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派遣女王2(派遣員的品格2)劇情&主題曲:鈴木雅之「motivation」
2020/06/15 19:42:15瀏覽10007|回應4|推薦87

(本文感想已更新至第八集結局)

派遣女王」(或派遣員的品格ハケンの品格)第二季已於6/17星期三播出,第一季是遠在十三年前了的2007年1月到3月了,在當年十分轟動,最後一集收視率高達百分之二十六,續集「春子的物語」於四月首播,最高收視率也到百分之十一(這我就完全沒看過了...)

篠原涼子所飾演的女主角大前春子,雖是三個月的派遣人員(契約工,隸屬於「派遣生活」公司),但無所不能,證照無數(包括大型車執照,核廢料處理,護士營養師,俄語西語檢定...等),遠勝正職員工,時薪高達三千日圓,被稱為"超級派遣",雖然表面上很冷酷,幾乎不與別人打交道,卻幫所服務的S&F食品公司(spoon & fork)處理很多疑難問題,也讓原本敵視她的正職人員刮目相看。雖然劇情有些誇張,但所謂的派遣人員,不能只是混日子,若是努力的話,有可能專長越多,也領到較高的薪水,也較為自由。

她的作風特殊,第一是絕不延長契約,第二是絕不做契約規定外的任何工作,第三是絕不加班。但到最後除了第一個外,她都做了...其實也不是那麼冷酷的人,而後來的大紅的「派遣女醫」,在原則方面幾乎是與她一樣的,也是工作上的超強者,女主角的姓「大前」,唸快很像日語說的「你」,也隱含對派遣人員的不尊重。

那她為何會變得如此?以前的她也是很開朗的,在銀行擔任正職員工,卻因為銀行整併而被裁員,從此變的不信任公司,所以只當契約工,也由於這樣,工作經歷特別的多,會的事情也相當廣泛,她白天工作,晚上在母親好友經營的Cafe Kantante跳佛朗明哥舞,也住在那裏。
第二季篠原涼子跳佛朗明哥舞的劇照,看來此設定不會改變。
而她所在的S&F食品公司營業部,有幾位核心人物,第一位是由前首相小泉純一郎之子,小泉孝太郎(如上圖)飾演的市場課課長里中賢介,他進公司八年,但表現平平,被安排到此新設的課,其實是降職了,他外型英俊,對人和善,但領導統御能力普通,由於大前春子隸屬於此課,所以他為其直屬主管,第一季最後因為大前,與另一位派遣人員美雪的幫忙,以「派遣的便當」企畫大受歡迎,取代與桐島部長不合的販賣二課課長東海林武,成為新的課長。

第二位就是由大泉洋飾演的東海林武,一頭捲毛為其特色,業務能力強,對桐島忠心耿耿,但對派遣人員歧視,認為他們不可信賴,與大前針鋒相對,但自從第三集大前出來救援他的開天窗事件後,變得開始佩服她,甚至愛上她跟她表白,最後全被拒絕,原因是「不想與派遣者的敵人結婚」,但卻偷偷的留電話給他。最後因「派遣的便當」企劃理念於桐島不合而想辭職,被大前勸說而留下,只是不能留在原公司了,就調去子公司名古屋營業所當所長,在那卻被歧視,狀況淒慘,十個月後,又找春子來面試。在第二季中,他與里中賢介,和大前之間將形成三角戀愛關係。

第三位是勝地涼(前田敦子老公)所飾演的市場課課員淺野務,到第二季時已晉升為營業企劃部主任,而且已婚了,還有在第一季被派來處理電腦業務的派遣人員,上地雄輔所飾演的耕作,將在第二季擔任「派遣生活」的經理,取代第一季由安田顯飾演的一木慎也,當時就是他派大前春子來的。

第二季開始於已經走下坡的S&F公司,現任營業企劃課課長的里中賢介,想找大前回來幫忙,而被降職流放,目前在旭川分公司擔任總經理特助的東海林武,也虎視眈眈想光榮回歸總公司,他有結婚但離婚了,正好可以與大前再續前緣。

第二季增加的成員有社長宮部蓮三(伊東四朗,下右),營業部長宇野一平(塚地武雅,下左),新人社員井手裕太郎(杉野遙亮,上左),三田貴士(中村海人,中右),派遣人員千葉小夏(山本舞香飾演,中左),還有造成話題的竹內涼真前女友,吉谷彩子所飾演的福岡亞紀(上右)。

這兩位較年輕演員的貌美是沒話說,那已經47歲的主角篠原涼子呢?她說一周做五次瑜珈,水一天喝兩公升,吃酵素糙米,早上還都吃小黃瓜,所以一定沒問題的啦。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FdCR9mK359s&t=59s

以上是預告片,剛開始說大家久等了,十三年後,派遣女王又回來了,然後是近耕作帶著大前來的畫面,淺野務還說(0:22):「歐巴桑,都沒變耶!」,然後是聽到大前要回來而驚訝的東海林武,又介紹新成員(0:41),此時S&F公司已快不行了(1:00),營業企劃課課長的里中賢介有意找大前回來,淺野務覺得驚訝(1:19),然後是大前宣稱(1:29):「雇用我的話,絕對不會後悔,我會把我時薪的工作努力做好。」隨後又提到目前職場的問題(1:42),包括勞動條件改善,已導入AI,權勢騷擾與性騷擾。最後是她開船的鏡頭,不要忘記,她也有小型船舶駕駛員執照...

