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別花未來錢
2006/12/21 20:18:10瀏覽858|回應3|推薦27

文/方穎

  我在大學剛畢業,做了兩件很有勇氣的事:一是出國旅遊,一是買筆記型電腦及軟體。

  大概是因為想補償及犒賞自己,我在理財頭腦不清的情況下,遂附和一位女性朋友的提議,一起到紐西蘭自助旅行,由於那時的玩心太強,所以萌生了先刷卡後付款的念頭:「信用卡都辦下來了,怎麼能不用呢?」

懷著這個笨蛋心態,我刷下了生平第一筆機票錢,到紐西蘭去瘋狂玩了兩個星期,因為玩得太過火,還差點不想回國工作了咧!

  而緊接著那年年底,一場在世貿的資訊展又刷掉了我第二及第三筆錢,買筆記型電腦及英文學習軟體,都是所費不貲的「投資」。

對!就是想投資自己,所以做了不經大腦的蠢事。

當然不是指買電腦和軟體是蠢事,而是指我當時那種沒有「斤斤計較」、「貨比三家」的行為很蠢。

去旅行、買電腦和軟體都是可以等的事,而且往往「越等越便宜」,但我那時年輕氣盛、心浮氣燥,好像一旦決定了要做什麼,如果不立刻去做就會死掉似的。

而刷下了那加總超過台幣十萬元的「債務」,我「買」到了慘痛的教訓~貴得嚇死人的循環信用利息。 

  由於年輕幼稚得根本不計算未來,人家來推銷信用卡我就買,人家來賣軟體我就買,人家來哀求壽險我就買(那也是另一件笨蛋事,向無事不登三寶殿的高中同學買了太高額度的儲蓄險,繳了兩次保費才發現超過我的能力負荷,心生後悔而趕快取消,又莫名其妙丟了一筆錢),耳根子太軟的後果就是自己荷包大失血。

一個月賺不到三萬元的年輕女性,居然刷下了自己四個月才賺得回來的錢去買教訓,不是笨蛋是什麼?

教訓什麼是花信用卡這種未來錢的教訓?當然就是錢被搶囉!加總算起來,我那時辛苦工作半個月的所得,就這樣「被信用卡公司以利息之名光明正大地搶走了!」

  明明是每個月都乖乖付掉了那些錢,雖然以很快的速度消帳,但賺死人不償命的信用卡公司並不會因而饒恕我,高額的利息當然照算,每年的卡費還是照收,在商言商,一點人情味都沒有。

非但如此,他們從此盯上了我,把我當成一個「沒有大腦的、消費力超強」的傻瓜蛋。他們不停地寄信及打電話騷擾,要我升級成金卡,還說會送一大堆亂七八糟的、根本不會用到的、或是在外面自己都可以買到的「獎品」;當然都被我一一拒絕了。

當我已經因為警覺到循環信用利息的可怕而停止消費時,就更是不堪其擾,主動剪卡寄回給信用卡公司時,他們居然又派專員打電話來遊說我變心:「可以幫你免費升級金卡喔!免年費喔還送Hello Kitty喔!」

啥跟啥啊?「還送Hello Kitty喔!」噁心,簡直把我當三歲小孩耍弄

雖然專員小姐的嘴超甜、服務態度超好,但那都是因為羊毛出在羊身上,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我再也不是一隻傻瓜大肥羊,遂鐵了心不理美女(他們應該派帥哥來遊說才對厚!?)

  初出社會時所學到的眾多事項裏,就屬金錢這個教訓最為受用,一個沒有金錢觀念的人,一時腦筋不清楚,受了業務員蠱惑而犯下大錯,是很不值得同情的。

那時,身邊的酒肉同事們也都是如此,大家拚命買名牌服裝、命比誰有最新最炫的皮包、高跟鞋、化妝品等等,好像沒有了這些虛偽的行為,女同事之間的情誼就無法維持下去似的

這種戰鬥情誼不久就因為花未來錢事件而被我識破,酒肉朋友不會規勸你上進、不會指出你的錯誤只會拖累你跌入墮落的深淵辦公室裏沒有真朋友,也是我的另一個領悟。

因為金錢上的重大損失,我開始斤斤計較,三餐要怎麼吃才省錢又營養,存一塊錢等於賺兩塊錢等觀念又重新回到大腦裏,我還補充理財行銷等知識看經濟日報,雖然不是股市大亨要管數不完的帳目,雖然我每個月的薪水數字有限,但我還是緊緊守著荷包,強迫自己在銀行開定期存款帳戶,再不讓那些無聊的物質慾望侵占大腦。

我發誓,一定要用大腦去控制物質慾望,絕對不受無聊的物質慾望宰制。

然後升了職、加了薪,變成一隻小氣鐵母雞的我,居然存到了一筆小錢,再得到一筆獎學金,竟得以一圓留學夢。

花未來錢,包括別借貸、辦現金卡、亂七八糟名目的一堆『理財白痴專用卡』,白白被可惡的金融商人堂而皇之騙走血汗錢。

欠債很丟臉,而且是千絲萬縷的金錢負累,若以這種錢滾錢的方式去還,是很可怕的喔!

學著控制欲望、不要隨便羡慕他人,沒有月入百萬之身家財富者,就別崇拜追逐名牌、跟隨潮流了;通常,名牌用得越多,表示心靈空虛兼沒自信,盲目追逐名牌、信仰潮流,有時反而是一種很呆瓜的行為。

談錢雖然俗氣,但不懂得恐怕連呼氣都有問題,金錢,是推動世界運轉的主要動力,量入為出、謹慎開支、精明理財,為將來提早做準備,能夠安享晚年,絕對比名牌掛滿身來得有尊嚴。

【別花未來錢】/方穎

 

( 心情隨筆雜記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ainbowbutterfly&aid=608466
 引用者清單(1)  
2006/12/25 17:40 【道玄之門】 另類未來錢

 回應文章

四寶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另類未來錢
2006/12/25 17:38

還有另類未來錢ㄟ

就是時下的修行者

習慣求發財啦!神通啦!.....

代價也是相當昂貴的


四寶貫三教^*^無欲保平安

野口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說得對
2006/12/25 15:23

但人的慾望來時   又豈是理智可以平衡的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沒錯
2006/12/24 15:18

曾經我也是信用卡一族,覺得很好用,在當手邊現金不夠又要消費時,能刷卡再方便不過了

後來,發現,怎麼會本來每月都能存下一點錢的我,漸漸走向月光族的方向
大吃一驚,然後,開始陸續剪掉手邊的信用卡,反正,不用卡也 ok 啊,以前沒辦卡時,不也是這麼的生活的嗎?

剛開始真的不習慣,後來,就回到以往了
也不會覺得不能刷卡買東西很不方便,反而更能衡量自己
清楚辨示,什麼是需要?什麼是想要?

其實,真正的有錢人,幾乎都不用信用卡的
最多身上也只有一張,多半要是出國時買機票用的,平常也都用現金
這是我後來上班時接觸到不同環境的人,深深體會到的

真的,花未來錢的人,真的是................「不明智的選擇」!
為了自己,真的該好好想想

這篇文章,真是令我頗有同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