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未解決之女2劇情感想&主題曲:生物股長『閃閃發光きらきらにひかる』
2020/08/28 09:29:52瀏覽5489|回應4|推薦72

(本文感想已到第三集)

日劇「未解決之女 警視廳文書搜查官」(未解決の女 警視庁文書捜査官)第二季,是朝日電視台每周禮拜四晚上九時播放的電視劇,主要訴求是「偵辦不下去的案件,因為解讀文字得以繼續」。主角是波瑠飾演的矢代朋,與鈴木京香飾演的鳴海理沙,她們隸屬於警視廳搜查一課「特命搜查對策室」第六組(文書解讀組),辦公地點在地下室的倉庫,相當被輕視,由於專辦未解決案件,所以稱「未解決之女」。

第一季在2018年4月播放,大受好評,第二季則在今年8月6日開始播放,收視率達13.1,後來兩集也都在12以上,算是相當成功。關係圖如下:

女主角矢代朋高中畢業後就直接當警察 ,會空手道與柔道,原先在最前線逮捕犯人,但被批評為「有勇無謀」,於是調任第六組,職稱是巡查部長,在龐大的文書資料找線索,雖如此,看了前三集後,發現她還是要去最前線啦。波瑠(1991-)國人大概不陌生,許多人認為她長得像桂綸鎂,也是前陣子公視與日本NHK合作的《路~台灣Express~》的女主角。我第一次看到她是在2013年的「我們的電玩史」,那時演一位電玩少女,雖還不紅但就令人印象深刻,後來果然大放異彩。

與她同屬第六組的鳴海理沙,則是對文字具有神奇解讀能力的「倉庫魔女」,對文字有不可思議的感知能力,常常因此而解開許多案件之謎,有時會陷入一陣恍惚,接下來就說「文字之神降臨了!」文組的她與運動系的波瑠算是最好互補搭配,她都稱波瑠為「荷魯斯」,是古代埃及「荷魯斯之眼」,有”眼睛大” 的意思。鈴木京香(1968-)是資深演員了,去年的「東京大飯店」還與木村拓哉一起主演。

其他許多角色也是由一流的演員飾演。警視廳搜查一課「特命搜查對策室」室長古賀清成,本來是搜查一課「現行犯組」的組長,但被調到「特命搜查對策室」後滿腹委屈,覺得這根本是不必要的組織,所以心不在焉,對下屬常咆哮,尤其對矢代朋的不成熟很感冒。飾演者澤村一樹(1967-)也是日本著名演員,「名偵探」「最強名醫」都是他的代表作,也是近年票房保證之一。

還有第五組「強制犯,殺人犯搜查」組長桑部一郎,一向口無忌憚,但也對警察工作身懷熱情,受到原來部屬矢代朋的尊敬,飾演者山内圭哉是日本極具個性的光頭演員。而他的手下岡部守,與矢代朋同期,當初是來代替她的,兩人現在也互相合作。飾演者工藤阿須加為日本著名棒球選手工藤公康之子,近年也參加許多戲劇演出,形象健康。岡部守的學弟多部和樹,則由新進演員飯島寛騎飾演,第六組的原組長財津喜延由資深演員高田純次飾演,新組長國木田哲夫則是谷原章介,他也是十分著名的主持人,以及警匪片常客,室長的嘍囉宗像利夫則由喜劇演員皆川猿時飾演。

至於第六組的主任草加慎思,是一位暗角,看起來主要在運送文件,輔助搜查,實則曾因為工作太努力老婆跑掉,現在他努力的教導矢代朋。飾演者遠藤憲一(1961-),是長著「鱷魚臉」,但有好嗓音的日本著名「綠葉」,常常參演各種戲劇。

擁有這樣的豪華陣容,除了大規模的辦案外,裡面的鬥嘴&勾心鬥角也充滿可看性。第一集長達兩小時,好像看了一場電影一樣,調查一位建築工幸坂之死,現場留有「もーいちど ころす しょーしたい」的紙條,與五年前名律師有田賢太郎死時留的紙條一樣。只是這到底是「再燒死一次」,還是「再表演(SHOW)一次」呢?

