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談情說愛】~連愛神都沒輒!
2006/07/10 02:52:02瀏覽1680|回應0|推薦18

文/方穎

曾想幫任職於外商公司當主管的朋友Alice介紹對象,但她一聽男方住在國外就打退堂鼓了,態度非常堅決,連對方的e-mail都不肯要。

我又說了八卡車關於男方的好話,他的學歷是博士,在大學當講師,生活方式很單純,飽讀詩書,是很好的對象,錯過這麼好的男人鐵定嘆息三生三世等等等。

但她不為所動,一班好友為了她的「不識貨」急得快撞牆,喝光八壺咖啡、搔了一地的頭皮屑都不解為何。

她卻輕輕鬆鬆、很理所當然地回答:「我在台灣已經有事業及經濟基礎,還有雙親要照顧,而且我所有的朋友都在這裏,我不可能為愛痴傻,也不願意為了一個外地的男人放棄及切斷現有的一切;搬到男人的國家去受苦那種傻事只有年輕小女生才敢做。我認為男人結婚是賺到一個免費服務一生的女佣,而女人結婚則會失去一生的自由。況且,一個小女子舉目無親在國外闖天下,或待在家裏替男人燒衣洗飯打小孩,那種叫天不應、叫地不靈的日子多辛苦、多無助啊!有基礎且成熟的女性,不會傻到為一個男人無情割捨身邊現有的一切。與外籍男士交往,既然已經可以預視結果,那為何要浪費雙方的時間去嚐試?『為愛走天涯』看似熱情奔放,其實這種人最無情了;為了愛情而犧牲親情與友情,這樣的人,不是太絕情了嗎?」

Alice很明顯並不想為愛情做任何犧牲,雖非傾國傾城名花,但將自己的根拔起移植到別的國家畢竟太過冒險,女人的職場競爭也是很激烈的,若感情失敗想回頭再戰,只怕好的位置已被別人像蝗蟲般毫不留情地撂走,而且死死卡住。現在的情場狀況是,「嫁不出去」的女人越來越少,但「不想嫁出去」的女人則越來越多。

而另一個曾經嫁過外籍人士的朋友Juliet,最近很興奮地寫e-mail通知親朋好友,她要再婚了。

我驚訝之餘,回信細問對象詳情,她大聲宣告:「我未婚夫是洋人。」

奇怪,怎麼有人就是學不乖?當初不知道誰在那裏痛陳異國婚姻的失敗原因,洋婆婆的可怕透頂,以及獨自待在異國他鄉的種種孤寂壞處,還得了憂鬱症呢!

誰知如今眼一溜、身一轉、裙一撩,又笑著要嫁人了,而且還是嫁老外,到底是怎麼一回事?

她說:「我是在國外受教育的,回國看到的東方男人相比之下多半傳統又愚蠢,他們成長的家庭及文化都對女性不利,我愛自由也講究人權,受不了那種男人。反正人類沒有完美的,兩相衡量之下,我還是喜歡洋人多一點。而且這個男人很不一樣喔,他願意為了我搬來台灣定居耶!酷吧?」

她說三個月前好不容易才甩掉一個本土男,那男人是隻沒見過世面的井底蛙,居然規定她婚後要生五個男孩、走路不能在他前面;他甚至連買張機票都拼不全自己護照上的英文姓名、出了國還在用民國紀元,Juliet說:「他花痴病發作,我根本從來都沒有嫁給他的意圖,他卻以為自己有多矜貴。太小看女性了,『燕雀安知鴻鵠之志』,那種外語極差的男人,懂什麼世界局勢、跟人家談什麼國際觀?簡直笑死人!洋人起碼知道地球有多大多圓,不會出這種洋相。」

這兩位女士雖然都有一定程度的偏激,但其實也都頗有思想見地,在她們比鑽石還晶明透亮的心目中,男人的功能及用途一清二楚。

Alice堅決不外嫁的理智,與Juliet兩相比較後的睿智,都在一定程度上代表了現代女性的擇偶觀,在她們這種坐三望四的年紀,愛情早不是天上飄飛的棉花糖、白雪漫天的巴黎夜景、或北海道的薰衣草香,而是飯桌上猛按計算機的划算與否考量。

既然愛情的終點是婚姻,那麼在一開始就得找對人「下手」,戰與不戰都清楚表態,精準地像射飛鏢。

射飛鏢前要先衡量距離與勝算,若站得太低太高,或是鏢靶太遠太厚,聰明人則寧願不浪費力氣去做任何無謂的舉動,眼前擺明的事實就是「不可能」,那為何要像個傻瓜一樣又跳又叫、揮淚如雨嚐試射玩呢?

知道自己要什麼很重要,一個人的「愛情成熟度」越高,在愛情裏遭受風吹雨打的機率也會降低。

隨著心智年齡的成熟增長,成人們越來越明白愛情的虛無飄渺與不切實際,就像撥開迷霧見到了對岸璀璨城市的真相般,再無神祕感可言。

婚姻絕對是一場人生大賭注,不管嫁到哪裏、是否為異國聯姻,婚姻都一定有風險,世上沒有神仙美眷,俗人的事,永遠都是俗不可耐的。

當愛情進展到談婚論嫁的階段,一摻入現實條件的打算與考量,愛情就不再純粹如頂級美鑽了,很多女性都相信:「我愛他,但不想嫁給他。」

愛情與婚姻的關係越行越遠,在離婚率高達50%的當世,許多人根本不相信愛情能昇華為幸福的婚姻,「保證永不變心」也只是銀河上的美麗神話傳說。

人生值得追求的成就太多,實在不值得為了愛情而放棄其它,且在謀生越來越不易的現世地球,結婚、生子都會壓垮許多人的雙肩,甜蜜美妙的愛情越發成為遙不可及的天堂奢侈品。

管祂愛神再如何狡猾鬼靈精,有些人類不上當就是不上當。維納斯感嘆世風日下,湊對無望,只好獨個兒旅遊死海,以黑泥敷臉,使青春永駐;畢竟人類會老,但愛情永遠青春美麗。

【連愛神都沒輒】/方穎

 

( 心情隨筆愛戀物語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ainbowbutterfly&aid=3455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