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河洛造神之開閩三祖(一)之五、「拜劍」定主帥
2017/01/14 12:44:06瀏覽725|回應0|推薦29


五、「拜劍」定主帥


「竹林兵變」後,王緒與其壽州將領被擒,消息傳開。五千光州義軍,原本對王緒即已甚為不滿,頓無不群起響應。一夕之間,將王緒的勢力,盡從義軍拔除。但「國不可一日無君」。而五千光州義軍,流落大唐邊疆,群龍無首,更不能一日無主帥。因擒王緒及其壽州黨羽,功勞最大者,乃為先鋒營的馬前鋒。且馬前鋒又擁有先鋒營的軍權。順理成章,王審潮兄弟,即一干義軍將領,即欲推馬前鋒為義軍主帥。然而馬前鋒,自認才德不足領軍,對於竹林兵變,亦不敢居功。因推翻王緒之議,乃是由王審潮主事。因而馬前鋒,反是推舉本為固縣佐史的王審潮,為義軍的主帥。

王審潮乃是謙沖之人,對於馬前鋒的推舉,亦是再三謙讓,不敢接受。畢竟五千光州義軍,當下的處境,倘也真是山窮水盡,艱難異常。且不談未來出路,光要領著這五千義軍與家眷,能夠吃飽肚子,就已不是一件簡單的事。而這重擔自也不是人人都敢挑。就在這王審潮與馬前鋒,互相謙讓之下。其他義軍將領,自亦各個縮頭,不敢挺身而出,去挑這"填糞缺"。為解決這義軍,群龍無首的困境。最後便有家眷中的耆老,想出了一計。即─「既然沒人敢做主,那不如就交給天做主」。義軍的耆老,即諫請義軍,遵循古禮,辦一場「拜劍」的祭祀。並藉「拜劍」的祭祀,交由天來決定,義軍的主帥。

「人無能為力之時。就祈求天的幫助」舉凡中原河洛人氏,自古皆然。(包括千年後,其台灣的子子孫孫,亦是如此)。

「拜劍」只是個簡單的祭祀。目的不外乎,就是要在五千義軍面前,交由天意來決定主帥。而天命不可違。主帥既是由天定,稟有天命,那義軍自得敬天法祖,不可違抗天命。「拜劍」當日,五千光州義軍與家眷,齊聚於教場。教場中,則擺了張神桌,設了一壇。手捻清香,拜過天地後。耆老便在壇前的地上,插上一劍。並且當眾,向義軍宣稱─「義軍中任何人,皆可到壇前拜劍。三叩頭,拜劍之後。若劍躍然離地。那這能讓劍躍然離地者,即是天定的義軍的主帥。眾人不得再有異議...」。

耆老雖宣聲,義軍中人人可到壇前「拜劍」。然一般的兵士,一介沒沒無聞之輩,如何敢到壇前「拜劍」。就算一干義軍中的將領,於擒王緒的兵變中,無功無勳,也不敢厚顏到壇前「拜劍」。最後,當然也只有馬前鋒與王審潮,在眾人推舉下,半推推就的,走到壇前「拜劍」。先是馬前鋒,拜過天地後,跪於劍前,叩了三個頭。結果插於的上的劍,卻是聞風不動。於是換王審潮,在眾人的推舉下,走往壇前「拜劍」。原本眾人,幾千隻眼睛,無不殷殷期盼。但希望王審潮拜劍之後,劍會躍然離地。可天不從人願,王審潮跪地,叩了三個頭之後,插於地上的劍,卻依然動也不動。

馬前鋒與王審潮,兩個義軍中,最孚眾望之人,既皆不是上天,屬意的主帥。那義軍之中,還有誰堪任主帥?王審潮三兄弟,義軍中號稱「三龍」,頗負眾望。且又是「竹林兵變」,擒拿王緒即壽州將領的主事者。既是大哥王審潮,不受上天青睞。順理成章,老二王審邽,及三弟王審知,自被寄於厚望。於眾將官與耆老的敦促下,自也依序走到壇前「拜劍」。老二王審邽,叩了三個頭後,怎奈插於地上的劍,同樣不動如山。最後就僅剩下老三王審知。

王審知,人稱的「白馬三郎」,身長七呎六,站於人群如鶴立雞群。兼之面色帶紫,頭大臉四方,方嘴龍鼻,更是不怒而威。光見其走到壇前,拿香拜天地四方,已是一派威風凜凜,氣勢與其他人,不可同日而語。且見王審之,跪於劍前,方一叩頭。豁然一陣怪異大風起兮,將掛於壇前的一面針繡刺著「唐」字的旌旗,給捲起。這面「唐」字的旌旗,約莫就是一柄長劍的長寬,就這麼被這陣怪異的風,翩然吹到了劍旁。說這陣怪異,還真是怪異,將旌旗吹到劍旁,豁然怪風竟又事向上一揚。瞬間,旌旗勾到了劍柄,就這麼向上一翩飛,竟也將那把插於地的長劍,從地上拔起。這景象,從他人的眼睛看,霎就像是那把長劍,竟從地上躍然跳起。

