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快樂學習的回憶
2008/12/22 05:23:54瀏覽1119|回應0|推薦26

從小到現在的學習回憶與經驗大都是快樂、甜蜜的,而且過程中都有好人、貴人帶來好聽、好看與好吃的禮物。

國一時,天天下課說要寫功課就上樓找鄰居二姐,漂亮的二姐已大學畢業,下班後沒去約會,反而很願意在家與小朋友混。當時正在學代數,二姐陪著做,不會的馬上教,三十題不到四十分就做完了。做完吃牛奶糖、聽英國披頭樂團的唱片。那時剛學會ABC,只會聽音樂旋律和看唱片封套,非常仔細的看披頭樂團團員的髮型、服裝變化。二姐也跟著哼幾句,順便解釋,我只是有聽沒懂的好聽眾。有時一起聽ICRT,二姐會正在聽播報員的英文時突然說: 哦,這段是中國人播報!有時說:哦,這段是洋人。非常非常崇拜和佩服二姐。

有時不吃牛奶糖,改吃梨山的大梨。二姐說梨不可分,小鬼自已一個人吃,吃完晚飯就省了。

國三時,二姐出嫁,把她的高中、大學的課本、藏書都給我。二姐還給我一套李保玉博士的留美托福英文會話的紅皮課本加黑膠唱片。我國三的寒假先鴨子聽雷的把全部唱片聽一遍,然後在開學前查完第一課單字,聽了數十遍第一課。天天自言自語,我家的小白是我唯一的聽眾,牠三不五時對我啍兩聲,我當牠我的英文知已,常常與牠狗言狗語。不過有時牠累了不想聽,躲在床底下,我就拿牛奶糖騙牠出來,牠吃完又溜回床底,唉呀,不完全的知音。

多年後回校補課準備上研究所,教微積分的教授在全班面前稱我天才,並告訴全班同學,我的代數根底好,所以微積分唸的好。洋同學問我代數整麼學的,回答他們天天三十題、牛奶糖和二姐。他們有所不知,我每週花三個晚上,每次連算三到五個小時做全部指定的習題,我不看解答,不會的下次上課時請教老師。好老師是最好的解答。

把二姐給我的大學英文課本當國三的暑假作業,我很費力的只讀完一篇文章 University Days by James Thurber。選這篇文章是想知道美國大學生在做什麼,當年沒有Internet,只有美新處和報喜不報憂的留美學生,內情不易知。後來上研究所,有次經過英文系剛好Longman(朗文)出版社的代表在該處介紹新教科書、參考書,過去看看現在大學生的英文課本長什麼樣。順手看本大一散文課文,剛好看到這篇文章,邊看邊笑,書商代表問我看什麼,回答他又順便聊幾句,結果走時,書商代表把剛看的課本送我,外加兩本寫作參考書。太意外了,高興極了,向他謝了又謝。沒想到几年後,這兩本寫作參考書變成我的寫作和論文的重要參考書。

老學生回校讀碩士時,年輕的孩子同學看到我像看到後娘,紛紛走避,我除了課本就是看小說、帶耳機聽音樂。有次一名蘇俄的小同學剛好看到我在一桌寫不完的數理統計作業上讀小說,看的是Oscar  WildeThe Importance of Being Earnest (1895)。剛好小同學是Wilde的書迷,從書說到蘇俄,順口提了數年前看過的Catherine the Great的傳記。然後就多了一個好同學。請同學來家中小住,後來同學回家放寒假,回來帶了一盒兩磅重的蘇俄巧克力和一大疊St. Petersburg的名信片給我,外加一疊沙皇族譜名信片,還有一幅用小石頭貼的風影畫。

我最最最喜歡就是這一大疊St. Petersburg的名信片,美極了。小同學告訴 我這是她的St. Petersburg醫院總醫師姑姑和姑丈下班後到處去收集來給我的,而且附上到 St. Petersburg包吃包住的邀請。非常非常的感動。我當初只不過很高興的與小朋友聊天,請小朋友放假來小住,走時送上兩盒小朋友喜歡的菊花茶。小朋友寶貝茶,捨不得喝,放假帶回蘇俄給家人。回禮太珍貴了。蘇俄小同學得了數理統計博士,現在在Yale做研究。

快樂的回憶當然還有可敬的曹伯伯、可愛的雪洛教授、老頑童倫敦教授蓋教授、高雅美麗的古曼教授

寫這篇文章的心情也是快樂的,我聽著完全不通但聲音美妙的法文廣播電台,下午茶時刻到了

希望大家平安喜樂

快樂學習


延伸閱讀 : 

英文十課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abbitdog&aid=24942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