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從約伯記看義人受苦(下)
2015/08/08 12:53:15瀏覽526|回應3|推薦24
3. 上帝出場,我的感想

等到以利戶講完後,上帝終於跳出來說話了。可是祂不但沒有解釋約伯的苦難是所為何來,反而說了些看似離題的話:「你曾進入雪庫,或見過雹倉嗎?這雪雹乃是我為降災,並打仗和爭戰的日子預備的……誰為雨水分道?誰為雷電開路?……雨有父嗎?露水珠是誰生的呢?冰出於誰的胎?天上的霜是誰生的呢?……你能繫住昴星的結嗎?能解開參星的帶嗎?你能按時領出十二宮嗎?能引導北斗和隨它的眾星嗎?」

談完大自然後,上帝又一一展示祂所造的動物:你能餵飽母獅子和少壯獅子嗎?你能數算野山羊和母鹿懷胎的月數和幾時生產嗎?……馬的大力是你所賜的嗎?牠脖子上的騌是你披上的嗎?……鷹雀飛翔,展開翅膀一直向南,豈是靠你的智慧嗎?……約伯記共有四十二章,上帝說話的篇幅佔了四章,其中第四十一章整章都在談河馬:「你能用魚鉤釣上河馬嗎?能夠用繩子壓下牠的舌頭嗎?……牠…豈肯與你立約,使你拿牠永遠作奴僕嗎?」

祂像個偉大的藝術家一樣,得意洋洋地像約伯炫耀自己所創造的作品,用意彷彿是在對我們說:「如果你連宇宙的自然定律都無法領悟,(憑你這渺小的人)又怎能奢談宇宙的道德律呢?」(註1)

上帝陳述完自己的莊嚴華麗的創造後,約伯突然感到自己對上帝認識得其實不夠多,因此說:「我從前風聞有你,現在親眼看見你。因此我厭惡自己,在塵土和爐灰中懊悔。」然後上帝要他的三個朋友獻上燔祭(註2),並且要約伯為他的三個朋友禱告,好叫祂的怒氣不致於臨到他們,同時也使約伯從苦境中轉回,並且祂賜給約伯的比他從前所有的加倍,包括牲畜和聲望,也再次生了不多不少的兒子和女兒。

根據大衛鮑森的講道,當我們懷疑為什麼會有苦難時,正因為我們其實相信上帝是慈愛的、有能力的,所以我們才會對祂感到失望;否則,我們就會對苦難冷感了。我們在苦難中,只因為我們相信還有一位上帝值得我們相信、倚靠,所以我們的指望不致於斷絕。

我曾經自詡為領以色列人出埃及的摩西,但這一陣子更曾自況為約伯。不過當然,如果要論義人,我的義並不如約伯的義,因為我常常用口犯罪,約伯卻沒有。我多麼希望上帝在我有生之年給我苦難的解答,看看祂是不是跟撒但下了賭注,但事實上我已經知道答案了。其中之一就是頂多祂正是如此。即便是這樣,我也不會因此就離棄信仰。因為上帝應許永不撇下我,也不丟棄我。我知道在我生命的盡頭我必在祂的審判寶座前站得住,但在此之前,我要好好地奔走天路。


註1:出自作家楊腓力之筆。

註2:是贖罪祭,詳參 https://bible.fhl.net/new/t.php?k=0000071&N=2

延伸閱讀:

從約伯記看義人受苦(上)
從約伯記看義人受苦(中)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aphaella&aid=27450551

 回應文章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苦難
2015/08/14 14:31

我喜歡妳的最後一段話~非常特別~

妳自詡為摩西嗎? 我好好奇想多聽ㄧ點, 可以多說ㄧ點嗎?

我最近一直在提醒自己: 再多的苦難, 也只有在今生~ 按著苦難, 人人都可以選擇主, 卻不是所有人都有此選擇~因此, 選擇主耶穌的人, 也同時選擇了永生, 就是永遠不死~耶~

苦難~你無法永遠猖狂~謝謝苦難, 正因為遇見你, 讓我有機會認識你的剋星:耶穌~奸笑奸笑

掬馥 (外出,遲覆,祈諒)(raphaella) 於 2015-08-14 15:10 回覆:
「苦難~你無法永遠猖狂~謝謝苦難, 正因為遇見你, 讓我有機會認識你的剋星:耶穌~」
我好喜歡你說的這句話哦~
我也很喜歡保羅寫的一節經文:
「祂對我說:『我的恩典夠你用的,因為我的能力是在軟弱的人身上顯得完全。』
所以我更喜歡誇自己的軟弱,好叫基督的能力覆庇我。」

之所以會自詡為摩西,是因為自己在四十一出頭歲的時候應邀帶領小組查經,帶了三次以後就被現在的小組長封為「萬年主領」了,帶了幾個月以後有感而發。以下是臉書中提到這件事的貼文,按時間先後順序:

做事到一半,收到多年未聯絡的前同事來電,哇拉哇拉說了一堆,我又講到筋疲力盡,也順便一吐當年的悶氣。幸好現在不屬於整個傾聽型的人。依照 Meyer 牧師的說法,這樣也算是成為別人的祝福。如此一來,也不枉我這輩子走的曠野路。

今年開始正式被神「使用」,四十出頭年走曠野原來都是在預備啊

掬馥 (外出,遲覆,祈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8/13 11:14

感謝主

祂讓我們天天經歷祂的愛與恩典


Luy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8/13 09:33
罪人儆醒時,常在主的愛中。感謝讚美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