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A咖心得語錄: 散播關心給周圍的人是我的習慣
2009/03/24 13:53:07瀏覽379|回應0|推薦0

散播關心給周圍的人是我的習慣,因為人生太苦,大多數人都是機關算盡,緇銖必較,我看不慣那種敗壞風氣,主動試著用關心去改變大環境,要成功很困難,但我總算踏出了第一步。只問耕耘,不問收穫。

你的分享成果,果真豐碩。你不需要我確定,只要你認為可以就可以了。

前天星期六上午,我騎 125CC摩托車上下班,到學校替聯合報辦第二場全國作文比賽,中午活動結束,大家相邀去聚餐,我拒絕多次,心中總不想參加,終於在盛情難卻之下,我出門赴宴,那想到該有的劫數和厄運總是逃不過。

我在沒有紅綠燈的十字路口前停車做「停看聽」檢查時,有一輛郵局的送貨汽車違規迴轉,先撞我的車屁股,因為他來不及煞車,再追撞我的左後腰,就這樣糊里糊塗地發生車禍啦!

幸好腎、痺及其他內臟無傷,亦無內出血,完整檢驗後僅左背腰部挫傷,今天疼痛大有好轉。感恩天!感恩地!感恩所有各家宗教與神明。唉!果真「人有善願,天必祐之。」

 人生本苦,苦也是過,笑也是過,不笑難不成教我用哭的嗎?因為日子不會等待你,它也不會判斷你是苦或是樂。由於腰部疼痛,隨時得彎著腰,這樣做人更謙卑啦!

 

分享一篇網路文章互勉:

 

回饋社會無關年華     

人不管怎麼巧,終究逃不過死亡。所以「一生一定要做些對別人也有利的事才可以。」當生命消失時,至少要讓這副臭皮囊化作春泥更護花!

一位在國外進修的學生寄了張賀年卡來,信裡開玩笑說他被我們騙了,「學問原來是臭的。」

原來他在開刀房實習,用電刀劃開病人的脂肪組織時,會冒出臭的青煙,但是手術台上躺著卻是國家科學院的院士,某學術領域的大師。他說:「學問再大,仍是一副臭皮囊。雖是玩笑話,卻讓人深思。」

讀了一大堆書,如果沒有用出來,滿腹經綸化成塵土,的確是白走人世一遭。難怪古人把「懷才不遇、壯志未酬」當作讀書人最大的不幸。

想做事,不必等待。

不過成功的定義有很多種,對自己有利的叫「成功」,只有對別人也有利的才叫「成就」,這兩者是不同的。

「紅樓夢」中賈府的家廟叫鐵檻寺,因為「縱有千年鐵門檻,終需一個土饅頭」

人不管怎麼巧,終逃不過死亡。人一生一定要做些對別人也有利的事才可。

我在大學教書時的校長是林清江校長,他說五十歲以前要努力證明自己是有用之人,五十歲以後,要努力將這個有用回饋社會。所以他要我們去嘉義的文化中心對民眾演講,要把實驗室做的研究講到一般老百姓聽得懂才行,他要我們學以致用。

最近一位八歲的華裔女孩出了本書,記者問她:「妳長大要做什麼?」她說:「我為什麼要等到長大才做什麼?這是很奇怪的觀念,你們大人都假設沒有長大之前就什麼都不是,我現在就是個作家。」

Bravo!你不必等長大才去做你想要做的事,現在就可以做。人生難以預料,說不定等到長大時就已經太晚了。

你也不必擔心太老了,不能去做你想要做的事,因為青春無關年華,它是內心境界。

有句英文諺語說得好!「假如你認為你還青澀,你可以繼續成長,如果你認為你已成熟,那只能等著爛掉。」

我們的心決定我們的行為,我們的行為反過頭來決定大腦神經的連接,只要心中覺得是年輕就可以做很多的事,最主要是做的事不能只為自己。有一個研究訪問九十歲以上的老人,問他們如果可以重新再活一次,他們會做什麼改變?

結果大多數人說:「我會多做一些事情,讓這些事情在我死後仍然可以延續下去。」

的確,如果一切隨風而逝,那就彷彿不曾走過。所以人一定要做一些比生命更長久的事情,當生命消失時,至少要讓這副臭皮囊化作春泥更護花!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eadingclub&aid=2777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