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古月照今塵
2016/09/19 22:55:37瀏覽932|回應2|推薦29

兩個颱風相繼來襲,無緣在中秋舉杯邀月...

翻出已看過兩遍的大秦帝國,再佐以資治通鑑和史記,細細的看,慢慢的推敲...

把時序定格在周顯王十六年(BC353年)"楚昭奚恤為相。江乙言于楚王曰:人有愛其狗者,狗常溺井,其鄰人見,欲入言之,狗當門而噬之。今昭奚恤常惡臣之見,亦猶是也。...

這是一篇非常典型又很能打動帝王與老闆心靈的小報告,亙古通今無ㄧ例外也,三年多前,當我還在職場浮沉之際,對此感受特深。

韓非子也有一則寓言提到,因為門前有狗,讓老闆酒酸的故事,所以要聽到真實的情況,就得先逐門前的惡狗。只是比較費思量的是,人人都說他人是惡狗,那麼倒底誰才是惡狗?

不過,說實在的,每一個帝王和老闆都喜歡狗。

狗狗的天性是為了骨頭賞賜而熱愛、讒媚主人,所以對主人媚而對他人吠,憑著忠心換取施捨。

準此,則人才與狗才的區別,也就可以這樣的說:人才以才識價值與與君主等價的交換,而狗才則以專屬的忠與媚從主子那裏獲得超值的回報。

主子往往願意給狗多一些,狗也憑著株守在主子身邊的優勢可以撈取更多的額外好處。

只要把廉恥往家裏一擱,在職場上,做一隻狗其實比做人容易,而且舒服!

所以狗比人多。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120514653&aid=74964001

 回應文章

小肉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9/20 20:01

只不過 -- 人不如狗!

狗太可愛了, 長得比人可愛, 性格比人可愛.

小肉球汪汪!


小彩的美加台生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9/20 14:45
講得太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