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紅樓夢》的智慧財產權
2007/02/10 15:36:24瀏覽1594|回應2|推薦18

文/方穎

因為寫作所需,時常得翻閱各種不同的書籍查證,現在有了網路更方便,例如想寫有關《紅樓夢》的文章,就打上"紅樓夢"三個字去做搜尋,馬上可以得到想要的資料,實在是省時又方便。

  昨天為了寫有關尤三姐的文章,需要查證一些句子,懶得離開書桌去書架上找書,於是在網路上到處搜尋《紅樓夢》內文第66回,很快找到想要的字串了,懶得用word再打一次,於是把範圍框起來想copy,結果跳出這行字~「請尊重智慧財產權!」

  「喔!不行copy喔?好吧!找書來,自己打。」

  認命地一個字一個字打完之後,發了文,關了機,上床睡覺。

  但今天,在泡茶時突然想到~不對呀!《紅樓夢》的智慧財產權,怎會屬於該網站?

  我印象中的智慧財產權法,言明著作在作者死後五十年,權利才消滅,自動屬於該國的文化資產了呀,那麼,怎會有任何人可以跳出來說:「我擁有《紅樓夢》的智慧財產權」呢?

  當然,除了《紅樓夢》之外,很多古書的智慧財產權當然都不屬於任何人或出版社,那麼,那些印製古書的出版社,只能賺取印製費,而不能聲明智慧財產權的歸屬,不是嗎?

  再有國外的古書,例如莎士比亞等人的著作,在書局裏還是以非常高的價格四處銷售著(我當學生的時候也被海削過一頓,因為指定的教科書都粉貴,只有Penguin出版社還算有點良心,在英國可以以一本不到五英鎊的價格買到精典的英文文學著作)。

  這我又不懂了,莎士比亞早在1616年就已經到蘇州賣鴨蛋了,那麼他的智慧財產權並不屬於任何人,為什麼書商還可以將他的著作賣得如此高價呢?

  (書商通常會請來名家為書籍作序,即可將沒有版權的書賣得高價,也是一絕!)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ainbowbutterfly&aid=735626

 回應文章

四分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呵,,我也看過妳所說的網站^^
2007/02/13 15:23

我之前寫文章/紅樓夢:林子洞裏原來有群耗子精https://city.udn.com/v1/blog/article/article.jsp?uid=janichu&f_ART_ID=144460

時,,也遇過相同的困擾喔^^

深有同感^^



【壺詩亂砌】城市.「現代詩三百徵文」歡迎您!!

一襲白衣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牽著鼻子走
2007/02/11 10:35

印象中

李敖曾說過

歐洲要英國加入WPA

英國拖了五十年

後來要美國加入

美國考量自身的各種條件都不成熟

也拖了五十年

如今

各國財團為了自身利益

半強迫的要求沒加入的加入

我們政府不思考自身的各種條件是否成熟

乖乖的被牽著鼻子走

想想

實在可悲


一朵隨風流動的白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