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說預覽─「老君與老祖的口舌爭辯」片段
2022/09/15 18:56:30瀏覽457|回應0|推薦6

X  X  X

...雲端上的唐山聖境,天庭的廟堂之內。戰國時代已經來臨。供桌沙盤的3D投影圖像,已出現春秋各國,互相併吞。恃強凌弱,弱肉強食的法則,已成了這個時代的真理。人性退化成獸性,有如酵母菌彼此吞噬後,最後僅剩七國。一幅戰國七雄的地圖,就這麼呈現在天庭的廟堂。戰國時代,這是個道德淪喪,是非黑白不分,仁義更不復存的時代。唯有滿腹詭計的縱橫家,奔走於各國,鼓其三寸不爛之舌,拉幫結派,合縱連橫。前有師兄弟,為謀大權而相殘的龐涓與孫臏。後有蘇秦合縱六國以抗秦,繼而張儀以連橫,助秦破合縱。而龐涓、孫臏、蘇秦與張儀,四人則都師出於神秘隱士鬼谷子門下。鬼谷子,據聞為陳國人,亦有人說其為是衛國人,或是魏國人。因避戰亂,所以隱居於鬼谷墟。於是鬼谷墟有傳說。據說鬼谷子,博學經綸,於諸子百家之學,無不精通。那怕是陰陽家的五行八卦、奇門遁甲,夜觀星相,符咒害人。或是兵家的虛實佈陣,行軍攻城。乃至辯論家的詭奇狡詐,無不通曉。因此欲求發達於亂世者,無不前來鬼谷墟,登門以求教。簡單的說,戰國時代,在這個道德淪喪,人與人、國與國弱肉強食的時代。而鬼谷子他就是專門教人家奸巧,並以奸巧來讓自己左右逢源,圖謀利益與發達。

鬼谷子成道後,聖號「王禪老祖」,又稱「禪師菩薩」、「禪師爺祖」天界尊號為「玄風永振天尊」。因王禪老祖鬼谷子的信仰,盛行於台灣,還建有全世界最高的鬼谷子聖像。所以玉皇大帝關聖帝君,繼召眾神前來天庭參詳台灣之事。而王禪老祖鬼谷子,自然也受邀前來參與眾神大會。由於剛剛聽得太上老君一席話,開口閉口都是「道德經」,後又是甚麼虛無與無為,避世與遁世之說。這讓王禪老祖鬼谷子聽了,著實頗感不屑。所論之事,既已從春秋來到戰國,王禪老祖鬼谷子,即也不客氣。衝著太上老君,即語帶諷刺,冷笑的說:

『老君啊!聽你剛剛講的那些甚麼虛無、無為的話。聽在我耳裡,就感覺你是一個沒有辦法的男人而已。呵呵!堂堂男子漢,遇到困難,怎麼可以沒有辦法!難道你沒聽說,危機就是轉機。就像股票崩盤,大家都拋股驚逃。但這個時候,就有人知道要進場大買股票。這個就叫做投機。一個人只要夠奸巧,投機的好,那不但可以讓你化危機為轉機,甚且還可讓你左右逢源,大富大貴。看看我鬼谷教出來的好學生。龐涓、孫臏兩師兄弟。龐涓在魏國當了大官,知道孫臏比他有本事,將來恐是他的對手。於是龐涓就把孫臏騙到魏國,再砍了他的兩腳,刺青在他的臉上,然後把他丟在豬圈裡等死。好手段!不愧是我鬼谷教出的好學生。不過孫臏也非等油的燈。孫臏就假裝自己已經瘋了,還吃大便給龐涓看。於是龐涓也就失了戒心。誰知那孫臏就逃到了齊國去。等到魏王派龐涓率軍攻打趙國。孫臏就說服齊王,圍魏救趙。龐涓趕緊回師魏國,結果陷入孫臏的陷阱,最後被孫臏所殺。好手段!不愧是我鬼谷教出來的好學生。兩個師兄弟,完全不講道義,只講詭計,為了榮華富貴與輸贏,互相陷害。對!這就是我教他們的!再看看蘇秦與張儀,這對師兄弟。他們也是我鬼谷教出來的好學生。說他蘇秦,原本只是一個一無所有的光棍。結果在我鬼谷的調教下,只憑一張嘴皮子,他就能說服六國合縱抗秦,最後一個人拿了六國的相印。何等大富大貴!而他的師弟張儀,也不遑多讓。眼見蘇秦合縱六國抗秦,大富大貴。張儀就跑到秦國去,說服秦王採用與各國連橫,以瓦解六國。於是最後秦國,滅了六國,統一天下!好手段!好學生啊!不愧是我鬼谷教出來的!呵呵!我要說的重點是,我喜歡鬼島台灣!』

