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石鼓文
2009/07/26 00:23:19瀏覽2353|回應0|推薦54

吳昌碩臨石鼓文第二鼓         吳昌碩臨石鼓文第六鼓

  

 公元前 374± 東周年間書寫者不詳)

  石鼓文於唐朝初年在陝西鳳翔縣出土,共十鼓,每鼓高約 45~90 公分,直徑約 60 公分,因文字刻在鼓狀圓石而得名,是現存最古的石刻文字,有「石刻之祖」之稱。

  西周後期,周宣王命太史官收集古文制訂新字,稱為篆書。因太史官名籀,故又稱籀文。當時列國通行的是各自發展的古文,籀文只被起於西方、吸收周朝文化最力的秦國所用。

  秦始皇統一天下,以秦文為基,省減籀文制訂新字而有秦篆。為有所區別,周朝的篆書稱大篆(籀文),秦朝的篆書稱小篆。由於籀文已無跡可考,使得年代在秦始皇統一天下之前約 153 年,書體近似籀文的石鼓文彌足珍貴。

  石鼓文上承籀文,較之縱三橫二比例、規規矩矩的秦始皇刻石(小篆),顯得自由許多。歷史上多位篆書名家如秦朝李斯、唐朝李陽冰、清朝吳昌碩,多得力於此。

  石鼓文出土之初被棄置荒野,直至唐宋八大家之一的韓愈作長篇「石鼓歌」傳頌,始顯於世。韓愈之後二百餘年,亦是唐宋八大家之一的蘇東坡另作「石鼓歌」與韓愈互為輝映:韓公好古生已遲,我今況又百年後...... 

  石鼓文記敘東周年間的秦國君主遊獵之事,亦稱「獵碣」

  (註:方石為碑、圓石為碣)。

年代久遠、數經遷徙又遭戰禍,文字多有磨滅,下面是完整度尚佳的吾車、田車二鼓。

第一鼓:吾車

吾車既工。吾馬既同。吾車既好。吾馬既(馬缶)。君子員邋。員邋員斿。

麀鹿速速。君子之求。●●卣弓。弓茲以寺。吾敺其畤。其來趩趩

●●炱炱。即禦即時。麀鹿趚趚。其來大。吾敺其樸。其來(走賣)(走賣)。射其(豕肩)

第三鼓:田車

田車孔安。鋚勒馯馯。●●既簡。左驂旛旛。右驂騝騝。吾以郪于原。吾戎止陜。宮車其寫。秀弓寺射。麋豕孔庶。麀鹿雉兔。其又陳。其奔奔。大車出各。亞帛興。吾執而勿射。多庶(走樂)(走樂)。君子迺樂。

  清朝中期,碑學盛行,「石刻之祖」石鼓文更為所重,康有為:「如金鈿委地,芝草團雲,不煩整裁,自有奇采。」

臨寫 - 吳昌碩石鼓文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e741&aid=31671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