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的2006年度之最書單】
2006/12/25 23:41:30瀏覽4691|回應6|推薦33
 

文/方穎

不曉得有沒有人跟我一樣發過這種痴傻的宏願:「我要看完全世界所有的書!」

那年,我只有十歲,站在離家不遠處的一家地區性小小圖書館裏,仰望著滿室的書籍,許下這個不知天高地厚的願望。

全世界有多少書呢?

二千三百萬人口的台灣,每年出版四萬多種新書,以人口比例看來,是全世界排名第二的出版大國。……一般來說,經濟越繁榮,文明越先進的國家,每年出版的新書就越多。每年,法國與義大利有五萬種、日本有六萬種新書上架,人口二億多的美國一年出版八萬種新書;人口比台灣多兩倍的英國,一年出版的新書更高達十二萬種,出書量穩居世界第一。(摘自滕淑芬文-「愛書人的天堂,出版家的煉獄?」)

人,生也有涯,再如何長壽之人,就算從三歲開始識字讀書吧,在一天看完兩本書的進度下,讓他活到一百歲好了,也只能看完70,810本書而已;再加上後來學習英文及其它語文,忽然間,世界如泡過水的魔術毛巾般迅速膨漲得更大了,使這個「要讀完全世界所有書」的願望變得更好笑且超級不切實際了。

我最瘋狂讀書的時候,是在很緊迫的碩士修業期間,因為不怕死地在一年之中選修了十幾堂課,外加論文寫作所需之參考資料,所以平均一天K它個五、六本原文書都不誇張,K到天昏地暗,囫圇吞棗,卻又樂在其中。

現在,我要求自己每天至少要讀完一本書,但學海無涯,為了不浪費時間,選書的品味遂成為很重要的技能。

全世界有這麼多書,凡人窮其一生,當然是無法讀盡的,翻譯名家思果建議:「既然讀不完,那就只讀最好的書吧!」

什麼是好書呢?有多少好書呢?

在好書越來越少的情形下,國外的暢銷書遂成為另一種替代的選擇方案,但由於隔著語言文化之故,長期而言,這些洋書對我們下一代中文程度的提昇,依舊助益甚少,較可取之處是開濶了想像的視野,望向同一顆地球裏顏色深淺不同的藍天。

但我認為最好的書,是咱們傳統文化裏,以文言文或近似古文方式寫就的書籍,例如曹雪芹、胡適、張愛玲、魯迅、柏楊、羅蘭、金庸、張曉風、龔鵬程、張恨水、白先勇、朱少麟、聶華苓、虹影、嚴歌苓等人的作品;閱讀慢節奏的、字字斟酌的優美作品,不但可以幫助我們沈澱思慮,還能同時增進寫作及表達能力,在反覆咀嚼閱讀優良作品的同時,我們的心靈境界也能高度提昇。

胡適在民初時期提倡的「白話文運動」,由於太過成功,演變至今,在火星文都出洞的情況下、在連洋人都開始學中文的現世(ex.英國的Brighton高中已將中文列為必修科,其它西方國家則陸續強猛跟進中),其實有很大的必要開始排除白話而提倡古文運動了,白話文已經落伍啦,再白話下去,難保哪天遇到一群滿口「之乎者也」的洋人藉由流利又優異的中文來同化我們,那可糗大啦,21世紀若果真是「中文的世紀」,那也並不一定等同於是「中國人的世紀」喔!(認識幾位華語說得超級流利的西方人,他們的工作是"管理"東方人......再這樣下去,真的很害怕中文不好的華人遲早都要變成西方人的奴隸呢!)

我已「飛」過萬里路,但尚未讀破萬卷書,始終認為自己書讀得不夠多、文章寫得不夠好,因此無時無刻掛心著補充精神食糧,一如飢餓的非洲難民渴望美食般,看到好書,不管再忙再累,即使廢寢忘食,也要開卷點燈,讀它個通宵不眠。

多讀書,有益身心喔!

