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劉強東李彥宏雷軍看準這些方向
2018/03/06 10:32:46瀏覽51|回應0|推薦0

劉強東李彥宏雷軍看準這些方向

  3月5日上午9時,十三屆全國人大壹次會議開幕,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作政府工作報告。

 

  這份2萬字的報告,幹貨滿滿。

 

  企業家代表和委員們聽完報告後都有什麽感想?快跟中企哥壹起看看吧。

 

  寧高寧

 

  中國經濟在五年來發生了跨躍式發展

全國政協委員、中國中化集團公司董事長 寧高寧 圖片來源:視覺中國

全國政協委員、中國中化集團公司董事長 寧高寧 圖片來源:視覺中國

  《政府工作報告》讓我感覺,中國經濟在五年來發生了跨躍式發展,我今年60歲,感覺自己都應接不暇。我三十年前在美國學習時,美國人用支票,感覺那時候很先進,今天美國人還用支票,中國人沒經過寫支票的階段,就跳到移動支付了。

 

  中信剛剛收了麥當勞,我問中信的領導怎麽樣,他們說,要立馬變,壹個是送貨方式要變;壹個是菜品要變,註重健康。新時代新變化每次都讓企業家們受到鼓舞。五年來,國家更加重視民營企業,(政協小組討論)現場,民營企業家大量增加,相應的國企領導就減少了,很多民營企業的市值和公司規模都超過了國有企業。

 

  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用滿足就業作為經濟增長的指標,這徹底把經濟增長和以人為本相結合,是經濟增長發展中的新思路。人民的生活水平提高了,經濟增長多壹點少壹點都可以。

 

  《政府工作報告》中用很長的篇幅、非常具體地講了企業創新,如技術創新路線、公司福利體制、科研人員成果使用權等,在這種創新的指導下,中國未來創新會繼續向好。

 

  傅育寧

 

  重要的是營造壹個好的環境

全國政協委員、華潤(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 傅育寧 圖片來源:視覺中國

全國政協委員、華潤(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 傅育寧 圖片來源:視覺中國

  今年總理的報告說的是不錯的,如營造公平的環境,關於引進外資方面,擴大對外合作的政策空間,如很多服務業外資持股比例限制的取消,這都會增加外資進入中國市場的吸引力。

 

  但是,今年可以看到,全世界對於資本爭奪的勢頭都很猛,歐洲需要投資,美國也在大幅減稅,他們都希望可以對國際資本形成吸引力,所以今年的對外開放,包括吸引外資,營造壹個外資投資中國穩定增長的態勢還是非常重要的,政策方面可以做的事情也很多,重要的是營造壹個好的環境。

 

  這幾年國家推動壹系列改革,包括商業環境和審批環節的便利化,以及中國強勁的市場發展前景,對國際資本還是有吸引力的,所以去年外資的投資增長態勢還不錯,希望今年可以延續下去。

 

  因為經濟活動是社會治理的最重要領域,也事關政府保障民生,所以吸收經濟界的人員(企業家),參與到政府的工作中,提出正確的建議,肯定是壹個很好的事情,這些都是現代經濟體系建設中應該有的組成部分。

 

  李彥宏

 

  智能這個發展動力,會帶動中國經濟再有20-50年的高速增長

全國政協委員、百度公司董事長兼CEO 李彥宏 圖片來源:《中國企業家》雜誌 攝影 / 李碧雯

全國政協委員、百度公司董事長兼CEO 李彥宏 圖片來源:《中國企業家》雜誌 攝影 / 李碧雯

  我們壹月份在拉斯維加斯的消費電子展上發布了無人駕駛的2.0,阿波羅的2.0,當時我們就用了壹個詞叫China Speed(中國速度)。因為1.0發布的時候是去年7月份,僅僅半年的時間發布2.0。

 

  如果以前這麽弄,國際上可能大家就不太信,妳怎麽能這麽快就弄出來這些東西?今天妳們見過中國發展那麽快,所以妳就應該相信我們這個技術可以發展這麽快,大家就很信,也非常關註。任何中國的進步、變化,在國際上都有非常大的影響力。

 

  總理在《政府工作報告》講新舊動能的轉換,其中也特地提到“互聯網+”行動,我理解的是,他認為互聯網在過去五年當中,對經濟的轉型和發展是起到了壹定的作用的。這個作用他也用了壹些數字,比如說網絡零售年均增長30%以上,這跟我們了解到的數據基本上是吻合的。

 

  現在,主流電商公司去年第四季度的財報都已經發布了,我們看到他們的收入增長速度基本上是30%-40%這個區間。中國互聯網網民人數增長速度已經慢下來了,連續五年慢於GDP的增長速度。之所以網購還能這麽迅速的增加,背後是有其他原因的。

 

  第壹個原因,是流量的爭奪比以前更加激烈。電商公司更願意花錢買流量,因為7億多網民其實人數增長的速度慢下來,每個人的上網也就那麽三四個小時,這個時間不大可能再有快速的增長,所以最後就變成了各種各樣的互聯網公司、互聯網服務爭奪這7億多人每天三四個小時的時間。電商公司當然也是更願意花資源、花資金去搶奪這些時間。

 

  第二個原因,大數據、人工智能技術的應用方面,其實我們在去年雙十壹之後發布過壹個數字,電商公司在百度的投放是120%的增長。之所以大家願意在這兒花錢,是因為他們獲得的流量轉化效率是可以的,是他們認可的。這也是我們過去這壹個季度比較切身的感受。

 

  過去,互聯網公司、大型互聯網公司都積累了很多用戶數據,我們很想用這些數據來提升客戶的轉化,但是客戶不是那麽願意把他的數據開放出來,所以單向的數據起的作用就沒有那麽大。後來因為流量確實緊張,上網人口不漲,上網的時間就那麽多,所以可能很多公司在強大的增長壓力下不得不開放很多數據,這個數據的開放和百度的數據打通,就導致轉化效率大幅度提升,這就是數據打通之後人工智能技術帶來的好的影響。

( 興趣嗜好電腦3C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anscendent&aid=1108160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