『嘩~』眾義軍與家眷,一陣驚呼聲中,就在王審知跪拜之祭,那插於地的長劍,果躍然離地而起。照說,這是上天屬意王審知,做為光州義軍的主帥。眾將官及家眷,亦無不齊聲歡呼。唯獨王審知,驟見這長劍躍然離地的景象,卻是渾身嚇出了一身冷汗。眾人歡呼聲中,卻見王審知,依然長跪於地。卻是一臉惶然,猶似自言自語,滿嘴祝禱的唸說:『上蒼啊。我王審知,無才無德,年幼無知。今日斗膽拜劍,若長劍躍然而起。我只祈求上蒼,那就讓我大哥王審潮,任義軍的主帥吧。上蒼啊,我誠心的祈求啊』。

實話說。王審知拜劍之時,也沒料到,會因一陣怪風;而讓那劍躍然離地。且王審知,是一甚明進退倫理,與長幼有序的讀書人。況長兄王審潮,就在身邊,而王審知,又豈敢僭越本份。驟見長劍躍然離地,也是王審知機智。心驚肉跳之下,王審知即趕緊大聲的唸誦起,口口聲聲祝禱長兄,能任義軍主帥之詞。且見王審知,跪地轉了個身,逕自朝向長兄王審潮,又是口口聲聲,言詞懇切的說;『大哥。長劍躍然而起了。我是祝禱上蒼,祈求讓大哥任義軍的主帥啊。請大哥順應天命,帶領我光州義軍,千萬莫再推托啊』。語罷,王審知更是五體投地的,對著王審潮叩頭,長跪不起。

眾義軍與家眷見狀,一時直是搞得丈八金剛摸不著頭。但聽得王審知,說「拜劍」是為祈求讓王審潮,為義軍主帥。又見王審知長跪不起,祈求王審潮。五千義軍與家眷,或有人會意後,即紛紛的下跪。與王審知,一同祈求王審潮,接任義軍統帥。『王佐史,請您義不容辭,任義軍的統帥。率我義軍度過這艱難啊..』一聲祈求,二聲祈求,最後五千義軍與家眷,竟齊跪於地。異口同聲的祈求。『王佐史,請您義不容辭,任義軍的統帥。率我義軍度過這艱難啊..』五千義軍與家眷的祈求之聲,霎如滔滔浪潮,澎拜洶湧的,齊湧入王審潮的耳中。

王審潮,面對此眼前局勢的驟變,直是有點手足無措,趕緊趨前,伸手欲扶起王審潮,慌得說:『三弟,快起來。有話起來說啊。大加快請起,有話起來說啊』。怎料王審知,卻是仍長跪不肯起身,依然是口口聲聲,殷切懇求:『大哥。義軍階要你任統帥。你不任意軍統帥。那我就不起。請大哥任義軍統帥吧』。眾義軍與家眷,隨之又是異口同聲,跟著齊聲高喊:『望佐使,請您任義軍統帥。您不答應任統帥,我們不起』。

眼見眾義軍與家眷,皆長跪不起。迫於無奈,王審潮,苦思片刻,即開口說:『各位鄉親與弟兄。你們要我任義軍統帥,也不是不行。但我有三個條件。若你們能應允,那我王審潮,對各位所請,亦無可推辭。第一個條件是─我光州義軍,乃正義之師。因當初王緒,胡作非為,使我義軍,有如土匪,所到之處,無不被追勦。若要我任義軍統帥,則義軍兄弟,從今而後嚴守軍令,不得再劫掠維生,亦不得拿百姓一針一線。第二個條件是─自離開固縣以來‧我義軍有如烏合之眾,實不堪戰。甚至連保護隨軍的家眷,都不能。所以為保我家眷安全,從今而後,義軍兄弟得加緊操練,使我義軍能上下一心,成為一支真正能夠保家衛國的勁旅。第三個條件是。當此之時,天下大亂,局勢未明。為求自保,我義軍將暫留邊疆泉州。屯田開墾,自耕自食,狩獵維生。待得天下局勢太平後,則我義軍,再般師返鄉,回我光州固縣...』。

由於王審潮所開的三個條件,皆為合情合理,亦是身亂世之中,義軍所當為。因此當王審潮,把話講完。五千義軍與家眷,無不同聲高呼:『我們願聽王佐史之令。請王佐史任我義軍統帥』。...







( 創作連載小說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eaderyen&aid=81521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