方穎-【我的2006年度之最】書單:

1. 《紅樓夢》-曹雪芹。 

永遠的第一名文學經典,華人的普世狂歡驕傲代表作。賈家的興衰起落,賈寶玉與林黛玉的愛情悲劇,薛寶釵與王熙鳳的典型女子性格與下場,紈絝子弟的敗家方法,以及百多名人物與細膩景觀的大場面描寫,錯過可惜啊!《紅樓夢》這樣大部頭的書,二公斤重六公分厚,當然無法在一天之內看完,於是我將書撕成薄薄的120份放在隨身的包包裏(別擔心,家裏還有另一套呢),等車時看它個幾回,或晨起煮咖啡時瞄幾回、睡前瞄幾回,已數不清看了多少次;往往讀過它之後才開始寫文章,立即像被打通任督二脈般,有如神靈附體呢!

2. 《婚戀物語》-柏楊。

柏楊,華人的驕傲。柏老的強項當然是歷史著作,因個人職業關係與興趣所在,這本《婚戀物語》是必讀「聖經級」參考著作,柏老的驚人卓越智慧,不但在數種歷史著作中展現,在這本書裏,也顯露了他關於愛情方面的傲人分析能力、對於婚戀的獨到看法,以及幽默犀利的文筆,實為超級佳作。

3.《神鵰俠侶》-金庸。

集粗獷武俠兄弟情義與細膩動人愛情之大全,金庸的著作向來受普世華人歡迎,叫好又叫座的國寶級大師。《神鵰俠侶》裏的小龍女與楊過,武林盟主級的武功絕學,相隔十六年依然堅貞的動人愛情……此書已拍過七次電視劇,但原著小說更加精彩,在金庸優美的文筆帶領下,讀小說的想像空間比看電視還要宏大喔!

4. 《半生緣》-張愛玲。

這本書,今年是第四遍讀它。其實張愛玲的每一本書都很令人喜愛,硬要推薦一本的話,充滿濃濃遺憾的愛情悲劇《半生緣》是形象鮮明的入門代表作。曼楨與世鈞的愛情正欲開花結果,卻為其姐曼璐傳宗接代的固執觀念所陷,被姐夫強暴及監禁,戀人因而分離;十八年後,各自已婚嫁的兩人再相遇,談起往事,不勝唏噓,情濃緣淺的「半生緣」,悲觀的宿命色彩蕩氣迴腸、深刻難忘。

5. 《英國情人》-虹影。

虹影在國際上很有名氣,她的小說及詩作被譯成多種文字在全世界發行,獲獎無數,文風被評為「詭異」,善於取材,是說故事高手。《英國情人》寫的是一場高級知識份子的婚外戀,筆調優美古典,對人物的心理刻劃描寫細膩、極具美感,為上乘藝術佳作。

6.《美人之美-閱讀經典與戲說愛情》-龔鵬程。

  龔鵬程教授是文學界的怪傑,有「當今天下第一才子」的美譽。這本《美人之美》很容易入門,涵括了西方經典文學裏有關愛情的解析,他的作品不但沒有文人的八股及傲氣,反而充滿智慧與異於常人的獨到見解,龔鵬程遊走四方、吸收新知、設立大學、傳播學識,竟然也開有部落格,是位真正跟得上時代脈動的大學問家。

7. 《金粉世家》-張恨水。

此書有濃厚的《紅樓夢》氛圍,金家的盛衰起落、冷清秋與金燕西的跨階級愛情,呼應及預視了「林黛玉若與賈寶玉結合,將會如何收場」,也等於替《紅樓夢》續了後四十回結尾的一部分,讀來實在過癮極了。作者張恨水是位筆耕不輟的勤勞作家,靠著下班後的空餘時間,五十多年寫了一百多部中長篇小說,共計3000萬字之譜,而且文字優美、情節動人、雅俗共賞,堪稱寫作天才。

8. 《傷心咖啡店之歌》-朱少麟。

銷量反應一切,這本書已經印到一百刷(20萬冊),叫好又叫座。朱少麟被譽為「天生的小說家」,雖然至今只寫了三部長篇小說,但在文壇卻已有舉足輕重的地位,她行蹤神秘,鮮少曝光,書卻依然大賣,功力為的等級。《傷心咖啡店之歌》一書的主旨只有兩個字~「自由」,但意識形態悠遠綿長,美感與哲學的精準融合令人嘖嘖稱奇。作者的文字運用已達幻化之境,另二本著作進步的幅度更加驚人,故事情節高深玄妙、意境深遠,凡人望塵莫及。

