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B咖 語錄:真理只有一個 卻不是肉眼可見
2009/03/24 11:42:14瀏覽293|回應0|推薦0

最近將思摩特網咖對話錄分享給一些坊员,昔日曾是無所不談的坊员以太忙为由,不做評論;有的覺我應把時間放在更有意義的事上,如家庭;有的則很贊同。話語傷我最深的有時是最熟的朋友,因為他們早熟知我的Achilles'heel那唯一曾握在母親手中,未浸泡在冥河中,無法成就金剛不壞的筋骨的脆弱心靈呀!

傳說宙斯爭奪神界時曾獲得普羅米修斯及其弟伊皮米修斯的幫助普羅米修斯的名字即「深謀遠慮」的意思而其弟伊皮米修斯的意思為「後悔」,宙斯創造的第一個人類女人潘朵拉,為了報復普羅米修斯對人類太友善宙斯設計潘朵拉嫁給伊皮米修斯,並送了禮物裝在盒子裏,雖然屢被普羅米修斯提醒切莫開啟,但生性善妒、貪婪、愛美與好奇的潘朵拉趁伊皮米修斯不在時就打開了盒子,結果一團煙衝了出來,將一切「禮物」全都釋放,這裏面包含了幸福、瘟疫、憂傷、友情、災禍、愛情‧‧‧,當潘朵拉急著再關上時,盒裏只留下希望,是人類至今不幸中的安慰。

可見要撫平世間不平事是多麼艱巨又滯礙難行,所以更要多造福田:或是財施(身外之物或身內之物) 、法施(人天法師、小乘法施、大乘法施)、無畏施(免於恐懼) 。心中有愛,貧亦富,遭遇貧困也能善解,如此則受福有餘,步步踏實,培養富裕愛心,自成社會清流。

這樣的信念鼓舞我向前,生命的意義在世間法仍是令人迷惑,同樣的事情,就有正反兩面看法,這樣的分享,雖是正念也難免受無謂之傷害與雜染,也讓我有些遲疑,但願更能學習普羅米修斯的堅毅,即便「泰山崩於前而色不變,雖千萬人無往矣」的氣魄,好人未必有善終,輪迴的人生更要種福田,雖然普羅米修斯被宙思綁在高加索山,任老鷹啃噬他炙烮的心肝,但終讓人類生生世世處於黑夜也有著白日的希望。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eadingclub&aid=27769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