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談情說愛】~會吵的小孩有糖吃!
2006/10/19 14:28:33瀏覽1993|回應0|推薦19

文/方穎

戀愛與婚姻最好找有相同興趣的人在一起較好,但友誼卻常常發生在個性互補的人身上。

個性溫柔軟弱的朋友Lizzy曾向個性強悍直接的友人Charlotte抱怨過一個非常惱人的狀況:

「當我與男性出去的時候,不管是上銀行、到餐廳,甚至是在街邊買枝熱狗,幾乎所有的服務員都是看著男人的眼睛在說話,很少人會直接對著我說話耶!就連我收到的銀行垃圾廣告,全都是信用卡購物折扣券,而我老公收到的就是很實用的原子筆及筆記本,為什麼差那麼多?」

Lizzy還提及曾經與一位男性友人到他相熟的電腦公司去修理她那台有問題的notebook,但從頭到尾的半小時裏,電腦公司的技術人員都是針對他的男性友人在說話,而非擁有電腦的她。

「那妳當時怎麼不出聲?」Charlotte反問她。

「因為……我想……電腦這種事,還是讓男人跟男人去談好了,我那個男性朋友的確比我還要懂得電腦專業知識,這樣也許可以談到好價錢,不會被敲竹槓。」

Charlotte說:「喔!那……妳的重點在哪裏呢?我並不覺得妳有吃到虧啊,反而懂得利用男人的心理特徵去得到利益,很不錯啊!」

Lizzy說:「可是,除了那次是能夠接受的情形外,其他百分之九十九的情況,我都像個傻瓜蛋一樣被別人忽略,很不舒服耶!」

「那,人家知道妳不舒服嗎?」

「嗯……應該不知道,只有老公老是被我罵:『你為什麼不幫我說話,看到自己的老婆被人欺負,你很開心嗎?』」

Charlotte悍悍地說:「為什麼要這樣呢?妳被別人忽視了,應該直接去找那個人反應才是呀,干妳老公什麼事?自己的利益要靠自己爭取,派男人出馬並不是次次都管用的。下次,妳得出聲,把注意焦點轉到自己身上來,『會吵的小孩有糖吃』,了?」

可能是因為待過外商公司以及受外國教育的緣故,Charlotte在一定程度上受了西方人很深刻的觀念影響,也學會了積極主動向別人要求合理待遇的強悍態度,若不小心受了虐待,她也會大聲發出不平之鳴,堅信「會吵的小孩有糖吃」,若不主動要求,別人就不會給。

她說,西方值得借鏡之處很多,舉欲就讀大學以上的學校而言,西方社會採取申請制,像找工作一樣,要申請人show出最好的自己,積極主動,才能得到入學的機會。只要一個人有心向學,成績中上,積極參與課外活動,又有過當領導幹部的經驗,再加上一封野心勃勃的自薦信等文件證明自己與眾不同之處,要得到洋大學的入學許可並不難,考試成績雖是參考指標,但書呆子很少人要。

一個積極強勢、信心十足,主動爭取最好待遇的人,在西方世界才會吃得開,而謙虛禮讓反而成為被洋人排斥及踩踏的關鍵致命傷。

Charlotte是個很快樂的時代女性,開白色BMW,領高薪、坐高位,男友也對她服服貼貼。而Lizzy呢?她是個溫軟的小女人,遇事只會躲在老公背後發牢騷,但從來不會自己站出來爭取應得的權益,生活裏只有痛苦與抱怨。

經由她們兩人個性鮮明的例子對比,我發現,在兩性關係裏,也應當採取「會吵的小孩有糖吃」的態度,感情才比較健康快樂得起來。

一般情侶的配對大部分是男大女小的組合,也因此女方多半處於相對弱勢的地位,這在講求平等的愛情裏,其實是很不健康的一種關係。

個性太過消極的那方,一定會被積極主動的那方領導,而在不知不覺中失去主控愛情進度的權力。

一些過度依賴的女性們甚至無法獨自出國旅行,非要纏著男人一起參加旅行團或是「帶」她出國不可;久而久之,這樣的女性會喪失自己的人格,而且得不到尊敬。

戀愛的態度很重要,妳不主動要求或開口表達真心,情人就不會懂妳:

- 對方在親友面前不給妳面子,若感到一丁點兒不舒服,就提出來講清楚、說明白,在以顧全對方的面子為前提下,也為自己的尊嚴據理力爭。

- 對方承諾的事若沒做到,記得出聲抗議,免得養成對方忽略妳真實感受的壞習慣,並要求最起碼的尊重與人際交往的禮貌對待。

- 希望對方在情人節或生日時有所表示,就把心意說出來,人家不是妳肚裏的蛔蟲,猜不中妳的心思是正常的;妳不說,別人就不可能知道。「心有靈犀」乍聽之下很甜蜜,但感情會隨時間而改變,老是要對方「猜心」只會令雙方都越來越疲累。

- 遇到電腦問題,自己解決,能向對方學習技術為佳,不要太過依賴;被依賴的一方不會舒服,依賴者也得不到知識或技能,與其要求魚吃,不如學習如何釣魚。

- 約會時要出聲點餐,不可說「隨便」;地球上的餐廳沒有「隨便」這道菜,聽說月球上才有,下次去月球時可以試點看看。

「會吵的小孩有糖吃」,這樣的態度不是皮,而是積極進取,雖然這種小孩不乖,而且非常討人厭,甚至還有那麼點兒自私,但不可否認地,他們能夠憑自己的本事爭取到別人的注意,進而得到良好待遇,這對那位皮皮之人本身而言,反而是好事一樁。

咱們都是大人了,有什麼好怕羞的?爭取合理待遇本來就是天賦人權,為什麼不勇敢試一試?

這世界無奇不有,只要妳能踏出第一步,還怕什麼呢?試了,有50%的機會。不試,什麼都沒有。

老是怪責他不懂妳?

男人不懂女人,很正常啊!男人終究無法了解女人心底裏的所有苦澀,女人心,還是留給女人去詮釋吧,這麼複雜精細的事兒,很多男人都做不來的。

他不懂?那就教到他懂為止!

有何不滿,大聲說出來:

◎ 「我不喜歡吃豬肉。」

◎ 「我很介意在加班時被人打擾。」

◎ 「為什麼每次都要在我家吃飯?去你家!」

◎ 「海邊很冷,我不想去。」

大聲要求、積極進取,這是生存的必要之惡,也是愛情的必備態度。

面對愛情,想要什麼就說出來,不必假仙,不要裝高貴做作,更不能小家子氣,做人要光明坦誠、積極進取,這也是維持愛情、保持身價的仙丹妙藥。

假裝無法長久,一個人若心存虛假、凡事客套,那也是不道德;隱藏真實的自己,便是不誠實,如此別人無法了解妳,也不願意以真誠的全心愛妳。

  會吵的小孩有糖吃,敢要的女人有人愛。

勇敢表現自己,才能贏得真愛。

【會吵的小孩有糖吃】/方穎

 

( 心情隨筆愛戀物語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ainbowbutterfly&aid=4985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