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現代杞人
2006/02/09 22:22:30瀏覽290|回應1|推薦4

    古代杞國有個人因為擔心天塌下來,自己被壓死,害怕的終日荼不思飯不想,不知如何是好,我們稱這種無事愛操煩的人叫杞人憂天。

  我未婚,經濟狀況小可,是俗稱的單身貴族,按理說應該快樂的不得了,但我的憂慮可多了。出門擔心被搶、被綁架,在家又怕惡客上間,更怕睡夢中意外死亡,終日惶惶,簡真跟杞人沒兩樣。

       不想承擔教養子女的責任,又擔心沒有子女的婚姻無法持久,所以是不婚一族。照理說自己沒有子女需要操心,人生應該是逍遙自在愉快的很,但又不然,我自己沒有養兒育女經驗,看兄弟姐妹教養子女的方式不對,不免替他們操煩,很不幸的,我大姐的二個子女,如我所料,二十幾歲,學業只有高中畢業,無啥專長,至今游手好閒,終日沈迷電玩,看多了不屑成年子女向父母伸手要錢不遂,忤逆父母的案件,我開始替大姐的晚年著急,因此嗔怪她教子無方,她的晚年未必淒涼,我們姐妹感情卻早已折損。

  這種杞人個性,常讓自己十分不快樂,我也常告誡自己:何必凡事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呢。生命自己會找出路,就算我那兩個弱弟經濟狀況不好,他們自有方法養育其子女,我何必操心呢?我也不應因擔心朋友開口借錢,拒絕與所有人來往,當全世界在眼前消失,獨活又有何樂趣可言呢?天如果真要塌下來,就讓它塌吧!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ainychuan&aid=170359

 回應文章

梅花居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砍頭不過碗大一個疤
2006/02/20 22:09
人生走一遭,最寶貴的是「經歷」,要勇於參加人生的任何一場考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