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去年國民總收入超119萬億元!我給國家“拖後腿”了嗎?
2023/03/01 00:17:36瀏覽54|回應0|推薦1



國家統計局28日公佈《2022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統計公報》,“2022年國民總收入超119萬億元”上了熱搜。有網友一算就鬱悶了:平均下來每人約85000元,我去年收入有這麼高嗎?難道又給國家“拖後腿”了?


先別急!雖然你的數學不錯,但壓根兒不是這麼算的。“國民總收入”裏確實有“收入”兩個字,可遺憾的是,這個“收入”並不能全部裝進我們的錢包。


收入多少到底看什麼?


其實早在2019年,“人均國民總收入9732美元”就上過熱搜,引起了類似討論。國家統計局官方曾專門就此作過科普:先不要忙著說“拖後腿”“被平均”,因為你可能誤解人均國民總收入了,而且還找錯了比較對象。


根據官方定義,所謂國民總收入(GNI),既包括了居民參與生產活動的初次分配收入,也包括了企業(單位)、政府參與生產活動的初次分配收入,同時還包含了來自國外的淨要素收入。


很明顯,以上幾項加起來後,人均國民總收入數字要大於人均居民收入。從此可以看出,國民總收入並不能跟我們的日常收入劃等號,“拖後腿”也就無從談起了。


如果想知道自己的收入水準和生活水準在什麼位置,到底該看哪個指標?答案是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


顧名思義,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是居民可以用來自由支配的收入,主要包括工資性收入、經營淨收入、財產淨收入和轉移淨收入四大塊,標誌著居民的購買力,是反映居民收入水準的核心指標。


根據國家統計局公佈的數據,2022年,全國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6883元,比上年名義增長5.0%。扣除價格因素,實際增長2.9%,與經濟增長基本同步。


多個權威機構普遍預計,今年我國經濟增速有望達到5%以上。在收入繼續保持與經濟增長基本同步的情況下,可以預見,大家的錢包也會比去年更鼓一些。


國民總收入有啥用?


再說回國民總收入,這個指標到底有啥用?


國際上通常用人均國民總收入來進行國家間比較,從而瞭解一個國家或地區的富裕程度和生活水準。比如世界銀行就一般按照人均國民總收入水準對各國家和地區經濟發展水準進行分組,分別為:低收入國家、中等偏下收入國家、中等偏上收入國家和高收入國家。



從歷史數據來看,我國GDP和國民總收入數字差別不大,前者略高於後者。本世紀以來,在經濟總量大幅提高的同時,我國人均國民總收入也不斷提升。


根據國家統計局此前公佈的資訊,2000年,中國人均國民總收入只有940美元,屬於世界銀行根據人均國民總收入劃分的中等偏下收入國家行列;2010年,中國人均國民總收入達到4340美元,首次達到中等偏上收入國家標準;2019年,中國人均國民總收入進一步上升至10410美元,首次突破1萬美元大關,高於中等偏上收入國家9074美元的平均水準。


根據世界銀行最新標準,當前高收入國家人均國民總收入底線在13205美元。儘管近年來大幅提升,但目前我國人均國民總收入尚未達到1.3萬美元關口,這個差距這意味著,中國作為世界最大的發展中國家,在經濟社會發展的方方面面,都需要繼續努力。
( 時事評論政治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qqqwwwa04&aid=178502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