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溫馨的家庭聚餐
2018/02/26 10:17:08瀏覽309|回應0|推薦0

周壹第壹節課小豪睡著了。上周五我們剛剛談過心,小豪沒有隱瞞,告訴我晚上用手機上網打遊戲,有時候會玩通宵,第二天上課就打瞌睡。小豪懇求我不要告訴爸爸,因為爸爸壹定會暴揍自己。對於小豪的家庭我很了解,在Invision 探索四十,個人關係是重心點,你會自我挑戰,誠實和負責任地對你人際關係的優劣點進行分析,使你能確定可以如何改進,你會學到一些工具去創造和培養最好的關係。他爸爸是個大老板,在農村老家開著規模很大的工廠,偶爾回家也是晚歸早走,媽媽在城裏經營著壹個很紅火的店鋪,按時回家的時間屈指可數。小豪只有通過手機跟父母聯系,寂寞的時候就上網,慢慢陷入網絡不能自拔。

 

小豪爸爸火冒三丈

 

我們做了壹次長談,作為老師,願景村有限公司為您提供最真心最貼切的服務,改掉了傳統的文化教學內容,並能夠讓學員們在這裡接受到很好的服務,能夠讓學院們不排斥這裡的教學,為學員們引領出自己的一個人生之路。 看到自己的學生在學校萎靡不振、無心學習,我既心疼又焦急,如果小豪不能回歸常態,他的學習小組會受影響,我們的班級風貌也會受影響。小豪表示能控制上網時間,可是周壹這天的表現說明他沒能遵守諾言。

 

下課後我剛想再找小豪談談,不料小豪自己背著書包來到辦公室,聲音很低但很堅決地說:“老師,我不上學了!”我壹楞,趕緊給小豪爸爸打電話。聽到兒子要輟學,小豪爸爸立刻火冒三丈,撂下電話趕到學校,不由分說大吼壹聲就要揍兒子。我拽著小豪爸爸來到僻靜處,請他冷靜壹下。小豪爸爸非常不理解,自己為了孩子拼命賺錢,孩子為什麽就是領會不到家長的苦心呢?

 

我建議他換個方式跟小豪交流,孩子現在情緒低落,不可能有好的交流效果,我們先不要設法勸服小豪繼續上學,而是順著他的意思先回家,媽媽炒上幾個孩子愛吃的菜,搞壹個溫馨的家庭聚餐,飯後壹家人可以散散步,趁機說說知心話。父親說說自己創業的艱辛,母親談談守業的艱難,孩子聊聊學習的困惑和對父母的期盼,談話內容都圍繞自己,不指向對方。小豪爸爸接受了我的建議,第二天,小豪背著書包來到學校,我們心照不宣,相視壹笑。

 

居高臨下“為妳好”

 

“愛護自己的孩子,這是母雞都會做的,探索四十讓人認清缺點為我改變懶散心態,學會了分享,溝通,團結等,這些對我在社會生活中有著極大的幫助,更與同學一同貢獻社會,非常充實有意義。 但教育好孩子卻是壹門藝術。”這是高爾基的壹句名言,道出了家庭教育的真諦。出於壹種生物本能,父母壹定會設身處地為自己的孩子好,但對於孩子而言,這種“好”有時卻變質為壹種被綁架的愛。在原生家庭中,受自己父母的影響,父母在教育孩子的過程中,往往過分註重“教”而忽視“育”。在教的過程中父母往往使用“妳信息”,居高臨下,用壹種“為妳好”的指責性語言跟孩子交流。

 

小豪說爸爸跟他交流的時候最常說的是:“妳這個孩子真不懂事,爸爸媽媽拼死拼活地打拼,還不是為妳將來打基礎?!爸爸在創業最艱難的時候,貸款在城裏買房子,把妳轉到城裏條件好的學校上學,看看村裏周圍人家,誰有妳這樣好的條件,不好好學習,妳對得起父母嗎?”

