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蘇東坡 - 水調歌頭
2009/02/03 00:09:56瀏覽3646|回應11|推薦83

蘇東坡 水調歌頭

(丙辰中秋,歡飲達旦,大醉,作此篇,兼懷子由。)

明月幾時有!把酒問青天。不知天上宮闕,今夕是何年。

我欲乘風歸,去惟恐瓊樓玉宇,高處不勝寒。

起舞弄清影,何似在人間!

轉朱閣,低綺戶,照無眠。不應有恨,何事長向別時圓?

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此事古難全。

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

蘇軾自熙寧四年赴杭州任途中與子由別於潁州後,六年來再未見過面。

熙寧七年,他罷杭州任,請求調往北方,就是為了同擔任齊州(今山東濟南)掌書記的蘇轍更近一些。

密州、齊州雖相距不遠,但兩年多來,他們仍無法相見,對久別的弟弟的懷念,加上政治上的失意,促使蘇軾在中秋夜對月抒懷,寫下了這首千古名篇,

上闋寫把酒問月,幻想乘風進入月宮而又怕月宮寒寂表現了他盼望回朝而又怕朝廷難處的矛盾心情。

下闋寫倚枕望月喚起的離愁別緒,先是怨月無情,後又從月的盈虧得到啟發,以美好的祝願作結,

全詞清曠超逸,飄飄欲仙,充滿哲理,寄慨遙深,表現了理想同現同現實的矛盾,反映了作者長期鬱結的有志難酬的苦悶。

◎關於東坡的網路資源:http://203.68.192.5/~huanyin/anfa/d/anfa_dongpo.php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e741&aid=2611588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Vincent Lu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行雲流水!!
2009/08/12 09:49
Vincent 只會寫有九宮格的書法!!
也可(re741) 於 2009-08-12 23:24 回覆:
楷書?隸書?  這也已經很厲害了呢!!

宏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恩
2009/07/21 02:50
謝謝也可回覆,我再試試看,辛苦了!

宏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宏鵠
2009/07/19 02:48

也可晚安,這篇筆劃氣韻很好,很清新;可否請教一下---照片放得這麼大是如何處理

的?這點我一直無法解決,如果方便的話可否教導一下,先在這裡謝謝妳;如不便也

無妨,感恩!

也可(re741) 於 2009-07-20 02:28 回覆:

這件練習作品尺寸:136x35cm , 就是一買就一刀的那種普通練習紙。

拍攝的時候就是貼在牆上,用數位相機拍的,焦距28mm /光圈4.34/  1/50秒 /ISO640,JPG檔  337x1451  /405KB

當初也不懂考慮上傳尺寸與檔案大小的情況下,就直接上傳囉! 真是這樣的。


螞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送妳一個字
2009/05/17 14:19

(請用丹田,用力將這個字念出來,好像看平劇台下叫好的方式)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Handsome calligraphy
2009/04/01 08:37
Very, very  nice  calligraphy. It must take quite a long time to achieve this. I wish that I could do it too.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蠻不錯的
2009/02/13 09:36

感覺蠻用功讀書的

書法算不錯ㄟ...

可惜

字都是長方形

字內白色的部份 過於平均

如能棄拘謹而隨意為之

那就更好了

也可(re741) 於 2009-02-22 10:28 回覆:

是過於平均且拘謹,運行走筆能隨意由心的話,佈白或可能不會變成慣性了!

謝謝你的指正喔!!


牛仔3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09/02/09 02:01

好字!

謝謝來訪推薦!


童心~~Tracy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蘇家
2009/02/07 01:25

很喜歡他們的文章

常常到舊書攤找有關他們的訊息


TRACY-- 祝福大家平安!幸福!

也可(re741) 於 2009-02-08 23:34 回覆:
讀他的詩詞,看他的傳記,想像那樣的人生...........

長虹歌手 也是築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此作有歌
2009/02/04 11:14
分別為流行歌與中國藝術歌曲.因此而傳唱者眾.尤為中秋節的時令歌.所以樓下的說妳想吃月餅了.
歌如長虹 心如長虹
也可(re741) 於 2009-02-04 23:49 回覆:
是呀!會聯想到鄧麗君那甜美的歌聲呢!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你的時間過的比別人快喔
2009/02/04 09:41
才過年就想吃月餅了喔
也可(re741) 於 2009-02-04 23:01 回覆:

對喔!! 我是那種一定要元宵吃湯圓,端午吃粽子,中秋吃月餅,過年吃年糕的人耶!

如果二十四節氣都有代表點心就好了............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