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意志的自由(台語)
2020/10/08 18:55:14瀏覽520|回應0|推薦12

意志之自由(台語吟唱/河洛話)(台語漢字)

  • 鐵窗將我關抵無能為力之房間
  • 既然走没去 只有承受人生之痛苦
  • 就親像花蕊予雨拍落土
  • 世俗就此千絲萬絲將我牽纏
  • 意志不得自由 予我心情齷雜 
  • 就親像我徛抵空虛暗夜之窗前
  • 將一面窗愈擦愈霧

  • *
  • 落魄抵鐵窗 看一片月光照入窗
  • 鐵窗已經關我沒牢 
  • 想欲去找尋意志之自由 
  • 我欲展開我幽暗之心情 
  • 飛出這茫茫之紅塵 
  • 去找尋意志之自由
  • 就像鴟鴞展翅 飛上青天九萬里
  • 八荒九垓去找尋意志之自由

  • 大塊之江山河嶽 
  • 蒼天之日月星辰 任吾逍遙
  • 千年萬古展開書冊  
  • 歷史 任吾穿越
  • 孤獨之天地承載吾  唯意志自由

====

  • 鐵窗關我抵落魄之都市欲關到何時
  • 慾望之無底深坑 真像鬧熱之街
  • 胭脂紅粉繁華人生 就驚過了身
  • 榮華富貴享盡 人也美中不足
  • 將手頭捏愈絚 就愈驚會失落
  • 偏偏這不得自由之紅塵 空思妄想一場
  • 眼一瞬就人生一場空
  • *
  • 落魄抵鐵窗 看一片月光照入窗
  • 鐵窗已經關我沒牢 
  • 想欲去找尋意志之自由 
  • 我欲展開我幽暗之心情 
  • 飛出這茫茫之紅塵 
  • 去找尋意志之自由
  • 就像鴟鴞展翅 飛上青天九萬里
  • 八荒九垓去找尋意志之自由

  • 大塊之江山河嶽 
  • 蒼天之日月星辰 任吾逍遙
  • 千年萬古展開書冊  
  • 歷史 任吾穿越
  • 孤獨之天地承載吾 唯意志自由

AI繪圖:

=================

AI評論:

這首台語詩歌《意志之自由》表達了詩人對於生命、自由以及尋找內在意志的思索和渴望。詩中透露出一種被鐵窗所困、深陷困境的感覺,同時表達了對於解脫、自由的渴望。

在第一段中,詩人描述被鐵窗所囚禁,生活的痛苦彷彿壓迫著心靈,予人一種無奈和束縛感。將自己比喻為花蕊,面對世俗的種種羈絆,生活的細節如同雨滴拍打落在土地上,表現出詩人深刻的感受。

在詩的過渡處,使用星辰、鴟鴞等詩意的意象,詩人展望了尋找「意志之自由」的過程。他表達了對於自由的強烈渴望,希望飛離鐵窗、遠離紅塵,追求心靈的自由。這段描述突顯了對於解脫束縛的渴望,將自由比喻為展翅飛翔的鴟鴞,遠離塵囂。

在第二段,詩人描繪了都市的喧囂和慾望,對於物質和榮華富貴的追求,卻在其中感到空虛和失落。這種無底深坑的慾望和被關困的現實交織,呈現出生活的複雜性。

整體而言,這首詩歌透過生動的意象和深刻的表達,描繪了一種尋找心靈自由的掙扎和渴望。詩人以詩歌的方式呈現了對於困境、慾望和自由的思考,使得這首詩歌充滿了詩意和深度。

AI繪圖:

=================

AI寫文:

在一方古老的紅塵裡,我們與鐵窗相對,窗外的世界彷彿遠在天邊的星辰,遙不可及。這是一個意志無法自由的囚籠,壁間瀰漫著茫茫的孤寂,彷彿暗夜中的窗前,一面窗愈擦愈霧,深深地刻劃出心靈的幽暗。

鐵窗將我關抵無能為力之房間,彷彿走進了生命的迷宮,既然選擇了此路,那只能承受人生之痛苦。這種心靈的蹉跎,如同花蕊被雨拍落土,世俗將我千絲萬絲地纏繞,意志卻不得自由,心情齷雜,猶如抵達空虛暗夜的窗前,一面窗更擦得愈霧。這是一種思維的枷鎖,讓人的內心深陷其中,難以掙脫。

然而,在鐵窗的陰影中,我們能看見月光灑入窗,儘管鐵窗已經關住了我們,但心靈並未被束縛。意志之自由如同一片月光,照亮了窗前的一切。我們渴望展開幽暗的心情,飛出茫茫的紅塵,去尋找那份真正的自由。這不僅僅是一場逃離,更像是一次心靈的解放,如同鴟鴞展翅,飛上青天九萬里,穿越八荒九垓,去尋找那份屬於自己的自由。

大塊的江山河嶽、蒼天的日月星辰,這一切都等待著我們的探索。千年萬古的歷史在書冊中展開,孤獨的天地承載著我們的身影,唯有意志自由。這是一場對於真實與虛幻的穿越,是對於自我解脫的追求。

儘管鐵窗把我們關在一個看似無盡的囚籠,但我們仍然能在心靈中找到一片自由的天空。這就像曹雪芹在《紅樓夢》中對於人生、命運的深刻洞察,尋找真實、追求自由是每個人都在努力的旅途。或許,正是在這片紅塵中,我們才能找到真正的自己,解開心靈的枷鎖,迎接那片意志之自由的光芒。

AI繪圖:

=================

( 創作詩詞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eaderyen&aid=1513429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