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A咖 便利貼:一塊地總有一粒種子適合
2009/03/24 14:24:47瀏覽300|回應0|推薦0

做人不宜太悲觀,要多往積極面看問題和解決事情,人生才會更美好!

「一塊地總有一粒種子適合」的簡報不錯喔!因為我每次在班親會中播放這份簡報時,很多家長都會流淚。原因是他們聽了我的演講,才明白教孩子的道理,因而深受感動。

 跌倒了並不可怕,怕的是再也站不起來。努力揚帆吧!朝向目標

散播關心給周圍的人是我的習慣,因為人生太苦,大多數人都是機關算盡,緇銖必較,我看不慣那種敗壞風氣,主動試著用關心去改變大環境,要成功很困難,但我總算踏出了第一步。只問耕耘,不問收穫。

人生有順境期,當然也有逆境期。遇上了順境,心情輕鬆,碰到了逆境,心情當然「鬱卒」。就把它們當作是上帝給的一種「磨練」的禮物。

自己給自己信心,自己給自己鼓勵,自己給自己快樂,日子就很好過了。

既然選擇離開,就別怕孤立,山之高,天之大,海之闊。天下沒有不散的筵席,只是早與晚的差別罷了。

人生總有高低潮時期,這並不可怕,令人擔憂的是「走不走得出來」。

  

網路文章省請參考:大前研一:「聰明人必做的十件事」中的第五點:避開兩種苦。塵世間有兩苦,一是得不到之苦,二是鍾情之苦。前者在你付諸努力之下,就把一切當作一場賭,勝之坦然,敗之淡然,好在這年齡還有一定的資本得以捲土重來;至於後者,可說是世間最苦,如果把這時還有這樣的情愫,一定要像清除灰塵般,把它從心扉裡掃出去。

「捨得」之意是有捨才有得,無捨便無得。快刀斬亂麻,毅然決定另起爐灶,乃是智慧之舉!鄭板橋的名言「難得糊塗」,離職之事當作「難得糊塗」一回吧! 

建議考慮事情時,可從正反兩方面的考量與分析。若可能的話,加上「上下垂直」的思考,即成為三維的思維模式。就不會落入「敏感、跟著直覺走」的窠臼。

「一無所求,也會成為一無所有。」因此人生在物質上最好少有所求,但在應當追尋的東西或精神上,還是要有所求,因為這個有所求,也是一股走向成功的動力喔!

聖嚴法師說:「不論什麼事情,面對它、處理它、接受它、放下它。」另分享比爾蓋茲的忠告如下:

比爾蓋茲的忠告

比爾蓋茲的做人十理── 世界最受尊敬「商業領袖」的人生體驗,蓋茲的業界地位僅次於杜拉克。

據權威英國《金融時報》調查:全球25個國家的1000位CEO、基金經理認為:微軟仍是最受尊敬的公司,並在企業創新、投資價值兩項中排名第一。

調查結果發現:商界舵手最重要的表現,是越來越注重領導的創新能力。在企業增長方面的突出表現,是穩中求勝的理念轉而改為主動出擊的新思維。 

今天的比爾•蓋茲,成為最受尊敬的商界領袖,其地位和影響力僅次於世界管理學之父杜拉克。

蓋茲先生在一次講話中,語重心長地講了他的十條忠告,相信會對大家有所啟發。

蓋茲的十條「金口玉言」

01、社會充滿不公平現象。你先不要想去改造它,只能先適應它。

〔因為你管不了它。〕

02、世界不會在意你的自尊,人們看的只是你的成就。在你沒有成就以前,切勿

過分強調自尊。〔因為你越強調自尊,越對你不利。〕 

03、你只是中學畢業,通常不會成為 CEO,直到你把 CEO職位拿到手為止。

〔直到此時,人們才不會介意你只是中學畢業。〕

04、當你陷入人為困境時,不要抱怨,你只能默默地吸取教訓。

〔你要悄悄地振作起來,重新奮起。〕

05、你要懂得:在沒有你之前,你的父母並不像現在這樣 "乏味 "。你應該想到,

這是他們為了撫養你所付出的巨大代價。

〔你永遠要感恩和孝敬他們,才是硬道理。〕 

06、在學校裡,你考第幾已不是那麼重要,但進入社會卻不然。不管你去到哪里,

都要分等排名。〔社會、公司要排名次,是常見的事,要鼓起勇氣競爭才對。 〕

07、學校裡有節假日,到公司打工則不然,你幾乎不能休息,很少能輕鬆地過節

假日。〔否則你職業生涯中一起跑就落後了,甚至會讓你永遠落後。〕

08、在學校,老師會幫助你學習,到公司卻不會。如果你認為學校的老師要求你
  很嚴格,那是你還沒有進入公司打工。因為,如果公司對你不嚴厲,你就要
  失業了。〔你必須清醒地認識到:公司比學校更要嚴格要求自己。〕

