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臺積電工程師妻子爆美國廠十大“猛料”:勇士別再傻傻被賣
2023/02/28 23:51:15瀏覽93|回應0|推薦1


近日外媒報導稱,許多員工擔心臺積電或偏離研發重心,潛在文化衝突令部分員工不太願意外派美國。臺積電則回應稱,在設立每個晶圓廠時,當地都會有著不同的特性與氛圍,包括中國臺灣在內,臺積電協助新進員工順利融入公司企業文化,來臺受訓或是海外外派的專案皆持續進行中。


那麼在臺積電美國廠工作的感受究竟如何?一名自稱該廠員工妻子在PPT上進行了爆料,揭露了赴美後才知道的“十大驚奇”,並勸告在中國臺灣的臺積電勇士們“不要被傻傻的賣到美國還不知道”。


猛料:“十大驚奇”現象


1.員工餐食:現在美國廠的員工們沒有員工餐廳,Temp office(臨時辦公室)原本的餐食一餐8美元,難吃到沒人要。現在還取消餐食供應,每餐自己煮,在公司用微波加熱剩菜剩飯。有人在中國臺灣根本不會煮飯,每天光準備老公的餐點跟顧小孩就花了一堆時間。


2.員工住宿:報導上光鮮亮麗的員工宿舍根本就是一場騙局,出發前僅用一份問卷調查,結果房子都沒蓋好也沒看到,就逼員工租下一個月2500美元的2室公寓,而且綁3年的合約。她崩潰直呼,“這輩子都沒想到,我來美國居然還住在可憐的小公寓,然後還要和不認識的臺積電同事們互相影響,住的地方毫無隔音可言”。


她進一步吐槽,之前問卷調查上說住的地方是抽籤決定的,但是明眼人都知道領導們都住只需要簽約1年的露天房間,小小工程師只能配合政策,住在綁三年又貴又爛的宿舍。“剛住進來時洗衣機排水管都被老鼠咬到不能用,長這麼大都沒看過這麼多老鼠,這是人住的地方嗎?除了上班以外,下班只想好好休息睡覺都不行。來這裏練就各種水電技能,各種東西等不到人修, 全部自己跑去Home Depot搞定, 平時領導壓AR很厲害, 每次反問什麼時候處理宿舍的事情, 永遠都沒答案。”


3.年度尾牙:看到臺積電大小事討論年度尾牙抽獎怎麼樣,美國廠居然連尾牙都沒有,只有辦了春節烤肉會, 而且還要收取入場費5美元,地點還是剛剛上面講的員工宿舍辦烤肉。“我都花2500美元租公寓了,我家的庭園假日還要被公司強迫捐出來辦烤肉大會。”


4.領導濫用權力:來到美國大家住的近, 美其名一起搭車省油, 但是怎麼總是領導們在搭工程師的車呢。為了考核,只好默默的吞下去。


5.神奇班表:來美國為了配合中國臺灣上班時間,來這裏的人上班都上星期日到四13:00-22:00, 但是神奇的是上這種異常的班次沒有任何的加班費。只有可笑的“中國臺灣小夜班”津貼, 來到了美國, 時薪還是用中國臺灣薪資在算。


6.禁止休假:來這離領導們都怕被中國臺灣領導們看到自己太舒服,所以都嚴格要求中國臺灣工程師們禁止休假,但美國人動不動就請病假, 到處跨年到處玩也沒看到哪個領導硬起來禁止。中國臺灣人就算確診了還是要來上班,說好的一視同仁,蕩然無存。美其名的一年一張返鄉機票,都不知道何年何月才能用。


7.暗黑稅法與匯率:說明會說好的年終分紅在中國臺灣發放, 結果1月的時候年終莫名的發放在美國, 還被預扣了30%, 還是用30.69這種2022年的匯率算給員工。每次領薪水都先被預扣20%,匯率仔被吃掉3~5%,在美國物價3倍以上的狀況下,真的不知道怎麼存活。


8.稅負平衡:“說明會說得很漂亮,美國多的稅,公司出!”她坦言現在來美國快1年,稅到底怎麼算都不知道,只知道在中國臺灣的薪水被預扣了,在美國的薪水也被預扣,但是永遠拿不回被扣的稅。“繳稅是人民義務我知道,但是我們要的很簡單,就是知道錢怎麼算而已,但是從來沒有領導說過怎麼算,我們還是義無反顧來美國了”。


9.轉US Local hire 申請綠卡:拜某次PTT大神的文章所賜,領導們終於願意幫忙啟動轉local, 但是流程慢到不能再慢,薪資福利換算起來跟美國大學剛畢業的畢業生一樣。


10.美國廠詭異工作文化:最後,她認為來美國的長官,每個都是死撐活騙的,搶到位置就升上去了,根本沒有人真心想留,只想留下爛攤子給下一手,綁約到了就拍拍屁股走人,“每次看到美國人抱怨臺積電文化都覺得不意外,到底是哪間公司會要求員工邊建廠,還要邊訓練美國人,然後還希望美國人有戰力?”


曾經:“搶破頭”赴美


從去年11月初開始,臺積電陸續將員工送上飛往美國的包機,預計將有逾千名工程師與其家人赴美。臺媒報導指出,臺積電送往美國的工程師不僅是該公司美國亞利桑那州晶圓廠的主力部隊,更是美國振興半導體產業的關鍵人才。


據瞭解,臺積電去美國至少要經過兩次面試,面試最大重點為英文能力和過去表現,而且需要2位副理級主管認可和推薦。一名通過前往鳳凰城甄選的資深工程師透露,公司工程師級員工爭搶外派美國十分熱烈,雖然美國消費物價和稅率高,臺積電給予赴美員工底薪加倍,吸引力並不算高,但去美國體驗人生才是重點,而且未來在公司升遷的潛力也大過其他人。



而在待遇跟補助方面,臺積電駐美工程師底薪雙倍,分紅維持比照中國臺灣區域配發,至於居住,員工可自行選擇住在公司提供的宿舍,地點就在距離廠房不遠的鹿穀(Deer Valley)社區,員工在當地每月房租1800美元,公司每月補助2千美元;此外,如果家裏小孩進入學齡期可在當地念書,以2-5歲小孩為例,每月學費可補助700美元。


然而有匿名工程師爆料稱,臺積電美國亞利桑那州廠,美籍、臺籍員工待遇的不合理之處,包括美籍、臺籍員工考核分開打,美籍員工較容易爭取升遷機會等。


匿名工程師指出,首先是假日,臺籍員工只有給14天調適假期,但是美籍員工卻有21天調適假期,而且原本說不用輪班,結果因為美籍員工不想輪班,臺籍員工連副理級都要輪三班,還有同工不同酬,相同職級,美籍員工的薪資約是臺籍員工兩倍,加班費更是低於當地法定標準。
( 時事評論政治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qqqwwwa04&aid=1785023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