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認識的默蒼離(3) (自決戰至劍影第十八集)
2014/01/03 15:38:03瀏覽1266|回應0|推薦0
  (2) 唯一的好友──杏花君

     那段淚戲真的看了很揪心啊,連平常不愛看布袋戲的弟弟,也被那一幕震懾了。

     鉅子的身份使他不能有私情,但是蒼離也是人,他也是有溫暖的感情,在這麼恍恍
   惚的世界中,他的感情出口在於這位朋友。
  
     要說這位朋友,杏花,蒼離結識他的時候想必有個底了。
    
 

     我是災星,只要有我在的地方
     都不會發生什麼好事
     和我相處的人也一樣
     所以我早有準備
     杏花,朋友
     我們不可能長久地在一起
     至少你會因我而死
     至少──
     我多麼希望你不是由我親手……

     或許,他也是像俏如來一樣,被上一代的鉅子指定為傳人,由於種種因素,他選擇承
   接了這個稱號,或者,他的某位家人正好是上代鉅子,有意培養他成為下一任,不管如何
   ,有人問過他的意願、他的想法,也沒有人問過他在孤獨的黑暗裡是否寂寞。
     蒼離身負的是兩千年來墨家的所有,因此,造就了他無處訴語的孤獨,也迫使他進入
   狹隘的冷酷無情。應該熱淚的時候,應該會吐出溫暖氣息的時候,鉅子稱號像是一枚鎮定
   劑,他得抑制私人情感,停止那些澎湃和悸動繼續擴大,杏花看到的「病」應該就是指這
   個,所以想拉他出來,成為他的陽光,但是杏花永遠不會懂,為何一個人願意背離陽光,
   走向黑暗。
     雖然蒼離也知道,杏花是他偶爾從黑暗裡探頭時,能夠短暫地、卑微地享受的療癒之
   光,可惜的是,卻不足以撫平他在黑暗裡嘗過的種種感受。
  
  
     我想說說冥醫的生死,這個問題有點複雜,讓我們來慢慢看。
   
     「恨我吧,像所有人一樣。」

   A. 杏花死
  
     這句話就很好理解,也就是我們在劇中看到的那樣,蒼離為了計劃,親手犧牲杏花。
   他對朋友的感情一定是認真且特有份量的,只是身份關係,不能展露出來,他很清楚,
   做出這樣的決定和行為,是在踐踏杏花與兩人間的朋友之情,就因為重視,因為了解杏
   花,也因為了解自己的情感弱點,這幾個字,他無法像平常一樣維持著吞忍,也無法和
   身為鉅子時一樣堅強,這般心痛,他和杏花都無法承受,所以他帶出了這句話,以極盡
   的理性與平靜,將自己的種種不應該,數落至盡。
  
     我早已放棄自己
     因為我無情到連朋友也可以犧牲
     你認為這樣的我還有救嗎?
     不如恨我吧 
     像所有人一樣

     不管是策天鳳還是默蒼離,他的鉅子身份永遠不會改變,他屬於墨家的事實也是如此
   ,他更不再擁有個人,所有屬於個人的東西都留在過去了。因為「兼愛」,鉅子不能擁有
   私情,要愛就愛所有人,要關心就把所有人都帶進來關心,否則像儒家那樣有等差之分的
   愛就是偽善,這也是當初蒼離批評俏如來的性格之因,也是他對待杏花的態度之因。

   B. 杏花生

     如果是道友推測的那樣,杏花只是重傷且無法行動,這句話就變得很複雜了。
     以私心來說,我非常支持這個推論;以客觀來看劇情走向,這也不乏是條梗線。
     為何說是複雜?稍微推想,假如最終的結果為蒼離死了,整件事的過程中,杏花一直處
   於昏迷狀態,等到所有事情都告一段落之後,他才醒來,想想看,當他知曉蒼離那一劍並非
   真心的時候,會有什麼反應?他該如何自處?又該怎麼面對?杏花在那一劍之下的心痛,到
   底是為誰而痛?是否痛得有意義?這些林林總總的情感思緒,已經沒有出口可以讓他宣洩,
   對天無語,對俏如來也不合,畢竟晚輩不需要承載長輩的難過與壓力,所以剩下的,他只
   能對著蒼離的遺體,或遺物,或葬墓,或者是那棵琉璃樹,寄發他的恨,就像所有人一樣,
   恨著他,直到不能恨為止。
    
     假如劇情真的是這樣走向,大概就換我們恨金光了。

 
     我知道你無法了解我,但我希望你能夠陪著我。
    
     杏花大概沒料到,以往的相背是出自信任與依賴,今日的相背卻是出自立場不同而導致
   的悲劇。
    
     額外猜想:蒼離對那名女子或許動過心,但是跟杏花的情況一樣,為了某計劃而犧牲她。
   在某個寂靜的黃昏時候,落紅花散的樹下,墨狂刺穿了她的心窩,策天鳳的表情寧靜,沒有
   任何波瀾,他緩緩地吐露出長久以來的情感:「我並不愛妳,更不會留下妳。」但是那名女
   子,雙眼中仍然充滿著溫暖與祥和,帶著最後一抹微笑,顫抖的雙手渴望著觸摸愛人的面頰:
   「但我愛你,能留在你的身邊,已經足夠了。」隨後,她倒在策天鳳的懷裡,結束長久以來
   日思夜想,最期盼也最幸福的一天,因為這是她自從遇見策天鳳之後,第一次與他面對面地說話。
    