09、人們都喜歡看電視劇,但你不要看,那並不是你的生活。只要在公司工作,

  你是無暇看電視劇的。〔奉勸你不要看,否則你走上看電視連續劇之路,而

  且看得津津有味,那你將失去成功的資格。〕

10、永遠不要在背後批評別人,尤其不能批評你的老板無知、刻薄和無能。

〔因為這樣的心態,會使你走上坎坷艱難的成長之路。〕

 

這十條金科玉律般的職工座右銘,我建議作為職工必讀的經典之作。要把它張貼在自己工作生活的牆上,經常閱讀反省,對我們大有好處。 

比爾•蓋茲之成為最受尊敬的人,成為近十年「世界首富」,恐怕一個重要道理正在於此。

大家放眼望去會發現:大凡成功者,在談到成功時,很少談「做事」,而都在講「做人」。因為不會做人,就不會做事,就會走上無為的一生,或走上大起大落坎坷艱難的不歸之路。 

著名經濟學家茅于軾 先生說:「要在三四十歲思考人生,七老八十再想用處就不大了。」人,出生入死要深思!才是大道理。

能讓別人贏,才算贏! 文:吳若權

輸贏不是跟別人的比較,而是對自我的挑戰。戰勝自己一直想贏過別人的念頭,是層次更高的一種贏法。

一名油漆店的老闆娘懷疑丈夫有外遇,兩人爭執不休,憤怒難消的她,就近取材,以松香油引火自焚,卻釀成巨禍。大火在瞬間吞噬整幢公寓大樓,造成十幾人死亡、數十人輕重傷的慘劇。

尋常夫妻吵架,所爭的無非也就是一時情緒上的輸贏。即使是兩個有不共戴天之仇的宿敵,弄到你死我活的局面,結果也只不過就是輸贏。

另一件涉及宗教界領袖和地方老醫生的官司,纏訟多時,有了初步的判決之後,宗教界的信徒們感到十分不平。暫時打贏官司的老醫生子女說了一句話:「誰先放下誰先贏。」

聽起來像是高手過招,但卻富饒哲理。表示老醫生的子女,也不覺得官司贏了就是真正的贏家,只有能夠真正放下的人,才是贏。換句話說,如果彼此都能夠同時放下,雙方都贏。

※接受自己落在輸局的處境,透過檢討反省找到新的方向輸贏,真的有那麼重要嗎?

網友為台灣本土連續劇「霹靂火」整理出的經典對白中,男主角有一句口頭禪:「我無甲意輸的感覺!」(編按:閩南語「我不喜歡輸」的意思。)道盡人性裡對贏的渴望、對輸的無奈。

其實,在強調運動精神的公平競賽中,競爭結果的輸贏並不是壞事。它訂出公平的標準,讓參賽者分出高下。贏的人很清楚知道哪一方面的表現,適合自己發揮長才;輸的人也可以藉此檢討自己努力不夠、或是方法有問題,還是根本就是把自己放錯了位置,不該參加這個賽局。

如果不能接受自己落在輸局的處境,進而透過檢討反省找到新的方向,就會讓自己執著在「輸」的負面感覺裡,變得憤怒而失去理性。

像那位油漆店老闆娘,把自己釘在不幸福的婚姻裡,無法跳出談判的破局,於是一時抓狂引發大火,損人不利己。

更何況,人生中的許多輸贏,並不是出現在強調運動精神的公平競賽裡。朋友之間,爭辯價值觀的是非對錯;相愛的人,分辨誰愛得比較多;商場競爭,更是沒有比賽規則……這些輸贏的標準,並不完全取決在自己的天份或努力,而是有其他更複雜的變動因素加入,只能讓自己在「盡人事;聽天命」中,學到一些謙卑的態度。

所以我們必須學習從另外一種角度來看待輸贏。否則,恐怕許多人都會在「我無甲意輸的感覺!」的失落中,採取不理性的行為,因而輸得更慘。

※願意成全別人,是更實際的贏家

清朝的左宗棠,擔任浙江巡撫,率領湘軍打敗太平軍,後來和李鴻章合作,平定捻亂。此外,他還有一項很了不起的政績,是遠征西北,治理新疆。有一首詩:「大將西征人未還,湖湘子弟滿天山,新栽楊柳三千里,贏得春風渡玉關。」是後代歌誦左宗棠對新疆的貢獻。

