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談情說愛】~打破富商迷思!
2006/09/11 12:04:36瀏覽2201|回應2|推薦18

文/方穎

有位女星說:「我從來不嚮往富商小開,挑老公,人品好最重要。」

看到這句話,有富商夫婿的朋友Samantha忍不住噴咖啡:「呵,女星不都是專門釣富商的嗎?看她故作清純的模樣,真是笑死人!」

該女星是真的清純無知至此,亦或只是炒作身價?

把女星的生活性質、交往及追求對象暫且先放在一邊(亦即放下「女星迷思」),只針對她話中的「人品」一項來思考,發現這也是大部分人們心目中的「富商迷思」錯誤觀念。

不是所有富商都喜歡追求女明星,但不可否認地,很多女明星的首選婚嫁對象多為富商,於是很多人都認為女明星無腦,而富商都只貪求新鮮的美女。

Samantha不服氣地扭著一身華貴的彈性真絲雪紡衫裙:「為什麼這麼多人都以為富商沒人品?富商不能當好老公?富商只會玩弄女人,不值得交往或嫁娶?富商一定會搞外遇?」

她認為這是很奇怪的迷思,白白冤枉了一卡車的富有好男人。

她的富商夫婿是受過良好教育的有錢人第二代,含鑽石湯匙出生,出洋留過學,經營很成功的連鎖店,人品高尚、氣質一流、笑口常開、落落大方、風度氣派都是上流,開口閉口都是藝術精品,超級幽默樂天的談吐舉止,且從不說髒話、不吃檳榔、不打女人,而且主動付學費讓她到哈佛拿碩士學位,處處呵護疼愛她,這富裕又有品的好傢伙,簡直完美到天上去了。

而另一位美麗大方氣質學歷皆出眾的女性朋友Bonnie,目前正掙扎在「考慮是否接受富商好男人的追求」期當中,她腦中的「富商=壞男人」迷思,正像一條毒性劇烈的大蠎蛇般痛苦地纏擾著她,令其寢食難安;為了她的後半生幸福,就將此文獻給迷惘的她吧!

Dear Bonnie,以「隨便想都知道」法推之,男人之所以成為富商,離不開這兩條正路:一是白手起家,二是有富爸爸;也脫不了這兩條歪路:一是被濶太包養,二是搶劫奪掠。

  走正路成為富商的,人品不會太差;走歪路成為富商的,人品當然不會太好。

  光就這樣的正歪路來分類,富商的類別自然也就劃分出來了。

  任何腦袋正常的女性,當然不會想從走歪路致富的富商一類中挑選丈夫,於是,走正路的富商,就成為一些女性挑選丈夫的「兵家必爭」之選。

Samantha的廣濶交遊經歷及人脈觀察,人品好的富商所在多有,很多男人就是因為身家富裕,所以才造就了他們極之高尚的人品氣度;但若將她所列舉的現實世界富商好男人公佈出來,恐怕會造成他人困擾,難保改天這些男人的家門口就冒出一堆勇闖情關的美女,那可就罪過罪過囉;所以,舉些藝術作品中的富商好男人做例子吧!

  她唯一想到的,是『麻雀變鳳凰』裏,由李察吉爾飾演的富豪男主角──什麼,他是因為嫖妓才認識當妓女的女主角耶;嫖妓耶,這種男人怎算人品絕佳的好男人例子?(嘿!先別太興奮嘛,這只是電影情節,okay?如果他不嫖妓,試問麻雀女將如何變鳳凰?情節所需,借用一下嘛!)

  「最欣賞男主角帶著備受冷落的鳳凰女到比佛利山精品店購物大街去選購名品的那一幕了,當男店長對他極盡奉承巴結之能事時,他將食指對著鳳凰女一比:『Not me, her!』意思是說:雖然我是付錢的大爺,但你們要奉承巴結的對象是她,不是我,如果她不滿意你們的衣飾及服務,我們還是會掉頭光顧別家,請不要搞錯了,她才是主角喔!瞧!多麼重視女性價值、懂得尊重女性的好男人呀!這種男人,富裕得令人舒服,也才配被稱作優雅的富商好男人。」Samantha這麼說。

不過,『麻雀變鳳凰』只是虛構電影情節、現世愛情童話,至於此故事若發生在真實世界,他們的未來能否長久幸福,實在是很令人存疑的。

但是,老帥哥李察吉爾飾演的劇中人,絕對是真實存在的富商典型之一,刪掉他召妓的那個環節,這種優雅又有氣質的「富商好男人」,真的存在於地球上喔!(好怪的例子,哈哈!)