『既然鬼島的河洛子民,這麼崇拜我。不但讓我的廟,香火鼎盛,還替我造了一尊世界最高的鬼谷像。就憑這點,我也該竭盡所能,將我的奸巧之學,傳授給鬼島的河洛子孫們。倘若鬼島台灣能就此多出現幾個龐涓、孫臏、蘇秦、張儀。如此一來,就算鬼島台灣只是一彈丸小國,置之大國之間,必也能穿梭於大國之間,游刃有餘。甚至有如蘇秦般,鼓其三寸不爛之舌,離間大國,弄狗相咬。而我鬼島台灣則坐收漁翁之利!管他甚麼道義不道義,仁義不仁義。只有懂得使用詭計的男人,才是有辦法的男人。縱處亂世之中,依然如魚得水!且亂世越亂,獲利越豐!』天庭的廟堂之上,聽得王禪老祖鬼谷子之言,眾神嘩然。畢竟漢朝以降,中國就「罷黜百家,獨尊儒術」。「禮義廉恥」「忠孝仁愛信義和平」此四維八德,更可說就是儒家思想的核心,世間一切,也該當以此論斷是非對錯。所以廟堂中的眾神,之所以能被供奉為神,不外乎就是符合這儒家思想,所讚頌的四維八德。

就說玉皇大帝關聖帝君。其實關公,生在世上之時,也談不上有創下甚麼重大的功績與事業。之所以被供奉為神,也就只是關公與蜀國的劉備、張飛,結拜為兄弟。爾後魏國的曹操,雖然給了關公很多的好處,要收買他。但關公卻是重義輕利,棄曹操而去,重返蜀國。所以世人皆稱關公,桃源三結義,義薄雲天。於其死後,便將其供奉為神明崇拜。因其符合儒家,所讚頌之道義與仁義。又譬若雙忠尊王張巡、許遠。因唐朝安史之亂,張巡、許遠死守睢陽城。故死後,因其對朝廷之忠心耿耿,而被奉為神明崇拜。又如宋朝之岳飛,誓死抗金。所以被奸人構陷死後,被供奉為岳武穆神。宋朝末年,張世傑、陸秀夫與文天祥,為捍衛宋室,誓死抗元。故死後,也被供奉為三忠公。總之,廟堂中的眾神,大半都是符合儒家的四維八德,這才得以成神。因此,聽得王禪老祖鬼谷子,一番旁門左道的話後,眾神無不紛紛退席。幾乎有一半的神明離席,大多的藉口,都說要去洗耳朵。甚至不乏有神明,怪罪關聖帝君,竟把王禪老祖鬼谷子,請來共商大事。

