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誡子書
2011/05/18 20:36:39瀏覽228|回應0|推薦37

夜深人靜   萬籟俱寂   偏我方寸間   紊亂似萬馬奔騰...

兒啊   望著你酣睡的模樣   依稀還殘存著你兒時可愛的印象

此刻的我   百思不解 

是什麼樣的心思   會讓你如此優柔寡斷  

是什麼樣的觀念 會讓你是非價值的判斷如此扭曲

助人為快樂之本   我同意  

朋友有難出手相助  我鼓勵

但是   違法犯紀的情義相挺   是不容於世道人心   不容於家法校規的蠢行!

從你呱呱墬地   而   牙牙學語  而  啟蒙入學 

爹娘期許你的  不是亮眼的成績   而是 超卓的品行

因為我知道   你很主觀  很執拗  對於自己認定的事  即便說破了嘴也難改變絲毫

我在你的身上看到了幾位長輩熟悉的影子  祖輩的DNA是那麼鮮明的印在你的身上

個性決定命運   祖上的遭遇   你可能不了解  但是卻深深的烙印在我的記憶裡

我不希望   你成為高資質低成就的小孩   更不希望見到你扭曲價值觀  走入偏鋒

有時候會這樣想  是否上輩子我欠了你   所以今生要當你的爹

但  我寧願相信  是今生有緣   所以你當了我的兒子

你是我ㄧ輩子的責任   所以我要不厭其煩的告訴你   什麼才是對的

也許  我的老生常談  比不上你MSN裡同儕們哈拉的火星語

但是  相信我   這是幾十年的智慧和痛苦經驗換來的真理   多聽無害  

因為  也只有老爸的話和心思  才是不會害你的真情義

兒啊   你已經十五歲了  在你這個年紀時的我   已經成為沒有母親訓誡人生真理的孤兒

我也曾憤世嫉俗   我也曾為了朋友兩肋插刀   但是我深知   是非善惡之間的那條紅線是不能逾越的

這陣子  你接連犯的錯誤   雖然讓人震驚   但是只要你能記取教訓   爹娘還是會原諒接納你   畢竟  人不癡狂枉少年   誰沒有年輕過?

人非聖賢  孰能無過  不過重要的是   要不貳過   要記取教訓   要明是非  別善惡  要心存慈悲與善念  只要能記取教訓  從錯誤中學習成長  善莫大焉...

夜已深了  雖然我答應外公   不用家法處置你  但是  並不代表已經輕饒你了   剝奪福利是免不了的   觀察後傚也是必須的  

我不知道   能否在有生之年 看著你平安順利的長大成人  不過  我希望   在未來   當你也身為人父時  能牢牢記住  你的爹  我   今天所說的這些   也希望你不要跟我一樣   看著你犯錯被處罰訓誡時   油然會有似曾相識的感覺...

記住爹的話  

『助人為快樂之本,但是不能當濫好人...。個性決定命運,千萬不要自以為是,擇不善而頑固如驢子...。在學習階段,雖可以容許你試誤,但是也不容你貳過再犯...。過則毋憚改,知恥近乎勇也,承認自己的錯誤,雖然很沒面子,但卻也是登上成功彼岸的唯一途徑...。 勉乎哉 !』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120514653&aid=52276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