9.《倒淌河》、《白蛇》、《少女小漁》等-嚴歌苓。

10.《遊子》、《孤獨》等-紀伯倫(Kahlil Gibran)。

11.《玉卿嫂》、《金大班的最後一夜》等-白先勇。

12.《心版圖》-顏純鉤。

13.《黑色,黑色,最美麗的顏色》-聶華苓。

14.《胭脂扣》、《青蛇》、《秦俑》等-李碧華。

15.《浮生六記》-沈三白。

16.《玫瑰奴隸王》、《第十八號當舖》等-深雪。

17.《紳士怪盜》、《金三角》等-亞森.羅蘋。

18.《現代藝術與西方文化之死》-H.R. Rookmaaker

19.《納尼亞傳奇》-C. S. Lewis

20.《人性的弱點》-Dale Carnegie

21. 《睡美人》、《雪國》等-川端康成。

22. 《奇幻旅館》、《心之輪迴》等-林詠琛。

23. 《長恨歌》、《紀實與虛構》-王安憶。

24. 《黃魚聽雷》、《幸福號列車》等-張曼娟。

25. 《白色巨塔》、《大醫院小醫師》等-侯文詠。

26. 《裸夜茶話》、《色相人間》等-施友朋。

27. 《蒂芬妮的奇夢之旅》等-Terry Pratchett

28.《古都》-朱天心。

29.《花憶前身》-朱天文。

30. 《我們》-駱以軍。

P.S.:私生活像尼姑一樣無趣到爆的方穎,只有在看到好書時才會快樂得像隻大老鼠般吱吱吱亂跳亂叫,所以,年K書量是200~300本左右,在此只選出30位作家的作品(本人有怪癖,一旦喜歡了某位作家的文風,就會猛追著該作家的著作一路看下去),oh my god,減肥果真是一項困難的任務啊!當然,K書量並不能顯示什麼,推薦的書也並不能代表文學權威或大家之言,排列順序也並無特別意義,讀書與寫書更是兩回事,有很多垃圾書,我會矇住眼睛耳朵,打死都不承認看過或寫過的,呵呵。花太多時間讀書的後遺症就是自己沒時間寫,甚至越發覺得自身的渺小而越不敢動筆......唉~這是一種什麼毛病啊!?

【我的2006年度之最書單】/方穎

( 創作散文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ainbowbutterfly&aid=615635

 回應文章

方 穎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另一個部落格的留言迴響
2007/05/01 18:13
鐵枝

贊成

2007-02-09 02:29:41
昨夜微霜

/將書撕成薄薄的120份放在隨身的包包裏/
方穎如此看紅樓夢,倒是第一次聽聞。

《傷心咖啡店之歌》-朱少麟。值得特別推薦,最近我在也重讀她的『燕子』,她的新作『地底三萬呎』是更上層樓的傑作。朱少麟這位神秘女郎,讓人敬佩

2007-02-09 04:08:19
Dave

張系國在「夜曲」裡創造了「天長地久計」,用來收購、儲存所有空餘、多餘的時間,儲滿了1萬年後,開始出發讀遍天下書,但天下書豈是可以讀遍的?

立志不差,卻有疏漏,「每天至少要讀完一本書」對我來說簡直不可思議,怎樣的書能在一天內讀完?又何謂讀完?我寧可慢慢的讀、隨心所欲讀我想讀的讀,偶有心得,手足舞蹈之,那本書才真正讀進去了少許。

2007-02-09 11:59:55
路人甲

當然...
世界上有各種許多好書
我們不一定要刻意去看完
我們只要挑可以[細嚼慢嚥]品嘗其中優美文學的書
本人六年級而已...
但是對三國演義是令人著迷
雖然已經是千年的演義小說
但是相信看文言文絕對是值得一看再看

2007-02-09 13:15:48
zen

看遍有很多層涵義
一本書有百分之九十的內容是前人說過的東西時 已經足以成為一部經典 絕大多數東西都是前人談過 換種方式去處裡

與其思考能讀多少書 不如好好思考 為何要讀書?
解惑 認識世界 認識自己 好玩 有用......

