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與親愛的叔叔、堂妹天人永隔 在嘉義朴子市的候車亭….
2012/05/30 08:00:01瀏覽128|回應0|推薦1

如題。是遷移宮與命宮交會成<殺破狼>格波動的必然性因緣嗎?我出門在外總是波動多。

 

04.12下午一點起,我在課堂上。調轉成靜音的手機,多次不安分的振動,從桌頭遷徙到桌腳。可來源端卻只是兵分兩路。一個顯示是一支陌生的手機號碼,另一個則是<來電保密>,因為時間差的密集,我有理由相信發號者是同一端的。

晚間六點半,我下課了,在北返的路上,在天雨的嘉義朴子市的候車亭,我回撥了。禮貌了請問對方是誰?一位聲音沙啞的女性卻反問我是誰?

「不好意思,我是回叩呢!」年來詐騙集團橫行,我斷無理由報上名號。

 

對方似也無意說出自己是何方神聖,幾度攻防的15秒鐘後,我倒是聽出這是自父親往生後,就失聯的小嬸了!

 

「妳叔叔前幾天因為心臟病走了….」小嬸劈頭就是這麼一句。「妳老媽的聽力非常差,我在電話線上跟她講不清,妳大哥的手機也不通,我只好找妳

 

「嗯!老媽會讓她東想西猜的不開心的事,別說給她聽,沒關係,讓她心情平復,我老爸走後,媽媽辛苦了。這事我會轉達Gina呢?她從加拿大奔喪回台了嗎?」叔叔是1922年次的,是我老爹唯一的弟弟,可畢竟享年91歲,我雖難過但可以接受,遂進一步追問後續。

 

Gina是我的堂妹,遠嫁到多倫多。2003年的九月天,旅美探訪我家兄弟,順道轉去加國探望她與瑞典的夫婿。他們夫妻情深,深夜造訪我下榻的飯店。Gina泊車時,還偷偷的說,加國的車牌可以自選是的!我看到她的車牌上有她的英文名字呢!他們陪我敘舊、喝咖啡,看我攜帶過去的家族照片。外籍女婿在外商銀行擔任高階主管,人雖看來嚴肅卻是溫柔,「我原先一直在疑惑Gina怎麼都沒台灣的親友來訪呢!」他說這話時,回望了嬌妻一眼。

 

Gina嗎?她眼睛閉起來了」小嬸如是回應。

「她太難過,所以身體不適嗎?」我有點傻眼了,好像明白些什麼,可就是不敢往壞處想。

「她永遠不會醒來了」小嬸還在跟我打啞謎。變成植物人嘞?

「發生了什麼事?」我真的急了。

 

Gina走了,死了。」小嬸終於說清楚了。「她幾年就走了,在日本新宿那是一場意外,她在泡湯

 

Gina國小時,就因為心臟有雜音求診過,按說她就不該碰溫泉的。

「幾年前?到底是何時呢?」我再問。

我那七旬的小嬸說她記不清楚了,可我猜,她也許只是不想再想起。

收線後,我盡是驚悸。在天雨的嘉義朴子市的候車亭,我一下失去了兩位至親。

第一時間與妹妹通聯,傳簡訊給正在教學的大哥。

在北上的車程裡,物景快速倒退….我的記憶也在倒帶。最近一次見到堂妹,是在父親大人的追悼儀式上,那是2008年的五月天裡。

「姐,妳知道嗎?日本新宿有台北4個大」記得這是她曾分享給我的旅遊小知識。我想她真的很愛新宿,選擇在那裡告別人世。

 

幾天後,我接到小嬸娘家的親友團電話,她是嫁到日本的卿卿,是Gina的表姐。她轉知叔叔公祭時地的。小嬸的娘家在大甲,我念高中的時候,曾隻身去拜訪過,與她們同遊大甲的鐵沾山,還在鄭成功的銅像下合影過。但她也記不清Gina是哪年往生的?「她走得的時候,45歲,好快就走了,也算沒有病痛。卿卿說。

 

我以Gina出身年份+45歲,算出她大約是與父親同年離開親愛的家人,只是可能是2008年的年底,因為天寒原就是泡湯的季節。

 

然後,04.19又是我南下的周四了。我在台鐵候車,自強號還沒到,小嬸的熱線響起,她問我訃聞要寄往哪裡?是寄給我大哥還是?

 

媽媽時不時仍會關心叔叔的近況,就以最溫柔的方式寄給我娘吧?」我如是建議。

 

04.29從上午九點起到下午兩點多,我們兄妹四人全程參與了叔叔的公祭典,也包括撿骨灰等。我對手足們說,Gina也曾這樣送老爸最後一程的。<缺席的二哥,遠在美國他鄉,得以出席的么弟,剛好因公務返國。>

 

在告別儀式上,秀出叔叔年輕時十分英挺的照片,從公旅生涯退休後,晚年愛上攝影的他,與小嬸定格了多處海天遊蹤的親愛照片,也跨海返鄉探過家園故人,我想他應是無憾的。

 

只我的堂妹,想她不曾留下一兒半女,我曾遺憾,今時想來卻是幸福。人間少了數位早早就因母逝,而必需相對獨立與成長的子女呵!而那位老外女婿今時可好?

 

這些年,我一點點的老去,天上的親人、友朋越來越多人離席了,愛卻沒有走遠、消逝,而是以另一種方式存續著。我悲哀的想著,<送別>變成不得不走的路段….

 

這些年,我一點點的將….….變成愁,可也總是教給自己:

人也要當自己的貴人與醫生啊!

一個救得起自己的人,才有Power去救別人,去散發光與熱啊!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ainannie&aid=6500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