這首詩很有意思的地方是,沒有用官祿或財富的標準,來看待左宗棠的成就,而是以栽植的楊柳樹,說他「贏得春風渡玉關」。輸贏中沒有獎盃、也沒有獎金,更沒有在世俗眼光中值得特別榮耀的光環,卻讓人感覺很舒服,分享了他贏的光彩。

左宗棠,並非天生贏家。他也有過輸的紀錄。據說,非常擅長下圍棋的他,曾經在一次出兵前的空檔,路過一個號稱「天下第一」的棋王住處,於是他主動下馬挑戰,當場贏了三盤棋,爽快地離開趕赴戰場之前,還特別糗了一下主人「天下第一」的封號。

為朝廷打完勝仗,班師回朝途中,左宗棠又再度路過棋王住處,意猶未盡地進去下棋,想要再度衛冕成功,沒想到這一回卻連輸三盤。棋王微笑地說:「上一次你來找我下棋的時候,正好是要率兵出征,我不能讓你因為輸棋而挫失銳氣。現在你打勝仗回來,我就當仁不讓了。」

棋盤上的輸贏,也許有真有假。人生裡的輸贏,也未必就此見真章。但只要擁有足夠的自信,能夠體察別人的需要,願意成全別人,即使表面上輸了,並不是真的輸,反而可能是更實際的贏家。棋王,贏了友誼,也贏了自己。

※輸贏不是跟別人的比較,而是對自我的挑戰。
戰勝自己一直想贏過別人的念頭,是層次更高的一種贏法。要有下列幾點認知:
◎輸贏不是一時的,而是線性的──

勝負的局面,只在一時之間。但人生不會停止在分出勝負的那一刻,而是會繼續下去,能持之以恆、堅持努力到最後的人,才是真正的贏家。

◎輸贏不是單線的,而是多面的──

學業或事業很成功的人,可能忽略了人際關係或家庭幸福。評估輸贏時,別忘了各個面向的均衡。這樣的事實,並非要求自己全面皆贏,而是坦然自在地接受人生中不同面向的各種輸贏。

◎輸贏不是表面的,而是一體的──

輸贏是一體兩面的,贏到某些東西的時候,可能正失去其他的東西。永遠知道自己贏到了什麼、失去了什麼,對輸贏就比較不會那麼在意。

是的,懂得節制自己的慾望,就是贏家。試著去「甲意輸的感覺」,誠懇面對輸的事實,這並不是要自己沉溺在輸的局面,反而是要在輸的時候願意心服口服地服輸,將來才有重新獲得贏的機會。即使人生已經到了山窮水盡的地步,你至少還能贏得自己。

真正的生活贏家是:喜歡自己目前的現狀,也知道未來要去的方向。輸贏不是跟別人的比較,而是對自我的挑戰。當我們能夠不斷給自己功課,去追求成長,同時也能節制時時刻刻都想贏過別人的念頭,就能坦然自在地活在當下,未來的人生路途,也接因此而更寬闊了。

我曾經在一本記事本上,看到一句文案說:「因為寬容;所以自由!」寫得真好。
寬容對待,自由自在!

服輸,才會舒服!  文:吳若權

所謂的「平常心」,並非對失敗不在意、而是不氣餒。

不氣餒的具體表現,其實不是為了表現風度而強裝微笑,比這些表象更重要的是心裡要認輸、而且服輸。知道自己這一次輸在哪裡,下一次才有贏的機會為了參加由某健康食品廠商贊助舉辦的街舞比賽,她已經和幾位熱中此道的好友排練了幾個星期。

由於對這個獎項十分重視,她甚至鄭重其事地邀請在健身房有氧舞蹈教室擔任 老師的好朋友親自下場指導,也跳給很多精於舞蹈的同好看過,大家對她們的表演,都讚不絕口,一致認為她們得獎的希望非常濃厚,勝券在握。

正式比賽的日子終於來了,她們信心滿滿地登場。參賽隊伍非常多,來自各地的菁英齊聚一堂。因為參賽前已經獲得許多好評,她們也很賣力練習,正式演出時絲毫沒有失常,個個都有大將之風。表演結束,全場熱烈喝采,她心想:「絕對沒問題,一定會得獎!」幾位好朋友圍在後台,已經竊竊私語地計劃著等一下去哪裡慶功了。

頒獎的時候到了,由佳作開始頒發獎項,佳作共有三個名額,接下來是第三名、第二名。當獲得第二名的團體下台後,只剩下第一名還沒有揭曉。她興奮得手足無措,即將勝利的時刻,分秒難熬。

終於,主持人透過麥克風,以極高亢的語調念出第一名的團體名稱時,她們的表情在瞬間凍僵--咦,怎麼會這樣?好陌生的名稱,不是我們耶?主持人念錯了吧?

