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自敍帖》
2009/06/25 01:31:11瀏覽1128|回應2|推薦44

《自敍帖》 紙本,縱28.3釐米,橫775釐米;126行,共698字。帖前有李東陽篆書引首藏真自敍字。臺灣故宮博物院藏。

書法課時,老師範寫懷素《自敍帖》。

 

傳世的《自敍帖》有三種,以此墨蹟為最珍貴,啟功先生以為出宋之摹本,而朱關田先生則認為這全是後之好事者,根據當時流傳的《懷素上人草書歌》集本而演繹成的,全與懷素無關,台大教授傅申先生原先一直持真跡論,2005年底又突然拋出北宋映寫本一說。關於真偽,再起聚訟。

不管怎麼說,這件被認為是懷素晚年代表作的草書,通篇為狂草,筆筆中鋒,如錐劃沙盤,縱橫斜直無往不收;上下呼應如急風驟雨,可以想見作者操觚之時,心手相師,豪情勃發,一氣貫之的情景。

明代安岐謂此帖:墨氣紙色精彩動人,其中縱橫變化發於毫端,奧妙絕倫有不可形容之勢。作品表現出的豪邁氣勢,體現出盛唐寬闊之氣,這是後世無法複製或偽託的。

自敘帖是懷素中年的作品,文章前半部記載懷素早期學書與創作的歷程,後半段則大篇幅的記錄當時名人對他草書的讚頌。

觀自敘帖的第一印象就是它輕靈的行筆,若當我們將視覺的焦點落在任何一個行筆處,視覺的焦點似乎會隨著筆跡所帶動。

順著墨在紙上的流動,隱隱約約的能體會到懷素當時書寫的景像,筆與筆之間的轉折歷歷在目。

若能順著看上一小段,心頭上則會湧現一種莫名的暢快,尤其是在筆畫神奇的連接處,更是讓人情緒激昂。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e741&aid=3074008

 回應文章

ㄚ腳力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書法
2009/06/29 20:18

看似隨意的的書法字型,但應該不好寫哦,

好美的書法藝術

也可(re741) 於 2009-06-29 22:39 回覆:
書寫是過程, 欣賞是心境.....

思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感動
2009/06/28 22:40

不懂書法

但希望能懂欣賞

向您學習囉


思于
也可(re741) 於 2009-06-29 22:36 回覆:
我也還在學呢 故宮特展可以去欣賞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