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旅行拍照的最高技巧
2010/08/18 10:48:42瀏覽552|回應0|推薦0

旅行攝影的最高技巧是什麼?曾有多次被問及,每次我都說:用心而已。這樣的回答,說跟說,其實差別不大。懂的人,早就清楚了;不懂的人,給他答案,未必能解惑,所以說修練的層次,可無限細分。

旅人,通常是點水而過之客,來去都像一陣風,除了貢獻一點銷費外,其他並不積極意義。對當地而言,文化才是他們生活和生存的根,也是最具吸引力的法寶,但為發展觀光,許多文化多被扭曲,被商業化因而失去文化內涵。

這些細微的變化,旅人必須能觀及,才能拍出當地真正圓融的照片,所以拍照的最高技巧是「心」,心能觀,眼才能看,眼看得深,照片才會有感覺,有覺才有情,含情脈脈的影像,那有不好的可能。 為了拍出上乘的照片,就得用牛的眼睛和腦袋看牛;用花的情境看花,才知道奧妙。為了拍照而去旅行,跟為了旅行而順便拍照,是兩件截然不同的事,千萬不可混淆。

當地人未必了解當地,資訊普及後的貪瘠,讓人看不清事物的原貌,旅遊攝影就得更加小心,避開人為陷阱,直挑核心,讓照片顯現出原汁原味的風貌,才不愧為旅行攝影家的風範。要去蘭嶼拍照?要去蘭嶼玩?要去做什麼?得事先想清楚,才能盡興。每個地方都有它獨特的風土民情,了解它、親近它,才不會褻瀆當地的神靈。

了解當地的文化,自然知道他們的習俗和價值觀,然後才能親人,如此深入,在你離去時才能滿載而歸。 旅行攝影說來只是印證的工夫而已,在你去之前,早就該徹底的研讀相關的資訊和書籍,藉著前人的體驗和智慧結晶,然後去拍照,利用影像證明或反駁某些觀點或見解,或提出自己的看法,總之避開人云亦云,才算是智慧的旅者。

現代人已將旅行、遊玩、拍照融合為一,自己想成就的才是最重的。攝影者,當然是為了拍照而旅行,所以旅行攝影的最高技巧,用心之外還用心。

境由心生,先給心境足夠的養份,在當地自然游刅有餘。 除了文字資料,最好還能看看前人曾拍過的好照片,準備越多,成就越大,這是經驗累積成的建議。善哉!善哉!佛渡有緣人。當你拍照時,心無技巧,隨手拈來就有影像,那大概境界已登最高層了。

( 興趣嗜好收藏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qqjog&aid=43314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