53-5、蔣公中正天尊的憤怒

『王禪老祖!這奸鬼仔!甚麼東西啊!他講的那些奸巧的垃圾話,根本不符合儒家思想的君子之道。聽起來,還真是邪魔歪道!我呸!』滿嘴不屑的說話者,正是以往台灣一般人家的廚房,燒火的竈頭,都能看見的灶神。灶神,台灣俗稱竈烘公。據說竈烘公,名叫張宙。張宙不知是哪個朝代的人,只聽說他生在世上之時,專愛吃喝嫖賭,窮到把自己的妻子也賣掉。最後張宙更淪落街頭成了乞丐。有日,張宙行乞到某大戶人家的門口。沒想到開門的,竟就是張宙的前妻。前妻見張宙,可憐淪為乞丐,就讓他進屋,還給他東西吃。誰知前妻的丈夫,突然回家,要妻子添火入竈燒開水。張宙因擔心連累自己的前妻,被其夫誤解。驚恐之下,便躲入竈裡被燒死。此後張宙的前妻,就日日在竈頭燒香,祭祀張宙。有人不解,問她─「為什麼天天在竈頭燒香」。她便回說:『人們用竈煮食物,若不敬竈神,恐怕會受到懲罰!』於是附近的人家,就都開始學她在竈頭燒香祭祀。因此張宙,也就成了灶神。

雖說張宙,生在世上專愛吃喝嫖賭,且這個灶神的位置,得來的也不是很光彩。但世間之人總愛比較長短,天庭之神也就難免。且張宙自從成了灶神後,在天庭中就很難見到,比他還爛的神。而今見到王禪老祖鬼谷子,出口閉口的詭計奸巧之說,受到天庭眾神唾棄。當下灶神張宙,不免見獵心喜。即滿嘴窸窸窣窣,有如一個老婆子般,叨叨唸唸的又罵說:『鬼島台灣的百姓,信奉王禪老祖這樣的神,難怪要被他教壞!想來艸祭女皇、蘇電火球、言射長廷...還有那些覺醒青年、綠色網軍與蟑螂窩的蟑螂等,必也都是王禪老祖教出來的弟子。唉喲!難怪各個奸鬼狡詐,就像無賴癟三,不但毫無道德仁義,更是擅於投機取巧。為圖己利,還到處搧風點火,製造"仇中""恐中"的衝突。結果硬是把台灣,搞成了個有如戰亂將臨,亂世的鬼島!呸!王禪老祖這奸鬼仔,居然也能當神!我呸呸呸!』

灶神張宙的身邊,此時站著的另一個神。當聽的灶神滿嘴的臭罵,見那神則頻頻的點頭,似乎頗表贊同。且見那神明的模樣,卻是與廟堂中的眾神,大不相同。天庭的眾神,要不頭戴冠帽,要不就長髮挽髻,腮下鬍鬚更多長至胸口,身穿古代袍服,相貌威嚴。然見灶神旁邊站著那神明,卻是頭頂光禿,嘴上無毛,身上竟還穿著民國初年國民革命軍的軍服。且見其站在天庭廟堂內,一臉生澀木訥,也沒甚麼認識的神跟他講話,青澀的模樣看起來,倒像是個剛入伍當兵的菜鳥般。原來這頂上光禿的神明,是個天庭中新來的神。初時,祂被稱為「蔣公王爺」。後來蓋了廟,信眾漸多後,又有「蔣公中正天尊」與「中正星君」等稱號。且說蔣公中正天尊,雖然在天庭的眾神中,只能算是個新來的菜鳥。可在人世間的眾神的廟宇,卻鮮有能像蔣公中正天尊的廟那麼大的。不說別的,就說位在鬼島台灣,鄰近總統府的中正廟。其廟之雄偉恢弘,就不知比鬼島的總統府還要大幾倍。況廟中還有一個蔣中正銅像,光是坐著就幾十公尺高,恐在鬼島的眾神中,也只八卦山的彌勒佛比他還大。縱是如此,但蔣公中正天尊,置身在天庭卻總不甚痛快;甚是日日寢食難安。因為自從台灣推動民主化以來,這三十年間,蔣公中正天尊,位於鬼島的各級學校、公家機關與十字路口,數不盡的銅像,幾乎就開始飽受荼毒與破壞。而破壞蔣公中正天尊的銅像者,無非是就是膽大妄為的民進黨。

...

( 創作連載小說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eaderyen&aid=1771610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