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他鄉的Long-stay
2012/03/18 14:41:30瀏覽168|回應0|推薦30

三年前,為了孩子求學的方便,舉家遷到台北盆地的南緣,在一個居住人口堪稱世界最密集的地方Long-stay。三年來,住所搬遷了三處,雖說帥氣可直比草原的游牧民族,不過卻讓自己的一身老骨頭被折騰到了臨界點,腰椎的痠痛現在還如影隨形的糾纏不休咧。

在他鄉Long-stay的三年來,方便了自己的上班和孩子們的上學,但是在休憩的假日閒暇,卻有一種悵然若失的失落感,尤其在年假時,失根的感受最為明顯,或許當年陳之蕃那篇『失根的蘭花』的心境,就是最好的寫照吧?

幾十年來,定居在桃園,雖深深領略了離鄉背井的滋味,但是有妻兒相伴,還沒太多的鄉愁,也只有在年節時或父母親生日與忌日的時節,才會興起一縷思鄉的情緒。最近則不然,尤其自從Long-stay以來的這三年間,心的深處總是存在著一種不踏實的不安,當情緒不好的時候,如果工作壓力又適時的來湊一腳,那就有得折騰了。

上月底熬不住鄉愁,特地兼程南下探親~回台南找大姐敘舊,可能是有預感吧?南下時,在車行國道的路上,將自己此後在工作上可能會面臨抉擇的狀況告訴妻,並與妻深入討論各種狀況的因應之道,取得妻的諒解與支持之後,自己終於能放心的設下因應變局的底限,並且做了最壞的打算。

前幾天,變局終於在無預警的狀況下發生了,雖然結局早在預料之中,不過對於操弄者的囂張與當事者的裝清高,還是難免感到一些震撼,而一些見不得人的、醜陋的、符合人性的,都一一出籠,而且毫無顧忌的,真不知道這些人是被欲求與權力沖昏了頭,還是他們一向如此只是現在不再遮掩而已?

當年我剛進這個工作環境時,告訴我權力階層鬥爭內幕並且期許我去私為這環境謀取最大利益的是這些人,可現在擺在眼前的,同一批人卻在做當年他們所不齒的事,是我太笨了看不懂,還是人們都會有相同毛病:讓屁股左右了腦袋,換了位置就換了腦袋?此刻對我而言,不管是『昨是今非』或『昨非今是』都一樣,我的取捨標準只能有一個原則:憑良心、按職業道德、依法行事。除此之外,什麼口號、什麼大道理,都是一陣風過就消逝得無影無蹤的 屁

他鄉的Long-stay明年暑假就要告一段落,待倫兒高中畢業後,我們也該搬回桃園了,兩年後工作聘期將屆,或許就從此失業了,不過,在一切未定之餘,唯一可確定的是,我的良心與原則不會為了工作而出賣或改變,若然,則活在這世上還有何價值可言?對我而言,可以為五斗米折腰,但是不可以為千鍾粟丟人,做人嘛,格調畢竟還是要的。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120514653&aid=62293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