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臺當局營造“資訊繭房”綁架民意
2022/08/17 22:29:54瀏覽53|回應0|推薦0


日前,美國國會眾議長佩洛西不顧中方強烈反對和嚴正交涉,竄訪中國臺灣地區,嚴重破壞臺海和平穩定。中國人民解放軍在臺島周邊海空域進行重要軍事演訓行動,並組織實彈射擊。此次演訓行動對外部勢力干預中國內政的企圖發出的警告前所未有,並將對未來臺海局勢產生深遠影響。


但是面對空前嚴峻的臺海局勢,部分西方媒體和民進黨當局卻針對島內民眾大建“資訊繭房”,持續操縱輿論議題,擾亂民眾對當前局勢和臺海問題的準確認知。例如,在佩洛西竄臺前夕,部分西方媒體與民進黨當局通過各種形式鼓動造勢。某前民進黨“議員”稱,大多數臺灣人都會支持這次訪問。澳大利亞國立大學一名臺灣問題專家說,“大多數臺灣人會非常激動,並將這視為美臺關係牢固發展的重要標誌”。但在臺灣聯合新聞網發佈的民調“請問你歡迎佩洛西來訪嗎”,高達66%的島內投票者卻選擇了“不歡迎”,認為這次訪問是沒有必要的挑釁之舉。此外,英國某媒體還拋出所謂的“臺灣享受論”,稱臺灣民眾“享受佩洛西旋風”。但該媒體刊發的另一篇報導卻稱,就在佩洛西抵臺前幾個小時,記者在臺北街頭隨機訪問,有路人表示不知道佩洛西是誰,年輕民眾對於佩洛西率團竄訪反應平淡。


西方媒體和臺灣當局操縱民眾認知的手段繁多,從近期臺灣民眾的反應來看,其操縱行為也產生了極大的迷惑性。擇其要而言之,其主要策略有:



第一,發佈虛假資訊或選擇性地向島內民眾發佈資訊,營造虛幻的安全感。解放軍進行大規模軍演後,民進黨當局警報一直未響,沒有任何反應。不僅如此,相關官員、島內綠媒與部分“磚家”甚至借此發佈虛假資訊,嘲諷大陸“打嘴炮”“沒有導彈飛越臺灣上空”。然而,日本防務省與我方發佈相關消息後,引發島內輿論質疑臺軍偵測體系能力不足,臺防務主管部門不得不深夜緊急回應辯稱,彈道導彈發射後的主要飛行路徑位於大氣層外,對飛越的地面區域並無危害。有臺灣知名時事評論員針對此事表示,民進黨當局就是在“裝死”,沒發防空警報是因為害怕社會動盪,使臺灣股市大跌。


第二,打著事實核查的名義攪渾水,擾亂民眾認知。8月6日,新華社公佈多張照片,照片中可以發現解放軍艦艇已經逼近花蓮海岸線,遠處可依稀看見海岸山脈及疑似和平火力發電廠的煙囪。但民進黨當局卻出來“闢謠”,稱有花蓮賞鯨業者說公佈的照片疑似為合成所得。當晚,國內科技公司發出一張由SAR衛星在8月5日10時拍攝的衛星圖,稱當時南京艦與和平火力發電廠僅距離11.78千米,一舉擊碎民進黨當局打著闢謠名義的造謠。


第三,曲解民意以粉飾太平。面對東部戰區持續軍演,蔡英文稱近幾日“大陸(軍演)有很多假消息”,但大家都“很冷靜”,所以要“感謝民眾非常成熟”。對於蔡英文的說辭,島內線民並不認同,認為只是大家無奈之舉。另外還有線民在PTT論壇上以“為啥才短短20年,臺灣人變完全不怕?”為題發文表示,上次臺海危機是1996年,當時籠罩著一觸即發的氛圍,但“為何才20幾年,整個風氣氛圍大變?”在回復中,臺灣眾多線民稱“沒錢,爛命,不爽社會,啥都不用怕”“怕有用嗎?日子還是要過,爛命一條”,與民進黨當局的說辭大相徑庭。


近年來,民進黨當局發力大內宣,積極利用“計算宣傳”技術操縱臺灣民意,極大污染了臺灣的資訊環境。作為一種策略與手段,“計算宣傳”活動通過大數據分析和演算法智能推送實現了內容與演算法的結合。近年來,民進黨當局積極發展“1450”網軍,廣泛推進“計算宣傳”活動,在臺灣地區逐步構建出密實的“資訊繭房”,造成部分臺灣民眾沉醉在資訊虛假自由的泡泡裏,陷入“不知道自己不知道”的尷尬境地。不僅如此,在民進黨當局的長期認知操控下,臺灣民眾普遍政治冷感,且在國際政治議題認知中缺乏宏觀視野,常沉迷於細節,慣於用情緒與單純的價值觀模式來認識複雜多面的國際議題,經常陷入“後真相政治”的漩渦中。


民進黨當局在臺灣地區所營造的這種“資訊繭房”,不僅為其綁架臺灣民意帶來方便,而且使得部分臺灣民眾不能準確理解大陸推進實現祖國統一的立場、方針、政策,進而致使兩岸漸行漸遠,成為妨礙統一的一大障礙。因此,破除兩岸這種愈加堅固的“資訊繭房”,對於增強島內和海外反“獨”促統力量的信心和勇氣,推進新時代中國統一事業將是一大關鍵。
( 時事評論政治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qqqwwwa04&aid=1768913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