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從約伯記看義人受苦(中)
2015/08/01 14:00:52瀏覽797|回應1|推薦20

2. 朋友上場,約伯回應

就在約伯以詩歌體咒詛自己的生日以後,三個朋友先後發言了,只不過這些言語沒什麼同理心,又自以為比約伯敬虔、自以為有理,且得理不饒人,還不如先前的與哀哭的人同哀哭。

第一個朋友說:「……人生在世必遇患難,如同火星飛騰。至於我,我必仰望神,把我的事情託付他。」倘若排除上下文,這樣的句子很美,也是強有力的信心宣告。問題是,受苦的是約伯不是他啊~至於第二句話,誰不知道要仰望神啊?難怪約伯要回答:「……惟願我得著所求的,就是願神把我壓碎,伸手把我剪除。我因沒有違棄那聖者的言語,就仍以此為安慰,在不止息的痛苦中還可踴躍。」在此我們看到約伯已經有厭世的念頭了,但是因為仍堅信神不離棄他,所以仍有安慰。

「……正直的言語力量何其大!但你們責備是責備甚麼呢?絕望人的講論既然如風,你們還想駁正言語嗎?」第一句,約伯帶著嘲諷的語氣這麼說,接著再次為自己辯解。然後約伯提到自己身體的痛楚:「我的肉體以蟲子和塵土為衣;我的皮膚才收的口又重新破裂。我的日子比梭更快都消耗在無指望之中。」看似絕望,但他立刻再度將眼目定睛在神身上:「求你想念,我的生命不過是一口氣……」

接下來同樣自以為義的第二個朋友發言了,在約伯的回答中,他說道:「祂本不像我是人,使我可以回答他,又使我們可以同聽審判。我們中間沒有聽訟的人,可以向我們兩造按手。」真正的審判在人死亡之後,因此約伯無法替自己辯屈;後半部則在新約當中實現。耶穌來到世上,被釘死、埋葬,又復活升天,凡是信祂名的人就必得救,可以有永生;一旦犯錯,可以來到主面前悔改認罪,主耶穌的寶血必要洗淨我們一切的不義。

第三個朋友也不遑多讓,說:「惟願神說話;願他開口攻擊你,並將智慧的奧秘指示你;祂有諸般的智識。所以當知道神追討你比你罪孽該得的還少。」約伯再次以譏嘲的語氣回他:「你們真是子民哪,你們死亡,智慧也就滅沒了。但我也有聰明,與你們一樣,並非不如你們。……」然後他為自己辯護。到了約伯記 13 章 20-28 節,他話鋒一轉,將受話者改為上帝(參 約伯記 13 章 20-28 節約伯記 16 章)。他與詩篇作者一樣,雖然仍在苦難中也有指望,因為相信天上真正有一位愛我們的上帝。

接下來又是三個朋友輪番上台企圖「勸化」約伯,但他們的教導對約伯的苦難並沒有幫助,因為約伯說:「這話我聽了許多;你們安慰人,反叫人愁煩。……無能的人蒙你何等的幫助!膀臂無力的人蒙你何等的拯救!」約伯若生在現代,恐怕也是酸檸檬婉君一枚了。他的回答顯然比他們更有智慧,因為到最後,這三位長者都啞口無言,反倒是旁邊的年輕人以利戶,原先向約伯發怒,因約伯自以為義,三位長輩又無話可說,仍以約伯為有罪,終於看不下去了,也跳出來說話:「……祂必按人所做的報應人,使各人照所行的得報。神必不作惡,全能者也不偏離公平。」他雖然說的看似比前三位朋友更有理,但後來上帝跳出來為自己「辯護」時,神並沒有特別誇獎他。

延伸閱讀:

從約伯記看義人受苦(上)
從約伯記看義人受苦(下)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aphaella&aid=26962546

 回應文章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8/09 09:27

掬馥可以將四位朋友與約伯的對話做比較, 實在是很用心讀經才可以辦到~以前第一次讀約伯記, 疑惑著對神滴咕: 他們説的沒錯啊! 且直接對神在後面說的: 無知的言語~直接無感越過(哈, 這叫先入為主!)~

直到近幾年自己受了苦, 多次聽講大衛鮑森舊約縱覽時, 才知道那三位朋友的經文不要引用, 因為神已經說了, 約伯說的錯, 沒他朋友錯的那麼離譜~

可是我今天又讀了一回, 覺得針對約伯記神的主權來說, 那些朋友評論約伯神認為是錯的, 但若針對某些情形與約伯記無關的話, 他們説的部分還是真理呢~

我下一篇也要分享約伯記~ 嗯, 頭開始有點痛~詫異詫異

掬馥 (外出,遲覆,祈諒)(raphaella) 於 2015-08-09 10:37 回覆:
我若能寫榮神益人的東西,那都要歸功於我的屬靈同伴先分享約伯記的心得囉

所以我才說約伯的朋友其實不夠認識約伯,他們自以為義、自認夠敬虔

至於你也要寫約伯記,很期待早點看到呢~
限你最晚三個禮拜給我生出來哈哈哈
掬馥 (外出,遲覆,祈諒)(raphaella) 於 2015-08-09 11:03 回覆:

我是用故事方式,我想

你肯定是提綱挈領+應用在現代人身上

一定很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