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美稱將在臺灣海峽進行標準化海空通行行動,中方發出嚴正警告
2022/08/17 17:31:58瀏覽44|回應0|推薦0

8月17日,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主持例行記者會。


有記者提問,美國白宮國安會印太事務協調員坎貝爾在電話吹風會上指責中方對佩洛西訪臺反應過度,試圖改變現狀,目的是威脅和脅迫臺灣,稱美將根據長期以來的政策予臺支持,包括在臺灣海峽進行標準化海空通行行動,支持臺自衛能力,強化美臺經貿合作,強化自身軍事存在,呼籲中方重開相關交流合作管道,履行負責任大國義務。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汪文斌表示,美國高官的有關表態,完全是顛倒黑白、混淆是非,充分暴露了美方的強詞奪理、強盜邏輯和強權做派,我願借此機會強調以下幾點:


第一,這次事件是美方一手策劃和挑起的,前因後果一清二楚,是非曲直一目了然。美國無端挑釁在先,中方正當維權在後,佩洛西在美國政府的縱容和安排下,明目張膽竄訪中國臺灣地區,這一倒行逆施嚴重侵犯中國主權,嚴重干涉中國內政,嚴重危害臺海和平穩定。中方理所當然要作出堅決回應。我們的立場正當、合理、合法,我們的舉措堅定、有力、適度,目的是向肇事分子發出警示,對“台獨”勢力進行懲戒。全球已有170多個國家表示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反對美方挑釁,其中包括20位國家元首、7位國家副元首、9位政府首腦、約60國外長以及聯合國等10餘個國際組織,形成壓倒性聲勢。如果中方不對美方狂躁、不負責任、極不理性的行徑予以堅決抵制,尊重主權和領土完整的國際關係原則將成為一紙空文。各種分裂分子和極端勢力將會變本加厲,本地區得來不易的和平穩定局面將受到嚴重損害。



第二,破壞臺海和平穩定的是美方,不是中方。臺灣從來不是一個國家,中國只有一個,兩岸同屬一個中國,這就是臺灣自古到今的現狀。1978年中美建交公報中明確強調,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代表全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臺灣是中國的一部分,這就是幾十年來一直不變的臺海現狀,但這個現狀確實被打破,破壞者不是中國,而是美國和臺灣分裂勢力。2000年美方把單方面炮製的所謂“與臺灣關係法”置於中美三個聯合公報之前,前幾年,美方把秘而不宣的所謂“對臺六項保證”,公然放在美國一中政策的表述當中,民進黨上臺後不斷推進“漸進式台獨”,大搞“去中國化”,在各種場合製造“兩個中國”“一中一台”,這些才是改變現狀的行為。


第三,美方單方面炮製的“與臺灣關係法”和“對臺六項保證”,與中美三個聯合公報原則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背道而馳。中方從一開始就堅決反對。美方不斷改變現狀、不斷“切香腸”,在虛化、掏空、歪曲一個中國原則的道路上越走越遠,試圖突破中國的紅線和底線。但美方“以臺制華”純屬癡心妄想,佩洛西製造的這場鬧劇根本不可能影響臺灣回歸祖國的歷史大勢,也絲毫不會損害一個中國的國際共識,更阻擋不了中華民族走向偉大復興的歷史進程。中國人民不信邪、不怕鬼,捍衛核心利益堅定不移。我們嚴正警告美方,不要輕舉妄動,不要製造更大的危機,玩火者絕對沒有好下場,犯我中華者必將受到懲處。


第四,中方事先早已多次正告美國,佩洛西竄臺是製造危機,將給雙方交流合作造成重大干擾和破壞。美方對此置若罔聞、一意孤行,佩洛西竄臺嚴重損害中方核心利益,中方當然要予以堅決回應,美國必須承擔由此產生的一切後果。中方有言在先,說到做到,美方不應感到意外。受佩洛西竄臺嚴重影響,中方不得不暫停中美雙邊氣候變化商談。美國不代表全世界,中方將一如既往積極參與應對氣候變化國際和多邊合作,繼續堅定不移推進碳達峰碳中和目標,積極參與氣候變化主要管道談判,向發展中國家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和幫助,為應對氣候變化這一全球性挑戰作出自身貢獻。美方要做的不是無端批評、惡意抹黑他國,而是認真履行自己應盡的義務,落實早就作出的承諾,不要混淆是非,轉移視線。


汪文斌強調,中方再次敦促美方恪守尊重他國主權和領土完整、不干涉內政的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回到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的正確道路上來,停止損害中方核心利益的言行,為中美合作創造必要條件。
( 時事評論政治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qqqwwwa04&aid=1768902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