  Dear Bonnie,請妳務必瞭解這個觀念~不要以金錢來衡量愛情。

Samantha也認同這個觀念,她不時揮動那隻戴著閃亮亮鑽戒的左手說:「為何不敢大方承認想嫁金龜婿?人往上爬本是天經地義,難道那些傻女人真以為有一個窮丈夫、醜小孩,和一個破爛不堪入目的家庭環境,就是她們想要的下半生嗎?『貧賤夫妻百事哀』的道理,不會太難想像吧?經濟問題一向是離婚的重大主因。」

Samantha的道德觀念很重,婚前也與幾位男子有過淺淺的認識期,其中一位三十好幾還在加油站打工的窮家男,有天帶她去見一位朋友,這位朋友是巴士司機,外貌條件也不怎麼樣,但卻和隨車的車掌小姐搞起婚外情,道德感很強的Samantha問打工男為什麼與這些爛人做朋友?打工男說:「他老婆整天只會顧雜貨店和孩子,不跟他出來玩,他外遇,怪誰?」

Samantha嚇壞了,沒想到這類工蜂工蟻階層的男人,不但經濟條件差,就連人品也居然一樣差到xxx,從此以後一竿子打翻一船窮男人,像被雷打到後的頓悟,遂立志嫁有品位的富商好男人,絕對不再與品性低劣的沒水準窮男人來往。

「妳不怕別人笑妳勢利、說妳是社會的寄生蟲嗎?」

Samantha哈哈大笑說:「沒關係,如果這樣做能平衡他們的酸葡萄心理,使他們感到快樂一些些,那就儘管笑吧!人要為自己活,我拚命努力上進都來不及了,哪有空管別人怎麼想?當我手上拿著黃金白金黑金信用卡,全世界玩透透,而且從昂貴的世界最高學府得到亮麗學位時,就該輪到我開懷大笑了。財富,是努力的結果;沒有錢,世界無法運轉,我以學得的才能開公司、提供工作機會給需要的人,靠我吃飯的寄生蟲才多呢!我們女人呀,既然愛男人,就要連他的財富及優雅品位也一起愛,所謂『愛屋及烏』,愛他的屋子,就要連他屋外樹枝上的烏鴉也一起愛,那才是真愛嘛!」

「呃……你確定這句成語是這樣解釋的嗎?」

「應該不是吧,哈哈哈……

隨著一串串如銀吟般的笑聲,她頸上那條鑽鍊也趁勢搖擺起來,跟隨雕著半打星星的高級飯店大廳流洩而出的悠揚鋼琴樂聲,跳著快樂恰恰。

香港女作家梁鳳儀曾提過一個概念:「女人的幸福是由本身的條件堆砌而成的。」但是,條件再好的女人,如果不懂得挑選婚姻對象,命中就算註定能擁有幸福,到頭來也會被她無腦的翅膀大力揮走喔!

希爾頓大飯店集團的繼承人之一Paris Hilton小姐,一向都以誤交損友聞名,她因為自己身家富有,所以不重視男人的經濟能力,挑選的男朋友也多半一文不名,其中一位男子還將他們之間的性愛光碟賣給網站謀利(結果反而使她大紅大紫、成名得利);這些沒頭沒臉又沒錢的窮男人,道德人品也一致低劣,她因為不勢利、不懂得挑選有品味的富有好男人,也著實吃了不少苦頭,像公主吻野狗,沾惹一身臭。

還有西洋天后級歌手惠妮休斯頓及小甜甜布蘭妮,竟然都在事業如日中天時下嫁收入地位都比她們相差甚遠的遜咔男,從此事業一路滑到滑鐵盧,嗑藥、酗酒、家暴、上警局、背叛等負面消息不斷從她們的婚姻窗口飛出來,女人錯擇孬夫婿,從此惡運纏身、慘到最高點。

  Dear Bonnie,由她們的例子,我發現,以為「真愛只能發生在窮人身上」的這個觀念本身也是一種歧視,歧視有錢人不懂愛情,也歧視窮人除了愛情什麼都不懂;這種對愛情的誤解,也是以金錢來衡量愛情的偏差觀念所致。

作家吳淡如認為:「動不動就表明對拜金主義的女人厭惡的男人,其實是對自己值不值得被愛缺乏信心。

  就像「美女迷思」一樣,很多人都以為美女很難追,但其實美女也分多種類型,很難追的美女當然有,但很好親近的美女也不少,世事沒有絕對,若一棒槌敲昏一坨人,那麼,錯過優質好人、整天捶心肝的機會也將大增。

