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單飛在紐約的街頭
2006/06/13 19:39:47瀏覽339|回應0|推薦1
這天==2003.10.15,一個人單飛在紐約百老匯的街頭,更改既定的行程,….浪漫中有著膽怯。
我抱緊腰包裡的護照與……….美金。身後的包袱裡,有劉墉的書、有禦寒的外套、望遠鏡、數位相機,還有礦泉水。縱然語言有點障礙的我,也不怕流落他鄉吧?

那美艷燦爛的櫛比鱗次的摩天樓,競逐著建築師力與美的創意。每一道磚牆、每一箇樓層,都訴說著汗水與泥土交疊的城市故事。….滿街的各式人種,今天有多少是純正的美國人呢?四季服飾皆可見的….聯合國?街頭?

匆忙的步履,沒有人在乎我在想什麼?竟給我安心的感覺。萬事萬物,美好中也有傷風處,……那風中旋起的垃圾紙片,讓我想起我家門前的環保清道夫,….台北…那感覺多清純,紐約那感覺那感覺好…….特殊。

這天星期三,因為不是週末的緣故,也不是跟團,所以,這是我第一次的自由行,將單飛大半天。我有著期待。【而我親愛的小弟,已教我學會了看地圖,越往北走,街數是增加的,44街與百老匯的交叉口,是我觀賞歌聲魅影的地點。】

按照在美家族人士磋商的、我的參訪原定行程應該是:弟弟送我上帝國大廈觀賞樓,我將獨自鳥瞰紐約全景。中午,我的表弟將陪我用餐,以便帶我去下午兩點百老匯的歌舞劇:歌聲魅影。【順便簡介劇情,但保留結局。】晚間接我並引領我走訪蘇活區。

這一天的…..逆旅…..就這樣展開了。

清晨七點,在華爾街上班的弟弟晨喚,45分鐘的行程是由他紐澤西的家奔往紐約火車站。我們搭乘火車進城,他得趕在上班前,送我上到帝國大廈。

在34街,他指點給我看,這是美國最大的百貨公司:梅新。無論我從帝國大廈哪個出口出來,只要找到這個地標,就不怕迷路了。

他又說,雙子星樓沒倒塌前,觀光客都是在這兒觀景的,後來,雙子星樓沒倒塌了,帝國大廈觀賞樓的生意又轉趨熱絡了。

是啊!真的好熱絡。人龍一條條的,好長。……我只是見不到中國人,聽不到國語。入門就是:官方的拍照,表示…..到此一遊。我從80層樓再轉進了86層樓。

911以後,帝國大廈觀賞樓的望遠鏡眺望的迴廊已經封閉,只能隔著玻璃或是透明鏡反向觀賞。一幢幢的摩天大樓,無人指點我分不清南北東西,但無損我的動容。

在洗手間,我終於聽到來自台灣台北的鄉音。是箇在此間就業的女孩,陪雙親觀光來的。我找她們搭訕…..。

一個半小時後,觀賞、採買完畢,我決定離去,經過80層樓往下眺望,終於清楚看到:地面行經的車輛,如同火柴盒,超立體感的,高樓形同….積木。好玩呢!然後,我也這兒買回我的帝國大廈行,……醜醜的照片。

當我走進梅新百貨,我忽然有個念頭:如果我找到那間劇場,就讓我自己與紐約街頭獨處三五箇鐘頭吧!我無需有人陪我用午餐的。那麼首要之計是:我必須先確定找到劇場的所在地。

我開始無心逛街……,從34街奔向44街,輕而易舉的…,我找到了…。在週邊商家逛逛,順道買下歌聲魅影的CD版,及足堪代表紐約的紀念品。然後,通知表弟,無人接聽,就留言…..。距離劇坊演出時間還有4小時多。我開始展開我的觀察、單飛行程。

這裡是我的心得:

1. 紐約第五大道的精品是世界的頂級,聽說,每件都在美金千元以上,我只是走馬看花,不敢推門進入,期待有一天……敢。
2. 紐約邁哈頓區,真的是聯合國的典型街道。店家販售著各國的精品。大型的購物中心,一種乳酪,上百國的精品陳列。不見保護本國措施,只見各憑本事。
3. 聽哥哥說,印度人的數學真棒,今天是美國的軟體加工國,把台灣比下,賺盡銀兩。【台灣則在張宗謀的主導下,是硬體加工資源國。】
4. 在紐約最實用的電器用品,不再是大同電鍋了,而是微波爐。居家熱菜的好工具。
5. …..以後再想,再添加。

終於,我可以進場看歌劇了…..。前排的位置,讓我的望遠鏡形同多餘。百老匯劇場不是那麼偌大的,華麗與創意交疊的,是舞台空間的三度與立體設計,我就著昏暗的燈光,偷偷繪下來。

震撼我的,還有那熟悉的…….音樂,我想道回台可以重複聆賞的CD…..。
全劇結束時,觀眾起立拍手,獲得最多掌聲的是,那個戴面具的…….鬼魅。

我與表弟碰面的時候,我遲到了,他焦急的容顏,讓我很不好意思。【在美國,我變成了孩子,一個讓家人擔心會走丟的孩子,就只因為語言的障礙。哀!】

黃昏我們走訪蘇活區的時候,沒見到特殊的藝術景觀,只見到紐約大學,是我們扣訪不到精華,還是時候不對。【要更入夜?】

但我仍開心的揮別紐約的街頭行…..與這難忘的一天。
( 心情隨筆雜記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ainannie&aid=311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