱愛中國食物,便跟著一道、一道地學,每一樣菜她都細心地作筆記,甚至能作廣東點心。她驕傲地展示鐵炒鍋,及所有中式餐具,可說是應有盡有。

聽了她的故事,好奇心所至,便問:「羅蘭,妳既美麗、負責,又有才幹,並能作出五星級的各式餐點,為什麼妳的前夫那麼傻?」羅蘭那深藍的眸子,似乎看穿了長廊上掛著的家庭照片,嘆了口氣說:「他是非常傳統的中國大男人,身為醫生的他,不願我擁有自己的事業。我們的婚姻走到後來,總是天天吵架。」羅蘭像是訴說別人的故事般,平靜了下來:「不過最大的收穫,是三位成材的兒子。他們都會說流利的中文,卻反而跟我比較親呢!」

兩天的相處,使我瞭解到她是一位非常有原則的人。這位雖然已離婚14年的中國媳婦,依然冠著夫姓。我常想,有誰能比她更中國化呢?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eadingclub&aid=393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