正如第一季的劇情,描述了很多現代職場上的問題,尤其日本從終身雇用的「年功序列制」,到泡沫經濟破裂後,以獲利與節省成本而導入的「派遣人員制」。兩者間的落差產生了劇烈衝突,派遣人員如何在這樣的夾縫中生存?當正職員工還是派遣人員較好?要如何應對職場中的歧視?幾乎無所不能的大前,要如何出奇招挽救公司?我想在第二季中,劇情會更加多樣化,也更令人深思的。

第一集播出後收視率達14.2,大前春子以其俄語能力,擺平了俄國客戶,名字叫做「塔齊雅娜」的公司,這名字與柴可夫斯基著名歌劇「尤金奧涅金的女主角名字一樣,但營業部長宇野一平看的出來有所不服,他就好像第一季的東海林武一樣,扮演的是對派遣有敵意的主管角色,更恐怖的是連社長宮部連三都對派遣人員相當不客氣,不把他們當成是一起打拼的夥伴,更不用說是家人了,在第二集這種態度更加激化,社長來餐廳巡視用餐,甚至不肯跟派遣人員千葉小夏同坐,但後來卻是她提出了讓客戶蕎麥麵店「京橋庵」接受的提案,相對的正式員工井手裕太郎卻是靠關係進來,對工作毫無熱情,也讓正式員工與派遣人員間形成強烈對比,可感覺到第二季宇第一季的很大不同是:終於有與大前春子一樣,具相當能力的派遣員工。但千葉隱含著的野心,則是大前所無,兩人間的對手戲未來也可期待,這集收視掉到11.9,看來要加油了,我認為第二集比第一集更有深度也更精彩,故事也順利展開。

但第三集第四集個人覺得有些缺乏新意,就是一再強調大前春子的厲害過人,與之比對的井手則是無用的正職員工,但這人是大客戶的兒子,所以就算業務量等於零,也不能苛責,引起認真派遣人員千葉的不滿,但大前告訴她:「井手的關係就是對公司最大的貢獻了」這句話說的很好。另有一句是她要千葉不要與別人比較,做好自己即可,這都是非常具透視力的智慧言語。只是大前的魅力,實不如東海林武,沒辦法,飾演者大泉洋是最新票選日本最受歡迎男星,有他的地方,就一切有了生動與活力,第三集收視率沒起色仍在11.9後,跳到了第四集的12.7。

第五集果然東海林武大活躍,根本就是男主角了,本來要取代他的宇野一平只能靠邊站。他總算正式回總公司,觀眾也看到他與大前在第一季鬥嘴的標準戲碼,也對,這才是大家認識的「派遣女王」,剛回來的東海林原本得意洋洋,但很快出包,變得垂頭喪志,最後當然是大前救贖了他,他數度眼眶泛紅,看來又要開始表白了吧,這也是觀眾最期待的,當然東海林被社長叫去,說有任務,看來可能因為導入AI要砍員工,劇情也將進入高潮。這兩人的鬥嘴很有意思,大前罵東海林的捲髮是「乾掉的球藻」,後來甚至說是「腐爛的球藻」(腐れマリモ),還說他的姓「東海林」,稱為「醜聞林」,其實這兩者讀音相近,東海林是「しょうじ」,醜聞是「ふしょうじ」,實在很像,東海林除繼續回敬她「套頭毛衣」(とっくり)外,也說她是「機器人」(ロボット),意思說她根本是超人類的怪物。

第六集兩人繼續鬥嘴,但重點卻在於,
S&F要節省成本使用AI分析,所以即使賣的很好的「真心便當」,只要製造商隅田成本過高,一律砍除,沒考慮到人家的用心,最後換了廉價廠商,顧客的反應卻不好,AI又分析哪些人該裁掉,社長命令東海臨去執行這件事,因為他駐外已久,回到總公司執行這事比較沒人情包袱,但哪想到,里中看到裁員名單,竟然有東海林,甚至我還發現有宇野一平,看來,危險的反而是正職員工了...還有東海林有向大前表白,但隨後否認,不過我想他應該是真心的吧,這集劇情大有開展。

第七集可能是這系列最精采的一集,收視率也回復到13,逼近第一集的14,里中將與東海林,大前形成三角關係,個人以為大前應該還是不會選擇誰吧,繼續像派遣女醫的大門真知子一樣,當個自由自在能力強大的女性,個人是希望她跟里中好,里中13年沒有結婚,可能就是等著妳啊...但很可惜的是預告下周將播出最終回。這樣「BG終極保鏢2」只有七集,「派遣女王2」又只有八集,大家收工躲疫情的氣氛濃厚,也有種山雨欲來風滿樓的氣氛,大家加油了。

