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整肅部隊軍紀,談電視名嘴的必要之惡。
2015/04/12 22:39:17瀏覽1395|回應0|推薦18

江東長史張昭諸葛孔明論辯

 

張昭:先生自比管仲、樂毅。管仲者,相助齊桓公,獨霸諸侯一匡天下;樂毅者,扶持弱燕,一鼓作氣連下齊72城,此二人堪稱興國濟世之才也。而先生呢?枯坐草廬、笑傲風月,除抱膝吟嘆之外別無所長。劉使君(劉備)未得先生前,尚能割據城池自保有餘,得先生之後,則拋兵棄甲望風而竄。上不能報天子以安庶民,下不能剿賊軍而首疆土。半年不到,棄新野、失樊城,敗當陽、走夏口,倉惶南北、碌碌東西,竟無一寸立身之地。

 

眾辯士:哈哈……..(戲謔嘲笑)

 

張昭:恕在下直言相告,先生雅量盼勿見怪。

 

孔明:鵬飛萬里,燕雀不識其志。我本以為,燕雀應在林間,沒想到今日都聚於廊下(聚於談話節目)。我主劉玄德,確曾敗於汝南託附于劉表,是時,兵不足萬、將只關張。然而,當曹操率50萬大軍殺來時,我主于博望火攻、白河用水,致使曹仁、李典、夏侯惇,10萬兵馬片甲無歸,即時管仲、樂毅用兵也未必過此。


孔明嘆道:當陽路上,後有追兵、前有大江,20萬百姓扶老攜幼追隨我主公,日行只10里。我主公寧受刀劍也不棄百姓,如此仁義之君,百世以來足下可曾聽說過嗎?然而,確有夸夸其談之輩,閉目塞聽視而不見,如論沽名釣譽,他()們真是無人能及;如論臨敵用兵,他()們卻百無一能,所能只能貽笑天下了。

 

筆者回應

將者(軍隊),如同醫者。

 

醫者,是醫過的人越多,醫術越高明。換句話說,醫者也有可能醫失敗的多了,醫術也就越改進﹙從錯誤得到經驗﹚。

 

將者(軍隊),如果不經歷幾次敗仗,如何才能夠知道怎麼去打勝仗。這世上從來就沒有百戰百勝的將軍及軍隊,只有敗而不怠,敗而益勇,並且最終取得勝利之人。

 

我們國軍枕戈代旦、磨礪以須一甲子餘,今士氣竟敗於名嘴愛慕虛榮。為何?根本之原因,在於國家無戰事、社會生活安逸衍生軍紀之怠惰,兵驕將怠、文恬武嬉。

 

由此看來,國軍該是好好整頓的時候了。

 

所謂:「一切山水可以高深,而山水之勝反不能自為名。」

此句,類比國軍將帥身居丘壑高深之處境。在戰爭時生來就是為國捐軀之高尚,太平無戰事時又有如螻蟻嗤之以鼻的卑賤。

 

晚生認為,國軍之勝是不能自為名,是需要國人懂得肯定。失敗是個好事,失敗會教我們如何成功;失敗會教我們如何警惕軍紀安定社會。人若想成事,得拿得起放得下;打戰亦同,要勝得起,也要敗得起。

 

而,談話性節目裡少數名嘴,不依事實就事論事即生來就是扒糞,所以眼裡都是糞。然要知道!軍隊捍衛著國家主權、國民生命財產及領地的完整性。因此,名嘴之存在為必要之惡。或許他們自喻社會之良心、正義之化身也好,國軍是需要扒糞之輩當銅鏡以警惕整肅軍容。是故!軍人要有「寧天下人負我,我不負天下人。」之胸襟

 

或許有人認為,揭弊是為了國軍好,其望能在此事件陣痛中浴火重生。但!由衷希望這些名嘴,正謂「攻人之惡,毋太嚴,要思其堪受;教人以善,毋過高,當使其可從。」不然會成為社會之亂源。

 

最後,僅附上我的祝福,lao 你不孤獨,加油!

以上

感謝Walter提問:論電視名嘴之必要性與社會定位

參考資料

三國 第一卷 孔明荊揚爭雄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awakau&aid=221905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