直到看見另一隊上台領獎,歡天喜地。媒體記者湧上台前,開始訪問第一名的隊伍。原先被看好的她們,頓時失去目光的焦點。這個時候,她才恍然大悟:原來,得獎的是別人。一切都是真的。主持人沒有念錯,她也沒有聽錯,千錯萬錯……其實都是評審團裁判的錯。

#與其一再說大爆冷門;不如承認自己技不如人

這個想法,立刻獲得所有親友的支持。從她們步下舞台、一路離開會場,所有的好朋友都安慰她們說:「妳們跳得好極了!」「裁判太不公平了!」「怎麼可以這樣?」

比賽輸了,把過錯推給裁判,會比較好過?也許吧!短時間看起來,的確如此。每次碰到關心的人問起,她都笑笑地說:「真是大爆冷門,得獎的不是我們。」

她的男朋友,為了表示支持,也附和她的說辭,當了幾天的鸚鵡。事過境遷,心平氣和的時候,他為了幫助她了解事情的真相,將來還有進步的空間,於是誠懇地說:「與其一再告訴別人『大爆冷門』;不如承認自己『技不如人』!」

剛聽到這樣的逆耳忠言,她當然是有點吃不消的。可是,仔細想想,這幾個星期以來,男朋友幾乎一直陪著她,為她加油打氣。就算後來沒有得到名次,也不曾冷嘲熱諷、落井下石。表示他是真心的,至少沒有惡意。

她按捺住惱羞成怒的脾氣,夜深人靜時仔細看看比賽當天的錄影帶,不得不承認:人外有人、天外有天。她們的確跳得很不錯,但是得獎的那六個隊伍,也有很多獨到的可取之處。

比賽之前,她不曾觀摩過別人的表演方式。正式彩排時,她也自顧不暇,根本沒有好好看過別人的舞蹈。

雖然「知己知彼;百戰百勝」那一套道理,她也懂得不少,但就是沒有派上用場。宣佈比賽結果,她的隊伍落選後,更無心檢討。於是,從頭到尾只知道自己輸了,但卻不知道自己輸在哪裡。幸好,男朋友一句話點醒她。也許,她不會再度參加這項比賽,但卻因為這次比賽,而成熟長大。

#每一場遊戲都有遊戲規則;每一場競賽也都有評審標準

在人生的舞台上,有非常多的競賽,不論你是自願參加,還是被打鴨子上架,既然上場了,就要全力以赴。

「志在參加;不在得獎」其實是很沒有骨氣的說法。除非你真的只是想嘗試新奇的事物,或累積個參加比賽的經驗,才勉強可以另當別論。否則,一旦決定上場,就不要辜負自己的勇氣和潛力。

對於勝敗,當然要有平常心。但所謂的「平常心」,並非對失敗不在意,而是要對失敗不氣餒。

不氣餒的具體表現,其實不是為了表現風度而強顏歡笑,比這些表象更重要的是心裡真的認輸、而且服輸。知道自己這一次輸在哪裡,下一次才有贏的機會。

每一場遊戲都有所謂的遊戲規則;每一場競賽也都有評審的標準。先搞明白遊細規則,才會玩得盡興;先弄清楚評審標準,才會更有勝算。你的能力好、表現佳,是一回事,能不能符合評審的標準,又是另一回事。如果,你的專長正巧不符合評審標準。你只有兩個選擇--加強訓練符合要求的其他專長,或者參加別的競賽。

不幸落敗之後,若輸得心服口服,不但可以表現出良好的風度,更重要的是可以讓自己冷靜下來,得到寶貴的教訓。不會因為失去理智而怨天尤人,失去學習的機會。這就是服輸的態度,所能為自己創造的價值。

輸贏,是所有參賽者必須接受的結果。不認輸、不服輸,只會顯露出你爭強好勝、沒有風度;若要捲土重來,靠的不是的氣勢,而是懂得檢討改進的行動力。

在職場求生,道理大致若此。有機會時,不妨多問問你的主管:「最在意同仁哪些方面的表現?」「優秀的同仁應具備哪些條件?」「加薪及晉升的標準是什麼?」

談戀愛的時候,別只顧著自己的付出、或期望對方給你什麼;換個立場,多關心對方的感受,了解他最需要什麼、最不喜歡怎樣的對待方式。也許,你們無法完全符合彼此的期望,但至少不會因為誤會而導致遺憾分手。

要贏,把握贏的關鍵。怕輸,一定要弄清楚:為什麼會輸?

青山無所爭

福田用心耕

慢慢來

順順來

平安順遂

福氣自己來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eadingclub&aid=27773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