「只要愛情,不要麵包」也是另一種迷思,雖然現代女性能夠自己「賺麵包」,但光有愛情而沒有麵包的男人,也不可能是聰慧優質的女人們會心動的目標丈夫人選。有十八般武藝的帥哥乞丐,誰要嫁?吃不飽,哪來的心力談場好戀愛?大家早就知曉麵包比愛情可貴的真理了。

  Dear Bonnie,對於任何人事物,存著開放的心態會比較健康,試著去接納各種可能性,別被「富商迷思」燻眠而白白錯過好男人。

  相對而言,若要男人在三個女人之中做選擇:A小姐氣派大方學識身家財富皆優良,B小姐其貌不揚愚蠢懶惰好吃又窮困,C小姐漂亮能幹但敗家敗到一蹋糊塗。請問聰明的男人會選哪位小姐當老婆?

愛富商好男人,就大大方方表現出來,千萬別不好意思;心裏明明好喜歡錢,卻又故作清高歧視有錢人,這種人永遠不會有錢,而且會憋出心理疾病。

暢銷書《億萬女富豪賺錢智慧》(Secrets of Six-Figure Womenby Barbara Stanny)一書裏也談到這種觀念:「這個社會一直教人們,有錢人不快樂,人要安貧樂道才崇高。」

子非有錢人,焉知有錢人皆不快樂?焉知有錢人都不懂何謂真愛?因酸葡萄心理作祟而鄙視有錢人的品德,只會更加強調自身的觀念偏差;所謂「衣食足而後知讀書」、「人到無求品自高」,人只有富裕到不需擔心衣食住行的程度,才能讀書上進,真正達到「無求」的至高人品境界吧!

都市人以銅臭換取花香,鄉下人或花農以花香換取銅臭,金錢的重要,就連遠離都市塵囂的最高品味生活階級都無可避免。

虛榮心,人皆有之,那些六根清淨的,早就不住在凡塵俗世,他們都搬到深山古廟當和尚尼姑去啦!

誰不想賺更多的錢?坐更高的位?領更多薪水?住更好的房子?開更好的車?拿更高的學歷?虛榮心,有時反而可以協助推動人類往上爬,適度的虛榮,其實無傷大雅。

愛富商,是虛榮,也是很真實的人性表現。

認為想嫁金龜婿就是勢利?這種心理就像一些外語能力不好的人,為了面子上掛得去,遂將局勢反轉,強調自己「很愛國」,不學外語是不想被外國人同化。但事實上,學好了外文,才有能力去影響外國人、將外國人漢化,說好外語,才有能力將自己國家的美好介紹出去給全世界知道;比起井底之蛙的小鼻子小眼睛見識,這樣才是更愛國吧?

而報章雜誌雖然隨處可見富商包養女人的醜聞,但那也只是一小滴而已,世界上還有更多行事低調的富商好男人非常重視隱私,為了保護自己及家人的安全,他們怎麼都不願意讓品質優良的美好生活方式曝光呢!

作家吳若權曾言:「男人面對偷情的心態像是個獵人,重在自我成就滿足,特別是當他社會成就低落、內心自我價值薄弱時,偷情彷彿是另一種現實的解脫。」

看吧!別以為只有富商會背叛愛情,一些「社會成就低落、內心自我價值薄弱」的窮家男玩起感情騙術來,一樣high到最高點。

只以片面資料去判斷「富商=壞男人」,那也是很典型的錯失機會範例,錯誤的觀念會影響一生,保持開放的心態接納各種可能性,真的會比較容易得到美好人生喔!

  Dear Bonnie,別管那些窮男人如何痛哭哀號扯後腿,他們的眼紅亂說嘴,只會害妳做不成夫人、得不到美麗人生;他們打的是把妳這位高收入的富婆拐回家替他還卡債兼做黃臉婆的歪算盤,他們那個「愛我就是要跟我一起吃苦」的可惡信念,只會將妳拖入貧窮深淵,害妳一輩子在貧窮邊緣鬼打牆唷!

請妳快快打破富商迷思吧!天知道多少女人羡慕妳的好運呀!妳既有如此才識、如此機運遇到富商好男人,為何不趁勢往高處爬?既有翅膀,為何不展翅飛翔?既有選擇,為何不挑最優良?麵包與愛情兼具,像魚與熊掌,既是能力所及,那就放聰明點,統統打包帶回家吧!

