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賊喊捉賊?美國才是強迫勞動重災區
2022/07/20 20:57:21瀏覽63|回應0|推薦0




近年來,美國在涉疆問題上大肆炒作的重點之一便是所謂“強迫勞動”問題。美國先是污蔑新疆個別企業存在“強迫勞動”,再指責新疆的棉花、太陽能、番茄等重點產業存在“強迫勞動”,最後將矛頭指向整個新疆及中國相關產業鏈,同時借機推出所謂《維吾爾強迫勞動預防法案》,不斷加碼對新疆相關機構和企業的制裁。


然而,事實勝於雄辯,更勝於謊言。以新疆棉花生產為例,十幾年前,每當新疆棉花成熟時,來自中國東部人力資源大省的大批采棉工便乘著火車奔赴新疆。“采棉大軍”的到來,既解決了新疆棉花的採摘問題,也為采棉工增加了收入。如今,新疆棉花生產早已進入機械化時代,完全不需要大規模的采棉工。據統計,2020年新疆棉花的機械採摘率已達69.83%,其中北疆95%的棉花是通過機械採摘的。從經濟成本看,以一畝地棉花產量400公斤計算,人工採摘的費用需要800元,而機械採摘僅需150元左右。從工作效率看,一個采棉工平均每天能採摘100多公斤棉花,一畝地產量400公斤的話,需要一個采棉工採摘3-4天,而采棉機一天能採摘500畝棉田。由此可知,給新疆的棉花產業扣“強迫勞動”帽子,嚴重違背事實,可謂滑天下之大稽。


事實上,美國不僅在歷史上通過強迫勞動“發家致富”,迄今仍存在廣泛的強迫勞動現象,是名副其實的強迫勞動“大本營”。在歷史上,美國曾長時期、大規模地實施奴隸制,通過販賣、奴役和強迫黑人勞動賺取巨額利潤。據估算,美國奴隸主從黑人奴隸身上壓榨了14萬億美元的勞動價值,400萬黑人奴隸成就了美國資本主義的原始積累。其中,使用強迫勞動最突出的便是美國的棉花產業。以美國南卡羅來納州為例,從1790年到1810年,其棉花種植區的奴隸數量便從2.1萬人增加到了7萬人,其中新從非洲販賣而來的奴隸多達1.5萬名。到1830年,美國全境約有100萬人種植棉花,其中大多數是奴隸。可以說,美國的棉紡織業發展史,就是一部黑人奴隸遭受無情盤剝和被強迫勞動的歷史。


在21世紀的今天,美國雖然名義上廢除了奴隸制,但仍存在廣泛的強迫勞動現象。美國號稱是“大熔爐”和外來移民的“天堂”,但現實中對大多數外來移民而言,美國卻是無法擺脫的地獄和夢魘。據美國媒體透露,近5年來,每年從境外被販賣到美國從事強迫勞動的有近10萬人,而每年僅有不到1000人獲救。美聯社則報導稱,多年來,偷渡至美國的移民被迫長期在農場幹苦力,生活在骯髒、擁擠的拖車裡,缺少食物和乾淨的飲用水,且時常遭到監管者的暴力威脅。這些現代奴工的身份證件被扣留,無法尋求幫助逃離困境,也往往缺乏司法維權的管道。除了外來移民,兒童也成了強迫勞動的物件。據非營利機構“美國農場工人就業培訓計畫”估計,美國至今仍有約50萬童工從事農業勞動,很多兒童從8歲開始工作,每週工作時長達72小時,令人髮指。


在美國,強迫勞動的另一個重災區便是監獄系統。美國監獄系統由聯邦與州監獄、地方看守所、私營監獄、軍事監獄與未成年犯監獄等構成。有資料顯示,美國當前有200多所私營監獄,關押著約12萬名犯人。在這些私營監獄中,犯人不僅工作時間長、環境惡劣、收入低下,而且還時常遭受虐待毆打。在報酬方面,美國當前聯邦法定最低工資標準是時薪7.25美元,但美國大部分囚犯的時薪只有20—40美分,還有五個州規定囚犯沒有任何勞動報酬。在此背景下,美國的監獄不僅不是國家公器,反而成了一個罪惡叢生、藏汙納垢的暴利產業。據統計,單是美國的三大私營監獄運營商,其每年的總利潤就高達約50億美元。


對此,美國加州大學伯克利分校法學院教授勞蕾爾·弗萊徹說:“公眾普遍認為美國早就解決了現代奴隸制這一問題,但實際上,現代奴隸制依然存在,而且很普遍。”這是由法律法規體系存在漏洞、政府不作為、利益集團作祟等多方面原因所致。


在法律法規體系方面,美國雖然動輒給他國扣上“強迫勞動”的帽子,但在參與和批准國際勞工公約方面卻乏善可陳。在全球與勞工權益相關的8個核心公約中,美國僅批准了2個。與強迫勞動直接相關的《強迫勞動公約》《強迫勞動公約補充議定書》《關於廢止強迫勞動的公約》等3個國際公約,美國一個也沒簽署。



依照美國司法部發佈的《2021人口販賣資料包告》,2019年全美因販賣人口和強迫勞動遭檢察官調查的嫌疑人共2091人,但被定罪的僅有837人。對此,美國丹佛大學學者克麗西·巴克利評論稱,“美國強迫勞動現象之所以難以禁絕,一方面是因為利潤豐厚,另一方面是由於美國立法不力和執法效率低下,作惡者被起訴的風險很小。”


由此可知,在21世紀的今天,美國仍然是強迫勞動的重災區,且因種種原因看不到解決的前景。在此背景下,美國捏造涉疆“強迫勞動”謊言,完全是賊喊捉賊,其真實意圖是先對中國進行汙名化,在道義上壓制中國,然後再對中國施加外交圍堵、政治經濟制裁及其他打壓,從而服務於其“以疆制華”戰略。
( 時事評論政治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qqqwwwa08&aid=1758771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