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善用遮光罩 影像品質就來到
2010/08/18 10:55:00瀏覽613|回應0|推薦1

單眼相機每支鏡頭,皆有其專屬的遮光罩,可惜未受到應有的尊重,以至枉費專家的苦心。遮光罩不受重視是長期累積的結果,尤其著到攝影記者採訪的畫面,根本就沒人在用遮光罩,那一般人何必自找麻煩。可是,攝影記者也很少用三腳架,為何一般人用三腳架的機會卻蠻普遍?

 
很多問題是沒有答案的,而且求得答案對拍照也沒什麼幫助,所以由它去吧!使用遮光罩麻煩的程度,跟攜帶三腳架一樣,但不用也沒有致命傷,所以更容易被輕忽。很多地方,不使用三腳架,拍得的照片會因快門速度太慢,造成影像模糊。所以,踢過鐵板者,多曉得痛,不像不用遮光罩是不痛不癢的小傷。

 
為什麼細心或細膩的影像工作者,都會使用它呢?究其因,只為求得結像紮實,影像紮實就容易展現品質,色彩會更飽和,層次色階也會更豐富,為了這些回報,商業攝影人和拍電影的攝影師,絕對會要求助手確實做好遮光的工作,這種投資最少,收穫卻多。

 
光是攝影的生命,影像是藉光的反射,穿過鏡頭的鏡片而凝成「像」,但人類眼睛能看到的可見光,卻分由很多區段組成,光波長短不一,它的穿透能力和結像位置,也就互異,影像品質會因此降低。鏡頭設計者為改善光穿透力不同的困擾,於是發明用凹鏡、凸鏡調整折射角度,製造互補,提升品質。進而更用燻膜技術,防止光線擴散、繞射等疑難雜症。

 
為更進一步提升,遮光罩就成了必然的工具。然而,懂得珍惜的「好攝者」不多,偷懶是此弊的真正原因。若您有心求得好照片,拍照就千萬不要偷懶,套句老話~天道酬勤。祝福大家!拍照就像修道,小處不可隨便,外出拍照~不可隨處小便。哈哈!如此而已。

( 興趣嗜好收藏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qqjog&aid=43314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