這集也找了著名實力派演員石丸幹二客串幸坂的表哥岸川登,他當然是案件的關鍵人物啦,而飾演有田賢太郎愛人的,則是近來滿活躍的黑川智花,也在MIU404飾演重要配角羽野麥,本集雖長但情節緊湊懸疑,算是成功的開始,重點在於把「過去沒解決的案件,也能一併解決」。

第二集是一位男子藤原死亡,衣服上繡有獨特字體「定家樣」,為古代極重要的字體,也與十年前一位教授板橋京介被殺的案件有關,許多證據指向教授的同事真田誠,以及她行為怪異的丈夫真田學。照理說,這應該是對古代文字十分了解的鳴海理沙所擅長的,但他反而因為太迷戀這種自體而失去判斷的理性,反而需要平常迷糊的矢代朋提醒,吊兒啷噹的古賀也弄了一個「假設」,結果完全不準…這些都是有趣的細節。

飾演真田誠的松下由樹是我很喜歡的日本女演員,之前在「G弦上你和我」和波瑠共演過,而飾演真田學的野口間徹是典型的「斯文敗類」,從去年的「輪到你了」開始,常可看到其精湛的演出。

第三集請來了現在當紅的高梨臨(1988-)與伊藤健太郎(1997-),分別演出老師及學生,伊藤是在疫情時代反而竄出的典型,主演「我是大哥大」與「2020東京愛情故事」,而被殺的秘書上原望,由曾主演「美少女戰士真人版」的澤井美優飾演,陣容華麗外劇情也相當波折,謎題圍繞在「國語辭典」上,我初學日語階段有買過這樣的袖珍字典,小小本但內容詳細,看了滿懷念。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L4Ksk9Kkx_I

主題曲是生物股長いきものがかり的閃閃發光『きらきらにひかる』,這是日本滿有名的樂團,由吉岡聖惠(主唱),水野良樹,山下穗尊等兩男一女在1999年組成,單曲至今並無拿到第一名紀錄,但專輯則是一路長紅, 也多次擔當電影與連續劇的主題曲,『きらきらにひかる』為其最新曲,就像給予已停止的案件希望一樣,這首歌也帶來光明與希望。個人翻譯的歌詞如下:

不要忘記 在悲傷之中 你不是孤獨的 有人會抱緊你

閃閃發光 你的淚 讓我們互相連結 將願望寄予話語

有著手也抹不去的痛 我明白沒法互相理解 一定沒法結為同心

所以我決定,就在你身邊

仰望星星飛舞夜空 多少的願望消失

有一天那聲音 能夠幫助到誰

變得溫柔 直到改變明天

閃閃發光 你的淚 閃閃發光 不讓直率的你孤獨

有人會抱緊你 無論多少次

都會到達的 讓我們互相聯結 Lalalalala lalala」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atsubery&aid=149737298

 回應文章

星海辰歌 ✿ 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9/04 21:45

恭喜賀喜這值得紀念的100萬點閱!

讚啦

夏爾克(ratsubery) 於 2020-09-05 08:37 回覆:
剛看小泉也快了,加油了,要不要也來寫一篇「兩個寶貝」的手拉手?

tz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恭喜
2020/09/03 15:38
恭喜 進入 百萬級

真高興能看到 介紹音樂

加油!
夏爾克(ratsubery) 於 2020-09-05 08:38 回覆:
謝謝tzi,雖然我覺得只是個來這的紀念,但還是有高興。

A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8/31 08:31
東京大飯店https://www.youtube.com/watch?v=gDO_t_8S3vY
夏爾克(ratsubery) 於 2020-08-31 09:02 回覆:
謝謝,這部我也有看,主題曲也喜歡,只是那時沒寫日劇文章,今年會寫也是因為疫情的關係,不然還是只有古典音樂而已。

夏爾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8/28 10:12
暑假快要放完,下半年要忙了,兩個月來看了很多日劇,也寫了一些相關文章,不只複習日文也相當開心,謝謝來看文的朋友們
夏爾克(ratsubery) 於 2020-08-31 09:03 回覆:
剛看,這以古典音樂為主的小小部落格點閱到一百萬了,特別註記一下紀念,謝謝各位來訪的朋友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