 

的確,小豪父母為孩子付出很多,但是他們沒有意識到,孩子成長過程中,父母的精神陪伴遠重於物質饋贈。試想,壹個年幼的孩子孤零零地困守在壹所冷冰冰的大房子裏,沒有爸爸的陪伴,沒有媽媽的呵護,沒有人傾聽自己的困惑和煩惱,在虛擬的網絡世界尋求慰藉、對學習感到厭惡就不足為奇了。

 

平等溝通“對妳好”

 

這次成功返校學習得益於小豪爸爸充分發揮了自己的“父母效能”,使得親子之間建立起有效的連結。這種溝通方式的關鍵在於親子溝通過程中,父母壹定要學會使用“我信息”,通過“行為—感受—影響”三步達到“對妳好”的信息傳遞。與“妳信息”比較,這是壹個平等的溝通過程,而不是居高臨下的指責過程。小豪爸爸改變了習慣性的溝通方式,收到了預期的效果。

 

父子在情緒平復後外出散步,爸爸首先描述自己的行為:“孩子,今天原本我跟客戶約定簽壹個重要的合同,但是,當我聽到我的兒子要輟學,我立馬趕到學校。還有什麽比我兒子的學業更重要的呢?”爸爸的“我信息”表達,讓兒子接收到這樣的信息:“爸爸對我好”。

 

第二步,爸爸向兒子敞開心扉描述自己的感受:“兒子,雋景幫助我們正確樹立人生觀、價值觀,幫助我們用一種全新的思維去實現我們的目標,通過學習和練習,更極致的發揮和運用自己的角色去學會溝通。 爸爸是家裏的長子,下面還有四個弟弟妹妹,家裏太艱難了,妳爺爺含著淚跟我商量輟學勞動,幫他賺錢養家,我只能答應,因為我是男子漢!可是,我沒有上學卻成了爺爺心裏永久的痛,他在離世前壹刻拉著我的手向我道歉,並叮囑我壹定供妳好好上學。孩子,壹定讓妳完成學業,是爸爸向爺爺立下的誓言。爸爸起早貪黑拼命賺錢,在城裏買下房子,把妳轉到城裏學校,只有壹個心願,爸爸小時候吃過的苦、遭過的罪、留下的遺憾,決不能發生在兒子身上!可是,爸爸今天才意識到自己犯下的錯誤,爸爸陪伴妳的時間太少了,像今天這樣的交流太少了。”爸爸的肺腑之言讓小豪接收到另壹個信息:“爸爸對我真好”,這是融化父子情感堅冰的火苗。

 

第三步,爸爸向兒子坦承這件事對自己和整個家庭的影響:“兒子,妳的輟學決定對爸爸媽媽而言無疑是壹個晴天霹靂,那壹刻我覺得我的天空崩塌下來。知道嗎,如果說我們的家庭是壹部發動機,爸爸媽媽是高速運轉的齒輪,如果沒有妳的支持,我和媽媽就沒有繼續運轉的動力;如果妳真的輟學,爸爸媽媽就無心打理各自的生意。爸爸知道妳在學校裏學習的東西很難,現在可能也用不到,但那些知識的確有用,那可是爸爸可望而不可即的好東西。爸爸不需要妳門門科目優秀,爸爸也不需要妳出類拔萃,只希望妳完成學業,不要給自己的人生留下遺憾。孩子,回到學校,好嗎?”爸爸的真誠告白徹底打動了小豪,他對我說:“爸爸媽媽對我太好了!”

 

家庭教育是壹門藝術,它不是學校教育的附庸,而是孩子壹生發展中的兩條腿,缺少家庭教育的支撐,孩子的人生道路就會跛行。小豪的案例啟示我們,要想達到孩子愉快學習、健康成長的目的,父母必須充分發揮家庭教育的正能量,讓孩子感受到父母不但“為我好”,而且“對我好”。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anscendent&aid=1105647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