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匆匆三零兩個月
2006/12/23 09:24:10瀏覽613|回應1|推薦5

起初是幻想症狀,接著躁症病發,就這麼進了三零病房(精神病房)。住院之初,照例把病房搞得天翻地覆,不過接下來一陣子,奇妙而感恩
的是,上帝似乎在使用我成為祝福人的管道。

在護理站前認識梅妹阿姨(年紀與我媽同齡),與我一齊排排坐在護理站前的輪椅上。最初她意識不清,為了怕從輪椅上跌下來,護理人員替
她「胸約」(用帶子約束胸部)。她時而發出哀怨的呻吟。反正閒著也是閒著,我捏她的手指頭,和她有一搭沒一搭地聊,為她禱告,後來她竟然接受主耶穌了!她的健康情況逐漸好轉,嘴角會泛起一抹微笑,到後來也會推著輪椅四處走。

神使用我的地方,其他的我說不出來也忘了。難得我在住院時能有付出的機會,為此感恩。住院不是沒有意義的!

住院時自然也受到不少照顧,遇到不少有趣的人事,只是當時令人莞爾的片段,事後竟煙消雲散,不復追憶。幸而某些小天使的浮光掠影到還
是存留了下來:

1. 我剛送進病房時意識處於不清楚狀態,偏愛講英文。略懂英文的小薇來跟我ㄌㄠˋ英語,搞得我芳心大喜。我入院後因躁動而走來走去,住
院後期,左腳腳底出現一道縫,洗澡前,小薇小姐細心地將我右腳膝蓋以下用紙膠和塑膠袋秘密包起來。我戲稱這是金華火腿,她說:「對呀!可不是一片十元那種便宜貨。」

2. 斷斷續續又發冷又發燒,打冷暫時抱熱水袋,發燒時睡冰枕,驗出是尿路感染,於是開始打抗生素。我的血管超級難找,因此挨針時自是吃
了不少苦頭。第一針和第二針都只撐了一天,針頭就出問題了,護士預備「給西」時,我心想這下完蛋了,血管已經少了兩條了,這下大概得
扎個十針才打得上了,沒想到八個月左右的大肚婆佩萍一來,一針就打上,而且是打在食指上,讓我有很厲害的一陽指可以炫耀,其他護士都
佩服得不得了。只可惜不是打在中指上,那才叫做神氣。

3. 大腦一生病,連泌尿系統也亂了。我的發燒,經檢驗為尿路感染,慧蓮護士立刻自告奮勇去福利中心幫我買了未經稀釋的藥用蔓越莓汁(因
為她是員工,所以便宜了十幾元),要我每天早晚各喝一百西西。眷顧我的白衣天使不只這幾位而已還有缺乏生活自理能力時,怡君和小護士協助我洗澡。還有實習小護士一個月以來的關照。我何德何能呢?

4. 小柔初入院的時候,說有一個「人」跟著她,講著她聽不懂的話,有時候她則是看到「夜市」,有很多很多「人」。護士小姐會帶著小柔去
查房,也會派工作給小柔做。截至我寫這篇文章時為止,她是三零病房很出色的圖書管理員。她的眼神也不再像起初那樣不對勁了。快出院的
時候忽然跟小柔好了起來。無論我往哪裡,她都推著我的輪椅,甚至還幫我的尿袋放尿。我需要水杯吃藥,她從我輪椅背後的袋子中抽出水杯
遞給我。無微不至到我慚愧地覺得她好像是我的女婢。我花了很大的力氣才說服自己:照顧別人和受人照顧是同樣幸福的。

5. 初入院期間,病房有個「小惡魔」,行為惡劣至極,護士跟他有個行為約束,要他不能向別人討東西吃,只要集滿五個乖乖章,就給他點心
吃,或買珍珠奶茶喝。可是他的乖乖章很難集,一旦違反行為規定就大哭大鬧,然後送進保護室,有時還用約束帶五花大綁。我表面上同情他
,但其實我也是沒什麼憐憫的(借用楊腓力的話就是「無恩」)。

因為我不方便在一般浴室洗,所以我洗澡時都是到保護室隔壁的浴室洗,那陣子幾乎每天都聽得到可憐小朋友的聲音,先是哀嚎:「護士阿姨時間到了沒有,你們要來看我了嗎?」接著轉為淒厲的咆哮,連「x 你娘」都脫口而出了。

奇怪的是,有一天我照例在洗澡時聽他啼哭,眼淚竟然也跟著撲簌簌滾下來了。忘了是怎麼向上帝禱告的。後來有一天,我把我為他哭這事告
訴他,加上有婆婆吃飯時把自己的飯全給了他以及他人的疼愛,他似乎不那麼乖戾了。我洗完澡後,丟在地上的髒衣服,他不顧班長的斥罵,
搶著拿去放進污衣間。我為我先前的無恩羞慚。


這一次發病經歷,雖是一種火煉,但在三零病房中的回憶卻是甜美的。因為若不是住院,我不會認識這些可愛的人。那些懊悔沒做得更好的地
方,就隨風而逝吧!因為這篇文章,我生命中這些特別的過客要存記在我腦海裡。


8/16起開始寫,完稿於8/25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aphaella&aid=610918

 回應文章

瀟碧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必成為人們的祝福!
2007/03/17 05:26
妳必成為需要人的祝福!
家有過動兒 ADD/ADHD in Chine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