第八集是結局,但收視率12.6反比第七級的13.1差,不過終究保持了兩位數,這集的大明星很明顯是「炸竹筴魚アジフライ」
以及「AI」,真的只要夠努力,就算是不起眼的アジフライ也能成為熱銷商品,這連AI都沒法預測,我覺得這是可能的,因為沒販賣過アジフライ所以講求數據的AI也無能為力,但圍棋就不同了,裡面有太多的對戰紀錄輸入,人類難以對付。另外的亮點是無人機(ドローン),劇中保全公司有使用來盯哨,這算是一個新的趨勢,也是劇組用心之處。在劇情方面,說實在比較像是搞笑劇,大前春子也不出所料,繼續做她的最強派遣,雖感覺到她似乎對里中有意思,但最終仍無結果,很多觀眾惋惜看不到大前與東海林的鬥嘴了。但最讓人興奮的是,里中終於脫離了唯唯諾諾的人生,自行創業,向AI,以及正職和派遣間的不公平宣戰,另外也強調了AI只講求效率無人性的弊病,真正有血有肉的人,也會閒聊,也會打混,但有人情味,這些「無用(ムダ)」的特質,AI怎會有呢。最後千葉小夏與福岡亞紀如願當正職人員,井手裕太郎如願當派遣人員是非常好的設計,如果拋開某些劇情未必合理之處,這集暗示的是未來的世界,個人有高評價,終於全部播畢了,謝謝來看文的朋友們。

至於主題曲,是由出道四十年,號稱「情歌之王」的鈴木雅之主唱的motivation,收錄在4月15日發行的四十周年紀念專輯「ALL TIME ROCK N ROLL」中,由TOKYO GEGEGAY負責舞蹈動作部分。據鈴木所說,這首歌是被製作單位要求「要一聽就想跳舞」,為四十周年不可缺少的放克風味歌曲,有向更豐富的明日前進的意思。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Ukh0vpsTFl8

鈴木雅之 motivation(動機,或動力) 


「隱藏心事,微笑的側臉, 想要注視內心,認識真正的你。

夕陽西下(0:20),即使連月亮也消失, 安靜的眼,還是強烈放著光芒。

motivation(動力0:25),提升, 讓我跳入下一個愛,

Destination(目的) 想冷卻又更火熱的愛情 let go

再問一次(0:51), Dont you love love love me do?

裝著猶豫(0:56),又互相吸引的嘴唇,

Step by step(一步步)靠近, 心也開始蹦蹦跳。

風的絮語(1:12),瀏海搖動,slow motion(慢動作),

我問,hate or love(恨或是愛), 想靠在妳的臉頰。

motivation(動力,1:27),提升, 做我們的夢,

Destination(目的) 若是追逐而飛舞的蝴蝶,let go

再問一次, Dont you dance dance dance me do?

不用言語(2:04),希望給你的答案永遠是love love

What you want?

motivation(動力),提升, 讓我跳入下一個愛,

Destination(目的) 想冷卻又更火熱的愛情 let go

再問一次, Dont you love love?

motivation(動力,2:31),提升, 做我們的夢,

Destination(目的) 若是追逐而飛舞的蝴蝶,let go 

最後問你, Dont you love love love me do?」


延伸閱讀:

日劇MIU404劇情&主題曲:米津玄師「感電」歌詞

BG終極保鏢2的劇情與結局(和艾瑪「收穫之歌」Alma Mahler Erntelied)

寵女青春白皮書(日劇)劇情人物&主題曲:柚子ゆず「公私混同」

文/歌詞翻譯:夏爾克 圖來自官網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atsubery&aid=138545375

 回應文章

ChristyClopton
2022/03/16 19:03
Your post is great and informative. Thank you for sharing this article. wazifa to get married to a specific person(cloptonchirsty@gmail.com)

上大人-盧旺達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看劇
2020/08/13 23:22

看劇可以看到這步﹐已像論文了。

原來主角已一把年紀﹐但真的看不出來﹗

日劇誇張了一點﹐但還能看。

夏爾克(ratsubery) 於 2020-08-14 11:12 回覆:
啊說是論文還早啦,只是些看劇的感想,其實不管有些日劇的劇情再如何的不理想,其精緻度仍然是值得一看的,謝謝大人兄來訪

甜水窩蜂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6/15 21:54
被你寫得很生動、很想看......
夏爾克(ratsubery) 於 2020-06-15 23:28 回覆:
謝謝,這對一個很少寫日劇,幾乎都寫古典的人是最大的鼓勵了...

夏爾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6/15 19:45
最近音樂演出還是較少,所以會多點日劇的文章,謝謝來這想看古典音樂的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