還有阿 上面您引那段文字 可能不是最新的了
中國大陸如今一年出版22萬種書 12萬種是沒出過的新書 10種是過去出過如今重出的舊書

臺灣出的書很多 但台灣出的書很多是翻譯書
英美的翻譯書比例似乎不若臺灣
再者臺灣出書門檻低,不若歐美嚴格 這又是另外一個議題

總之 應該還是要回到 閱讀的動機目的的釐清
無論什麼都好 重點是能扣著自己的動機 那便是好

2007-02-09 13:29:53
貓星@

書 當然值得去讀
雖然書永遠不完
而世上有那個耐心與恆心的人也不多
我也很希望我能像本台台長一樣
「我要看完全世界所有的書!」
這句話 讚!!
我也要!

2007-02-09 22:36:18
大M ,

朱少麟的燕子也很棒呢!張曼娟的書呢,有些真的很推薦。張愛玲我還沒有機會拜讀呢。

2007-02-10 16:10:07
新之助

張愛玲的書我國中在看真的是吞不下去說!
大學再去翻閱她已經變成了一道佳餚!
不同年齡 不同經歷得到的感受也是不同.
明明就知道這個道理,不過在有限的時間裡面.面對看過的書,要再去翻閱一次動力真的很不夠.=  =

可以見到版大這樣嗜書真的是萬分佩服.
(不過裡面有些地方還是覺得太虎爛了! 哈哈哈

2007-02-10 23:31:34
立青

一天一本實在很誇張,書的長度不同,長得很的沒可能用一天看完吧?這樣逼自己好像有點痛苦呢
雖然我也是瘋狂的看書中...
我也像版主說的,愛上一個作家的文風後,就瘋狂地追看他的所有作品....呵呵

另外,我覺得白話文沒什麼不好的地方,古人說話也不一定之乎者也,純粹是在寫作方面,由於從前要寫在竹簡上,所以文越精煉越好...現代來說,有電腦這樣方便的東西,打字也不費力,白話文當然沒什麼不能用的缺點..

2007-02-11 01:47:18
方穎

  本星期日才又K完四本小說呢,不需要花腦筋的那種啦!更年輕的時候,一天k十本漫畫都嫌不足呢!沒辦法,天生貪心。

  算算看,一年52個weekend,加上星期六週休二日,52x2=104,一天四本小說...您算一下,平均下來,一天一本都不只了啦!(當然不全是在看沒腦的小說,其它難搞一點的要花久一點的時間,也算進去加總計平均數了。)

  這個目標很難嗎?咦~奇怪,各位客倌不提我都不知,原來本人竟有外星人的神功嗎?

  不要太羡慕啦,不過是生活像尼姑般的小書蟲一隻,其它本事全無,有啥好奇怪的咧!?

2007-02-13 21:26:01
阿傑

謝謝你的書單,我也好想好好的看一看哦!

book100
2007/03/06 12:21

感謝您參加博客來「推八送百」活動,目前我們希望可以在百大blog作一些延續的活動,所以開始了「book100讀書會」。

這個活動由於剛草創,所以就厚著臉皮來和大家宣傳。如果有興趣的話,歡迎常常回來玩哪!:)

網址:http://blog.roodo.com/book100

book100敬上


 ♀小燕愛大兔子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真酷
2007/01/04 04:46

好厲害

我也想過要看很多很多的書

但是我不敢說我要看完全世界的書

因為我只看我喜歡的書

或是一些很多人推荐的書

因為太艱深的書看了連自己都很累

總覺得看書就是要很輕鬆的像個休閒

呵~


               謝謝你

李亭節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兩、三百本啊
2007/01/02 10:29

光是書皮我都看不完了


我有夢,還不想醒‧‧‧‧‧

從容自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文字過繁則欲簡, 過於白話則向文言
2007/01/01 18:00

真是風水輪流轉啊~

那一天人類登陸火星時~

也許意外發現竟然要靠火星文才能溝通~

也許現在學還不晚~

只是台灣現在畢業後要找到學文言文的地方很難了~

要活用更難了~


zoroaster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找到讀書的方向...
2006/12/27 08:52
剛好..長久以來..一直為要讀什麼樣的書而煩惱..其實敝人對古文滿有興趣..不過又怕開口閉口之乎者也的....看了您的文章....讓我頓開茅塞了...大概知道方向在哪兒了。感謝啦!
夫為不爭,故天下莫能與之爭。
http://tw.myblog.yahoo.com/zoroaster-zoroas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