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說預覽─「揆一送出第一封降書」片段
2022/10/13 18:29:05瀏覽551|回應0|推薦9

X X X

...實話說,自從戰事陷入膠著,這幾個月來,何斌的日子可真不好過。因為當初,何斌向國姓獻圖,議取台灣之時。他曾向國姓爺擔保,只要艦隊順利從鹿耳門水道進入內海,出其不意,佔據了赤崁的內地,則位於鯤鯓的紅毛城,將成一座無援的孤城。屆時,應只要三五天,當就可以逼降荷蘭人,拿下台灣。確實,何斌事前的工作,也都做得很到位。所以鄭家軍的艦隊,也大出荷蘭人意料之外,直接通過鹿耳門水道,進入內海。而且,三日之內,果然也就逼降位於赤崁的普羅民遮城。到此,一切都按照何斌的計畫,進行的很順利。但出乎何斌意料之外的是─何斌萬萬也想不到,揆一居然如此頑強。還有那座名為熱蘭遮城的紅毛城,其武力居然如此強大。導致國姓爺第一次攻打那座紅毛城,居然損失上千兵力,最後更潰敗收場。繼之戰事膠著,時日拖延,大軍缺糧飢荒,更因蠱毒瘴癘,造成病倒病死無數。因為國姓爺認為自己被何斌所騙,於是氣憤之下,何斌還曾經被抓去關起來。倘真是,為了將荷蘭人從台灣驅離,原本身為台灣首富的何斌,不但就此失去與荷蘭東印度公司的生意,傾家蕩產,豪宅被荷蘭人放火燒掉。最後甚麼好處也沒得到,竟反還淪為了階下囚。幸虧,何斌的倒楣事,總算也是到了頭。這日,從赤崁被召到國姓爺的帥帳中,一路探聽揣測,何斌約略也已猜想到,應是揆一已準備向國姓爺投降。所以國姓爺才需要召他來辦事。

果然一到國姓爺的帥帳,眾將官都已羅列帥帳中,像是面臨甚麼樣的大事。且見國姓爺隨即把一封寫著荷蘭文的信,遞給了何斌,並要何斌仔細的通譯。於是何斌,逐字將那封信念給國姓爺聽。信的內容,寫的是─

「敬殿下:閣下若是願意就這座城堡,真誠簽訂條約,請以荷文回覆。置於石徑半途,同時也停止使用武器,以及建造水上與路上的進攻工事。並且約束所有人員,待在堡壘裡,不得接近我們。否則他們將被視同敵人。簽署者:福爾摩沙長官揆一。熱蘭遮,一六六一年一月二十七日。」

『怎麼!就只寫這樣?沒說投降!』因荷文降書,寫的簡短,信裡更沒提「獻城投降」的隻字片語。國姓爺聽聽得何斌通議後,不禁有點錯愕。何斌忙回:『藩主!這確實是降書。但紅夷有紅夷的規矩。所以對於投降的方式,揆一想與藩主,進行談判!』聽得揆一想談判,國姓爺頓是憤而拍桌大罵:『談甚麼談!城南的高地已經被我拿下,砲台上十幾門重砲,就對準他的老巢。只要我一聲令下,立刻就可以把他那座城,轟成蜂窩!把整座城都給剷平。現在他還有甚麼條件能跟我談!而且還要求我用荷文回覆他!甚麼東西跟甚麼東西,真是不知死活,不知好歹!』馬信見國姓爺憤怒,忙出面打圓場,說:『藩主!動刀動槍,難免要多增傷亡。既然他紅毛要談判,與我簽降約。那不如咱就先聽聽看,看他要談些甚麼。倘若不合我意,屆時再予以教訓,砲轟其城也不遲!』何斌也說:『屬下認為,恐是他城裡傷亡嚴重,找不到適合的漢文通譯。又怕文字間有誤解,這才會要求我方以荷文回覆!』

