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三零病房花絮
2008/12/26 15:47:01瀏覽671|回應1|推薦14
今年兩次住院。一次是在四月時去住整型外科病房,刮掉一層薄薄的感染骨頭。另一次是在八月時去住三零病房。當然,回憶還是三零病房比較精彩,因為跟人有更多的互動。

我只要連續兩天不睡覺,就會躁症發作,對家人大發脾氣,家人只能吞忍。因此睡不著就是我的警訊。八月時,有兩天睡不著,中間隔了一天,原來是中間那天忘了吃藥,我卻渾然不覺,當晚才會又睡不著。因為怕躁症大發作,所以就掛急診住院。當晚睡急診室,不知何時才有空床,大夫問我要不要到附近的振興醫院,說是設備跟榮總差不多。我先是說好,後來又跟大夫說我要等。當晚我睡在床上,而媽媽只能坐在椅子上睡,好辛苦。

感謝主,隔天居然有人出院耶!我就順理成章地住進去了。媽媽陪我住了一兩天,就回彰化了,我就在三零病房恣意揮灑自我色彩了。

我的室友是同性戀,是國中生,可是剪平頭,矮矮胖胖的身材,堅持穿男生的藍色病人服。我則是因為下半身太胖,穿不下女生的粉紅色褲子,只好上半身粉紅色,下半身藍色。曾經被質疑過我的性向。哈哈哈。

住院沒幾天,來了一個我見猶憐的女生,馬上被我的室友「相中」了。姑且稱我的病友為阿鳳,稱那女生為小芸。阿鳳不好意思開口,要我向那女生轉達心意。可是我不知道該怎麼講,竟然跟那女生說:「阿鳳希望跟你有肢體上的接觸。」唉,羅珊果然是超級阿呆。阿鳳向我講明後,我才又去跟小芸說:「阿鳳喜歡你。」可她不是同性戀,她說她只把阿鳳當弟弟。小芸為愛想不開,雙手手腕上有超過一百道橫疤。

過了沒多久,阿鳳在樓下二零病房的舊愛要住進來了,她說舊愛新歡群聚一堂,讓她好為難。新歡是個衣服涼快的辣妹(註:三零病房的病人不見得非穿病人服不可),姑且稱之為小艾。小艾是個性情中人,愛恨分明。她是雙性戀。不過她說她不能沒有男人。所以雖然剛失戀沒多久,她說她明年一定要結婚。由父母安排。她家賣豆花,下班後會幫忙爸媽,出社會打滾數年,很成熟。

阿鳳在兩人之間周旋了一陣子,最後要定了小艾,因為她說小芸都不笑,一副死人臉。小艾受不了糾纏,在另一位瘦瘦高高、短頭髮的女病人住進來後,馬上跟阿鳳表態,說她愛的是這位新病人。這新病人應該也是同性戀吧!她也穿男病人的衣服,不認識她的人,會誤認為她是男的哩!她的思想也很成熟,所以小艾跟她確實比較有話聊,常常到她寢室床上,促膝而談。

住院期間,一個以前遇過的老病友也回籠了。他是個大個子,口無遮攔,每每出口成「髒」。他是個讓護士很頭大的病人,護士有鼓勵他的,稱他為潘帥;有一針見血的,說:「我看你應該叫『潘台』吧!」因為他整個很有台味。他很不穩定,一天到晚被關保護室,五花大綁,他還會自己掙脫那些約束帶。有次我友善地問他:「你有一百八吧?」結果講錯了,講成一百五,後來趕緊糾正,他立刻大聲嚷嚷呼叫護士:「護士,有人向我要錢!」經過解釋之後誤會才冰釋。我對他是又怕又恨。

還有一次午飯來了,護士喊道:「吃飯囉!」他卻在餐車旁邊拍手以大嗓門起鬨:「吃腳尾飯哦!」我沒好氣地跟他說:「要吃你自己吃。」

大個子訂了醫院的餐,卻又都不吃,老是打電話叫他母親送麥當勞來,然後叫一個國中小妹妹一起吃。那小妹妹也是都不吃正餐,因此護士三令五申,不准人給小妹妹零食吃。大個子才不管呢。說來那小妹妹也可憐,有一位阿姨跟她聊過以後,向我透露,那女孩曾受五個人「欺負」,至於是什麼樣的欺負,真令人不忍去想。不知是否刺激過大,她有點腦障。

大個子有一陣子常向我借電話卡,當時因為我快出院了,比較不用打回家,所以就借他。誰知一百塊被他打成剩下 38 塊,我氣死了,向護士申訴。護士答應我會請他母親還我一張新的電話卡。有一次我要打電話,可是餘額不夠,一氣之下,向體貼我的淑琴護士要求拿潘帥的電話卡讓我 call 媽媽,慧黠的淑琴護士答應了。後來潘帥的母親果然還我一張新的電話卡,還頻頻向我道歉,我也覺得過意不去。因為潘帥沒把我的電話卡打完,我也用了他的電話卡,所以後來還是還了他五十塊。

剛進病房時,護士照例要詢問一些問題填表格。這位護士是所有護士中最年輕的,她跟我說:「你的住院大夫很帥喔!」我芳心大悅。結果看到了,是很帥沒錯,但不是我的菜。我就講給護理長聽。她笑著說:「不是你的菜沒關係,只要是你的大夫就好了。」

說到這位新護理長,真的是很勤快,也會幫護士做量體溫、血壓還有查房的工作,也幾乎天天在護理站,這是以前的護理長少見的。我的大夫也確實很優秀、認真。因為我愛在三零病房唱歌,被住院大夫聽到了。他問我:「你唱的是真善美的歌對吧?」我很高興有人賞識,得意地說:「都有啦。」

話說我這次住院時作了前所未有的心理測驗。可能是因為這次比較神智清醒,才有辦法作那些測驗吧!此外,大夫也找我會談,說是有兩三位。沒想到一走到會談室,上回住院的我的住院大夫黃大夫認出我來了,說這樣會談不準,擇日再會。結果改到會議室去。一推開門,媽呀!加上幾位心理師和實習大夫,總共二三十人,據說目的是要測驗實習大夫的。會談完,心裡舒暢不少,邁出大門後,我的住院大夫向我豎起大拇指說:「你做得很好。」我也大方說謝謝。

似乎每兩三年去住三零病房一次是我注定的宿命,不過還好這次防患於未然,只住了兩個禮拜多。而且這次我更清楚我的致命點在哪裡。以後把它避開,看看發病次數會不會不那麼頻繁。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aphaella&aid=2507677

 回應文章

小城村姑(預。浪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你是如何辦到的
2008/12/26 22:20

感覺

三零病房室友相處很不容易啊

掬馥 (外出,遲覆,祈諒)(raphaella) 於 2008-12-27 16:06 回覆:
不會啊!
難相處的只有少數一兩位
我反而覺得在三零病房可以以真面目示人
比較自在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