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鳥聲的分貝高於人聲 在嘉義朴子市的街頭....
2012/05/29 09:29:20瀏覽304|回應0|推薦1

如題。這說明兩點,朴子市的林木高聳、人煙卻是罕至。

 

朴子市祥和路段,此地行道樹上,隨眼可見鳥群啾啾的模樣。偶爾牠們在我眼前漫步,一抽一動的,居然是青頸的麻雀?可惜我叫不出牠們的芳名。

 

該市與太保相連,幅員遼闊,但大眾運輸,以嘉義客運、統聯為例,動輒都是一小時一班,日常通勤間,居民都有自己的交通工具代步。

 

以我的網友小英為例,她有三款交通工具。平常以摩托車上下班,假日以汽車作休閒旅遊之用,去住家附近的彩虹商圈,就以鐵馬為之。

 

朴子市如是,嘉義縣政府街頭也熱鬧不到哪去...04.12起,當我因公幹來到此間,幾度不辨東西,迷路在嘉義縣政府街頭的時候,只見車輛少少,卻都是呼嘯而過….一直得等到鐵馬騎士,因為行車速度慢,我才能得已攔截問路這兒是我的國門,可我卻有無助的感覺,是人口外移了嗎?想起在台北街頭左撞右擠都是人啊!

 

朴子市在在展現地廣人稠的特質。周日沒課的空檔,我去祥和三路的一家超商,邊看書享用早餐與咖啡,幾個小時過去了,就我一位上客,來去採買的也只有三兩位今天是放假天啊!想起場景若在台北,那種門庭若市的感覺!

 

他們去到哪裡去了?我落腳的地方,臨近<七主宮>,此間既人煙罕至,香火自是冷清。宮方對面的百來坪的空地,開放成<七主宮夜市>每周2的晚間開鑼!瞧瞧地面,已是畫地分割的局面。幾處灰色的停據點,則是安放多個供電插座。

 

人間舞躍天了,10日、周4的這晚,仍可發現聚合了多家攤商。我在水果商家前閒逛,採買了2100元的芭樂切片。老闆在為我添加甘草茶、以沾醬切片,隨便跟我聊上幾句,發現我不是陸客,而是從台北來的。

 

雖然最後他沒有猜對、我不想告知此行的目地,但在商言商,他說,「我最優待台北人啦!下周2時還會找來,這裡攤家更多了,妳也可以再來找我。」於是歸去時,手中變成100元買到….4袋了。

 

除卻周2與周4的晚間,其他的5天,我觀查到只停幾輛零星的車輛。呵!真是浪費資源了!這算蚊子場域嗎?一陣靜心發呆,聽到行道樹間,鳥群啾啾的高分貝聲浪,比人聲還鼎沸….其實這樣也很好的,不是嗎?地球不是僅供人類所運用與獨享的,其他物種同樣適用的。誰愛誰就自取囉!是這樣嗎?不是這樣嗎?

 

<七主宮>與嘉義運動中心相鄰,那兒有棒球場、籃球場、溜冰場,05.10起,近距離踏查,發現花木扶疏間,整個硬體設備杵於無人使用空寂狀態。終於在母親節前的周末,聽聞到孩子們打球的聲音了,這還是發生林書豪席捲浪潮以後的事呢!呵!這算蚊子場域嗎?不!這….也算鳥聲場域的,我真的可以肯定一點,嘉義運動中心的好,只有鳥兒最清楚。

 

05.15晚間,網友小英在趨車引領我去東石碼頭說,此間已成為陸客進駐的景點了,也順勢炒熱了嘉義的房產,現在動輒千萬的房產比比皆是了。從碼頭眺望台灣海峽,海風鹹鹹的、腥腥的,卻就是好聞。「這兒卻陸客止步呢!我沒看到什麼遊覽車進來

 

在來到象徵東石碼頭的風車地標前,我說起,此生超不愛舊地重遊的,因為世間的景點走也走不完、逛不盡的,為什麼人們還需舊地重遊呢!小英回應說,「舊地重遊有重遊的好,也許走快了,沒看清楚,此回伴妳重遊的人,不一樣了。感覺也不同了…. 而且東石碼頭夜晚白天兩種風情。」

 

呵!耳根子很軟的我,這回聽進去了,有天我會重遊東石碼頭,有一半原因是因為小英的說法,有一半原因是此行因公務在身,並沒有攜帶相機,下回,我會定格碼頭的水舞台的,那得白天來,小英說,白天的碼頭還有堆沙雕堡的人兒。

 

嘉義再會!再會嘉義!

 

 

後記:

公幹行前,因為想要多方踏查嘉義的民宿與民風,與小英結緣於<背包客>上網站上,感謝因她而帶來的嘉義觀感。可惜我汗顏於將此篇拎到她的面前,祈禱她看不到此文….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ainannie&aid=64977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