     「不是不愛妳,而是不能愛妳。」
     策天鳳沒有說出口,靜默,是他唯一能給予的答覆。
    
     真希望濤君欸用這句話跟茹琳告白。( 偷接17、18的感想 )
     另外,我覺得【金光Kuso –默杏】非常可愛又貼切,順便幫這影片打個廣告。
  (3) 寄託期望的徒兒──俏如來
        
     A.  2選1:葬骨嶺 or 天擎峽

     兩邊都是死路,就看俏如來的選擇和應對。這也是我一直強調的,蒼離在逼他成長
   ,如果成長不了,大家Say Bye,誰也不拖累誰,蒼離更不用浪費時間在失敗者身上;
   果成長得了,就繼續Testing,所以他在與帝鬼戰後,讓笑和光流先去看俏如來情況,又自
   問這位徒兒是否活著。
     其實蒼離還故意擺現一道考題給俏如來看:一名領導者,中原代表也好,百武會盟主
   也與他人最大的不同,就是要一直思考著,如何避免出現令人懊惱與後悔的結果,如
   果你的能力不足,失敗後的責任又要如何擔起?這也是蒼離從頭至尾扣緊的主題:「如果
   你有更好的方法,就能阻止我;若否,這些人就是因你而死。」我相信,蒼離也曾體驗過
   挫敗,因自己的漏算和誤判使他人不明白地犧牲,而這道考題的目的便是:即使知曉一名
   領者背後所藏的真相,你還會選擇嗎?
    
      B. 成大事者,背負的是千萬條願意和不願意逝去的生靈

     除了生靈,肩擔的更是所有生人死者的信念與寄託:因為知道你比別人更有能力完成
   ,他們才會毫無猶疑地託付予你,如果你選擇放棄或逃避,無妨,那是你的選擇,只不過
   證明了你與平民同等爾爾,「我再另尋傳人便可」。( 是不是很像我們戲迷和金光的關係?)
     所以就人情上,蒼離不會太在意俏如來的生死,他的目的本來就只有一個──延續墨
   家這個目的面前,人情成為不必要的累贅,他不會因為徒兒的敬重與關愛就特別對其
   呵護,正如溫皇所評,蒼離是一個緊守重點的人,俏如來要是擔負不了責任與託付,不如
   跟一般俗人小民死一死也罷,至少不用浪費彼此的生命與時間,所以他在天擎峽上的那
   一句話:「最大的重點在哪裡,如果說不出來,你就從這裡跳下,不用跟隨我了。」真正
   的意義就是希望他獨立,勇敢面對各種事物,解決它並扛下它,如果俏如來做到了,他就
   繼培養、考驗與磨練。
     墨家的傳承目的在於太平世界,在此之前的首要任務就是阻止魔世禍亂中原,然而蒼
   離顯然有意滅絕魔世,使它永不覆現。我想,以此前提為主,他的備案之一就是為俏如來
   做足所有備,削減所有能避免的風險與危機,如果自己因此而死,俏如來便可繼手,續
   接下幾步的排當,滅絕魔世、成為英雄,鉅子的重擔雖不至於停止,墨家卻能重見天日,
   而蒼離也能了卻一身多年來的積累,安然地與杏花在天國相會……
    
     經過輾轉臆想,「蒼離累了、想要一個解脫」這樣的思緒出口,愈來愈清晰而強烈,
   卻也讓我愈來愈疼惜這個角色。
     最後,再說一點,其實蒼離不是在教俏如來如何漠視生死,或使自己成為鐵石心腸,
   看那棵琉璃樹便可得知,蒼離在教他吞忍,不要見利損而忘大義,無論做任何事,未達目
   的必有捨有得,他得適時地狠心,更要懂得價值選擇,仁慈並無不好,但是因其導致的
   破綻卻是非常致命的,蒼離定是看到了這點,才對他這麼嚴厲。
    
     所以說,每當俏如來有疑問時,蒼離的態度都是那麼決絕、不留情面,最大原因在鉅
   子的身份,前述說過「墨者必須服從鉅子的命令」,蒼離大概是習慣了說一做一、說二做
   二,他的性格也是如此──不喜無意義的言語和事物,人也是,因此他給予的態度很簡單
   :叫你做,你就去做,有見的話,除非你能做得比我好,否則就安靜。這也是蒼離在教
   導如來:不要什麼都沒準備就行動,那會害死自己和他人的。

     蒼離的冷血,是相對於俏如來的的善良與得失心;
     蒼離的無情,是相對於俏如來的溫柔與體貼,
     優點如果拿捏不當,就會成為缺點,甚至絆腳石,
     反之缺點若善用得宜,它將成為比優點還強的助力。
  
     俏如來,相信自己吧!你可以做到的!

