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活用單眼數位相機情境模式,輕鬆拍出好照片
2010/09/02 22:48:08瀏覽2330|回應0|推薦2
【文/《單眼數位相機 DSLR 完全探索 第二版》】

雖然單眼數位相機的學習需要一點時間及實拍練習,不過只要善用專為快速入門所設計的「情境模式」,就可以輕鬆的拍照,即使不懂光圈、快門應該怎麼設定,還是能拍出跟想像的畫面很接近的好照片。

什麼是情境模式?想像一下,情人們漫步在夕陽西下的海邊聽著浪濤聲時,雙雙對對的美麗影子被長長的投映在沙灘上的畫面很浪漫,但是要如何將這個畫面轉成好照片,就要靠情境模式來協助了。把感覺最美、最浪漫的畫面,用專業攝影師的思維變成一本劇本放在相機中,在適當的場合啟動應對的情境模式,就能拍出好照片,如果要在夜景中拍出美美的人像,只要把數位相機設定在夜景人像模式就可以。使用數位相機的情境模式拍照,只要將功能轉盤轉至情境模式圖案位置即可。到底什麼時候、場景應該用那一種情境模式?這麼多種情境模式要怎運用最適合?運用時有什麼要注意的地方,以及情境模式的拍攝成果,請看以下解說,可以讓你輕鬆應用情境模式,對於情境模式的使用會有加分的效果哦!

人像模式

當相機設定在人像模式的時候,相機會儘量放大鏡頭的光圈拍攝,以營造淺景深的效果,在這個模式下,拍出的照片會讓拍出的模特兒清晰而背景模糊。淺景深效果是較為討喜的人像拍攝手法,拍出就像明星宣傳照一樣的照片。使用焦距大約在 50mm 、85mm 的人像鏡頭,不僅畫質更好,且淺景深的效果更明顯,而且攝影師與模特兒之間的拍攝距離適中,不會靠得太近讓模特兒緊張,又不會遠得溝通不便。

TIP:使用人像模式可留意以下幾個技巧:

● 搭配人像鏡頭使用,至少 50mm 或是 50mm 以上,特別是使用定焦鏡頭,會讓人像模式的效果更好。
● 儘量靠近模特兒,把人拍大,以七分身或半身的效果最好。
● 在戶外拍攝時,配合反光板使用,能讓效果達到最高。


Nikon D80,人像模式,F5.6 1/250秒,18-70mm,ISO100,三芝

風景模式

當我們選用了風景模式的時候,數位相機儘量縮小光圈進行拍攝,讓拍出的照片擁有較長的景深,使畫面中的前景、中景到遠景都能清楚呈現。拍攝風景的最佳時間大致在日出後 2-3 小時,以及日落前 2-3 小時,此時光線的質感較佳,天空也較為清澈

TIP:使用風景模式可運用以下幾個技巧:

● 可以使用廣角鏡頭,少於 35mm 較佳,建議將焦段設定於 20-30mm 左右,能容納更多的景物到畫面中。
● 注意天空和地面景物的比例,如果天空雲彩多,不妨天空多拍一些;如果天空灰灰的,則構圖以地面景物為多。
● 配合偏光鏡使用,能讓藍天白雲的效果達到最好。


Canon EOS 300D,風景模式,F8 1/60秒,18mm ,ISO100,北投


Nikon D70,風景模式,F16 1/60秒,12mm ,ISO200,合歡山

運動模式

運動模式主要來拍攝快速移動的主題,所謂的快速移動,像是跑步、賽車之類的題材,由於單眼相機的對焦速度快速,快門時滯短,能拍出一般數位相機拍不到的漂亮鏡頭。當切換至運動模式時,相機會自動啟動連續對焦,讓鏡頭能準確捕捉運動中的物體,並儘量提高快門速度,保持主體的清晰。

TIP:要運動模式發揮的更好,有以下幾點注意事項:

● 使用望遠鏡頭,如 200mm 或 300mm 的效果較佳,鏡身以 USM 或 AFS 超音波馬達驅動的為佳。
● 注意主體在畫面中的大小,儘量讓主體單純化,構圖會更漂亮。
● 配合防手震鏡頭 (IS ) 鏡頭使用,可以徒手操作讓拍攝更靈活。


Nikon D70,運動模式,F8 1/30秒,300mm ,ISO200,松山機場

( 興趣嗜好收藏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qqjog&aid=43776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