富裕,代表的不只是錢財,在豐裕的金錢背後,還有努力工作的勤奮精神、高級的生活素質、藝術涵養、高人一等的思想品味、與眾不同的謀生技能、寬廣的胸襟、過人的大度氣派,以及安閒淡定的氣質,與這種人在一起,可以彼此提昇。

沒有人立志過苦日子,如果妳真的很想擁有一個品味迷死人的優雅富商老公,如果妳有幸遇到一個有品味、好個性、誠懇上進、對愛情專一的優質富商,那麼就儘快打破富商迷思,睜亮眼睛、以智慧看清真相,勇敢去愛吧!

  Anyway,還是那句老話,自己的人生,請自行負責,好事者的無關痛癢閒言閒語、別人給的思慮不周密建議,都還是得靠妳自己再三思量過後再行動,因為人生的過程及結果、人生的苦與樂,都得由妳自行承擔。

我那可愛的雙眸已被Samantha週身明耀動人的鑽石閃到扭傷啦,丟下妳自己慢慢想吧,我需要看眼科啦!

P.S.:

柏楊在《婚戀物語》一書中寫過這麼有趣的內容:

「族孫某某,今年23歲,追一董事長女兒,眼看就要吹吹打打進洞房,不知道從哪裏刮出一股斜風,把戀愛的船刮離航線,再去訪她,看門的人手持鐵棒,就要動武。年輕人以柏老的學問奇大,特來請益,來時鼻孔冒煙,聲言要一刀把她殺死,我乃問曰:『她不理你,原因何在?』答曰:『嫌我沒有錢。』我曰:『然則你有錢乎?』答曰:『沒有。』我曰:『她沒有錯,而是對了矣,你還有臉鬧啥?』答曰:『愛情是純潔的,她太虛榮。』我曰:『憑你這句話就該活埋,我問你,你一月多少銀子?』答曰:『九百元。』我曰:『公家有宿舍乎?』答曰:『沒有。』我曰:『然則一旦你們結了婚,便非得租房子不可矣,除了正薪,你還有外快乎?』答曰:『兼一個家庭教師,月入三百元。』我曰:『一月一千二百元矣,還有其他收入乎?』曰:『沒有。』我曰:『能貪污揩油乎?』答曰:『不行,我管的是設計。』我曰:『這就叫糟,你結婚後需要租房子,六席榻榻米兩間,至少五百元,剩下的七百元,不買肥皂乎?不買牙膏、牙刷乎?還有襪子、衣服、應酬,請問不足之數,你將怎麼辦哉?』答曰:『既然相愛,就應共同受苦。』我曰:『好小子,說的全是狗屁之話,對自己心愛的女孩子,還沒有結婚哩,便打定主意教她受苦,真是蛇蠍心腸,再不快滾,看我打斷狗腿。』該年輕人趁我找棍子之際,飛奔而逃。

研究一下虛榮和榮譽的分際。一個女孩子挑選丈夫,非百萬富翁不可,非把她弄到美國或弄到羅馬不可,非有汽車洋房不可,我們指摘她的愛好虛榮,還說得過去;如果她的目的只在避免凍餒而求溫飽,一個男人連這最低的要求都不能做到,反而拉著嗓門吼她虛榮,便說不過去也。舉一例焉,張先生月入千萬,李先生月入五千,王先生月入一百,如果瑪利小姐要嫁張先生,王先生抨擊她虛榮,還沾一點兒邊,如果她要嫁李先生,王先生便沒有資格責備她,更沒有資格逼她非跟自己一塊活受罪不可。
  貧窮是一種罪惡。如果社會不允許你發財,這罪惡歸於社會。如果你自己不努力,則這罪惡歸於你自己。自己連養活妻子的力量都沒有,不去努力奮鬥,反而口口聲聲詛咒那些不願跟他一塊受活罪的女孩子,是自己迷了心竅,看樣子就是罵掉舌頭,只能獻自己的寶,不能討到老婆也。
  柏楊先生不是提倡女人們都應勢利眼,而是促請小夥子們注意,先自己檢查檢查,努力上進;坐在十字路口一味抱怨女人愛錢,徒顯得自己是個混蛋。」

【打破富商迷思】/方穎

 

( 心情隨筆愛戀物語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ainbowbutterfly&aid=442855

 回應文章

路人
未必
2008/07/30 22:54
小甜甜若愛惜羽毛也不會跟著遜咖男一起墮落吧, 這只是物以類聚, 別只怪遜咖男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選擇難
2006/09/11 22:06
自古以來  此題最難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