       ×        ×        ×

     另外想淺談北競王跟蒼離的關係。
     這個角色要分析起來也可以另開一長文,不過就交給道友吧,俺的正宮在這裡。嚴重大誤 )
     
     對蒼離來說,這傢伙只是個欠管教的小屁孩。
  
     看透了北競王頑劣的本質,除非有必要接觸,蒼離的基本教條是「三不管」:
   不管亂、不管吵、不管打。他搞內亂,OK;搞爭議,OK;搞皇世經天,也OK,
   摸一摸中原,意思,要吃鞭子的。
    
     每次看蒼離跟他談判或交易時,就像一個大人拿著糖果給小孩吃,表面哄他乖乖,手
   裡卻握鞭子,這小孩也總是學不乖,怕痛又想吃糖果,這樣又愛又恨的心理矛盾,搞得
   他老是很狼狽。
 
     再讓我利用空間一下,我想說說對銀燕的想法。
    
     「你根本不會改變」這句話由孩子說出口,對父母的傷害是很大的,
     提醒各位道友,再怎麼樣,縱使父母真的很欠咬,做孩子的永遠不能講出來。
    
     銀燕的出發點其實很簡單,他只是想要父兄的支持,希望家人稱讚他、支持他的想法
   和作為,雖然我還沒回補<黑白龍狼傳>,不甚了解銀牛的茫然與回歸,但是從孩子的角
   度出發,我非常能夠理解他的憤怒。
     他希望自己的認知可以得到認同,而非像流浪在外的時候,一堆有意無意的人總是藐
   視自己,他對家人的理解在於溫暖和支持,史家確實不乏這些,然而父親如光一般存在,
   高不可攀、肩不能并,他只能遙望,接受光的照耀;長兄俏如來倒好很多,他們是同輩,
   距離拉近了不少,隔閡與疏離感和父親相比之下,不會那麼嚴重,在銀燕的眼裡,長兄符
   合父親和社會大眾的期待,也總是將任何事情都做得完美,雖然他隨步在大哥的身影後還
   是頗覺匆忙,但是大哥很可靠,可以讓做弟弟的他依賴;小空跟他的相處情況就不清楚了
   ,根據許多道友的分享,這兩人是最貼近且平行的,不難猜想,銀燕最喜歡的是這位二哥。

     然而,一次次的事件與大戰後,他發現長兄愈來愈靠近父親,這就等於說,和長兄的
   距離變得愈來愈遠,當銀燕察覺到的時候,他才說:「大哥,我越來越不認識你了」但為
   時已晚,敬愛的長兄逐漸離去,他做不了也改變不了什麼,所以他只能生氣,怨嘆俏如來
   不顧他。因此,當他最喜歡的二哥要被平常敬重的父兄當祭品的時候,反應會這麼暴烈,
   在他的認知裡,好不容易才擁有的親倫,居然是被自己的家人奪走,他深刻地明白,史家
   是一種符號,一種可以為所有人犧牲自己、殺身成仁的象徵,也正因如此,他為父兄悲哀
   ,為二哥悲哀,也為自己悲哀,銀燕的可惜之點與蒼離相同,沒有人問過他、探究他,生
   氣的背後盡是滿滿的不安與難過。
 
     有了上述,銀燕後來的反應和做法就比較好理解了吧?

     「讓我找一個原諒他的理由」

     光已經夠遙遠了,大哥靠向父親也罷,連僅剩的二哥也被奪走,這個家不再是家,家
   人也不再是家人。說起來,銀燕是個天真的孩子,因為氣到無以復加,他才撂下狠話,說
   要脫離史家。

     其實銀燕的心理矛盾很單純,一邊是氣史家為了大義,使得整個家幾近分裂,另一邊是
   贊同史家人的精神和作為,我相信他是打從心底引以為傲的,和父兄的貼近程度足以使他看
   盡他們的所作所為,他們的辛苦與無奈,因此身為家人的銀燕才更懂得憐惜他們,所對於
   毀謗父兄的草民,他才那麼薄鄙,甚至不留餘地。

     「史家人就是在為這群人奮鬥?」
     這是他最深層也最心疼家人的寫照。


       ×        ×        ×  


     在此,謝謝金光,謝謝每一位熱愛布袋戲的朋友,謝謝你們的熱忱,也謝謝你們願意看
   完這落落長的胡話胡說,希望最後的19、20,我的那份勇氣沒有消失,若非蒼離已經駐紮在
   心裡,我發不出這幾篇,也可能不太有心力再繼續接觸金光,其實我還未入坑以前,初次看
   <九龍變>的片頭時,覺得兩位智角鬥智的畫面很帥,再由於一些契機才正式被坑埋,所謂
   「始於此便是終於此」,雖然我是因為蒼離才接觸金光,然而結束只是另一段的開始,也許
   這是我重新認識金光的一個新的機會,世事萬化無常,轉變的時候總是來得讓人措手不及。

     最後,祝福各位有個愉快的新年。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qazwsxed5526&aid=103329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