實話說,國姓爺氣歸氣,但其實也只是做做樣子而已。因前日的砲戰,一日打了二千五百多發砲彈。這幾乎也己經把鄭家軍帶到台灣的彈藥,都快用完。總之前日的砲戰,可說也是國姓爺的孤注一擲。國姓爺自然也知,短期內,不可能再發動另一場猛烈的砲戰。於是馬信既給國姓爺架好了梯,國姓爺也就順著那梯下台階。說:『好吧!眾將官,既是如此認為!那我暫允其所請,與他談談!備紙筆來!何斌那你就用荷文,把我的話,一字一句,清楚地寫下!』國姓爺要何斌,用荷文寫信回覆揆一。當下,何斌卻是有所遲疑,忙回:『藩主!屬下雖然通曉荷文,但擅長的詞語,多半也僅用來做生意。而今軍國大事,兩造談判,簽訂條約,一字一詞階事關重大。這並非屬下所長。或許找梅菲力普來寫,更為妥當!』...

是日入夜,東都明京。赤崁市鎮。凜冽的北風震盪台窩灣內海,挟帶的水氣席捲東岸的赤崁市鎮,讓人更倍覺寒冷。一片愁雲慘霧的屋內,但見土地測量師梅菲力普,就像一隻失去了自由的鳥兒般,依然坐在窗邊的藤椅上,兩眼空洞無神的始終望著窗外。"叩叩叩"北風呼號的屋外,突如其來一陣急促的敲門聲。頓讓梅菲力普有如驚弓之鳥般,回首之間,嚇得一臉蒼白如紙。因為九月的海戰過後,市鎮很多荷蘭俘虜都被處死。使得入夜後,赤崁街道就此空蕩有死城,根本也不敢有人外出。前日,熱蘭遮城那邊傳來的砲聲,幾乎一整日都沒間斷,更是讓赤崁市鎮這邊的荷蘭俘虜,聽得那砲聲,膽戰心驚。直有如世界的末日已將臨。而昨日,那個基督的叛徒,德國酒鬼羅狄斯,又來騷擾梅菲力普。不但喝酒喝得醉醺醺,當時酒鬼羅狄斯,還對梅力普,以滿是恫嚇的言語說:

『梅啊!荷蘭人完蛋了!昨日,我的國王國姓爺,他聽了我的建議,一天就打了二千多發的砲彈。直接就把熱蘭遮城南邊高地上的烏特勒支碉堡,給轟垮!而且國姓爺立刻就在高地上建了砲台,瞄準了熱蘭遮城,準備把熱蘭遮城也給轟垮!呵呵!這都是我的功勞啊!是我幫了國姓爺建了那座半月堡,才能這麼快就占領烏特勒支碉堡的高地。所以國姓爺現在非常的信任我,還常跟我一起吃飯,聽取我的建議!於是我就建議國姓爺,應該不要跟揆一談判,既然已經佔領高地,那就應該直接把熱蘭遮城轟垮。直接把城裡的荷蘭人全部殺光,一個不留!包括赤崁市鎮的荷蘭俘虜,也應該全部都殺光!但梅啊!你放心,我有替你求情!我跟國姓爺說,請國王把梅菲力普那條性命留給我!因為我想親手,割了他的喉嚨!哈哈哈哈~~梅啊!現在你的性命可揣在我的手裡啊!哈哈哈~~不要以為我不知道,你這個偽君子,居然在我的背後散播謠言,說我是揆一派來刺殺國姓爺的間諜!哈哈哈~~我在跟國姓爺吃飯的時候,國姓爺還當面告訴我這樣的謠言。梅啊!你說好不好笑!更好笑的是,我也當面告訴國姓爺,說你梅菲力普才是間諜。先前你還串聯赤崁的士兵與俘虜,還派人通知揆一,想要裡應外合謀反。這些我在熱蘭遮城都知道!所以我都告訴了國姓爺!現在你就等著吧!你這個小人!國姓爺一定會把你釘上十字架,再不就是把你砍頭!哈哈哈~~梅啊!不過你也不必太過擔心。等你死後,我一定會好好地替你照顧你的妻子!畢竟伊莉莎白,可是個讓人看了會流口水的大美人啊!哈哈哈哈!』

昨日到今日,德國酒鬼羅狄斯的話,一直在梅利普的腦海,有如幽靈般盤繞。「戰亂之中,人性泯滅。於是往往就是像德國酒鬼羅狄斯這種人,最能得勢!」正因德國酒鬼羅狄斯,三不五時的騷擾恫嚇,使得梅菲力普更加的終日惴惴不安。"叩叩叩叩叩"北風呼號的屋外,敲門聲越來越急,但梅菲力普卻恰如一尊泥人般,因驚恐而石化,動也不動。直至他的妻子伊莉莎白,慌忙從內室奔出,去開了門。怎知那扇木門一開,幾個身穿鎧甲的中國士兵,忽而就直闖了進門。粗魯的,一把把嚇到花容失色的伊莉莎白推開。帶頭的兵,即對梅菲力普,大聲斥喝:『國姓爺有令!立刻跟我走!』一聽得「國姓爺有令」,梅菲力普頓是嚇到渾身癱軟,那裡還能走路。於是幾個中國士兵,直接架起了梅菲力普,不由分說就拖了出去。且說赤崁市鎮,自九月的海戰以來,可說就一直處於風聲鶴唳。尤其三更半夜,一旦有人中國士兵被拖出去,幾乎就不會再回來。而且大家都知道,這些三更半夜被拖出去的荷蘭俘虜,最後出現的地點,通常就是在普羅民遮城門外,靠近內海的岸邊。而且都是雙手拇指對拇指被反綁,倒臥在血泊中,並身首異處。因為那片長滿蘆葦花叢的內海岸邊,就是中國人,將人斬首的刑場。這也無怪梅菲力普,被拖出屋後,要嚇到渾身癱軟。

『耶和華是我的牧者,我必不致缺乏。 他使我躺臥在青草地上,領我在可安歇的水邊。他使我的靈魂甦醒,為自己的名引導我走義路。我雖然行過死蔭的幽谷,也不怕遭害,因為你與我同在...』從赤崁市鎮被架往海濱的路上,正如一個臨死之人,絕望之際,梅菲力普也只有滿嘴不住的禱告。或是梅菲力普的虔誠禱告,而使上帝展現了神蹟。原本梅菲力普以為他將會中國士兵,架往海岸邊長滿蘆葦花叢的刑場。但中國士兵卻在臨近刑場的叉路,轉了方向,並將梅菲力普押往普羅民遮城南邊的渡船頭。隨即又將梅菲力普,押上一艘舢舨船。舢舨船立刻撐了竹蒿,划入內海的黑夜之中。『...你的杖、你的竿都安慰我。在我敵人面前,你為我擺設筵席,你用油膏了我的頭,使我的福杯滿溢。我一生一世必有恩惠、慈愛隨著我,我且要住在耶和華的殿中,直到永遠...』雖是暫時逃過一死,梅菲力普仍是跪在舢舨船上,不斷的向上帝虔誠禱告。因為死亡的恐懼,始終都像是一條冰冷的毒蛇,尾隨著梅菲力普。及舢舨船有如一葉樹葉,盪過了冬夜有如夢魘般黑暗的冰冷內海,並到達了彼岸的三鯤鯓碼頭。從三鯤鯓碼頭上了岸,就是荷蘭人所稱的鳳梨園。而此地,距國姓爺帥營所在的羊廄已不遠。

「原來是國姓爺要見我!國姓爺為什麼要見我?是因為酒鬼羅狄斯,向國姓爺密報,說我是密謀反叛的間諜嗎?」隨著距國姓爺的帥營越來越近,更多的疑問與恐懼,卻浮現在梅菲力普的腦海。

( 創作連載小說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eaderyen&aid=1772836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