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認識的默蒼離 (自決戰至劍影第十八集)
2014/01/03 15:06:06瀏覽2019|回應0|推薦0

    這個金光坑實在太深了,一跌就出不來。

    之前看過一篇新聞,讓外國人票選什麼東西能夠代表臺灣文化,

    其中之一就是布袋戲,看了很開心,不管電視版或野臺版,都是臺灣的文化特色。

    在此推薦【金光布袋戲】給各位朋友,真的很值得追呀!

    以下是我對這一角色--默蒼離的分析心得,本來只貼在巴哈,

    但看這邊有點薄涼,決定把它搬來熱一熱。

     
 
      ×       ×       × 
 

    ↓ 11 / 05 發

    大家好,我是上個月才入坑的小戲迷,
    自《決戰時刻》到現在的《劍影魔蹤》,
    金光讓我的選擇沒有一絲遺憾,感謝他們帶給了我許多省思與觸動。
  
    目前看不少戲友對現在的進度有許多不滿,我想告訴大家:多給金光一些耐心吧!
    慢工出細活,長成小樹需要時間,
    試著把那些不滿轉成誠心的建議,讓金光可以更好,
    形成一股良性循環。

    明天《劍影魔蹤》就要進入下半檔了,我想趁時來談談對默蒼離這個角色的一些想法。
  
    在此之前,藉著默蒼離與溫皇初會那段,小聊兩人之間的微妙關係。
  
    本來很期待蒼離與溫皇的智鬥,看片頭都這樣安排了,哪能不上演的道理?可是當我
  看完默溫初會談話後,即刻明白,他們已成死局。就像蒼離所說:「我們是同一種人
  然而方向不同。」

    溫皇渴望對手,為此不吝一切,激蕩、翻攪世上的所有,
    只願求得一個能讓他全力應制之人。
 
    他在檯面上的活躍,因於自身也使於他人。或許在智謀上,他尚未體驗失敗過
  ,所以他想嚐嚐受挫的滋味兒,一個足以無地自容的挫折(或可請教北競王?),
  然而,這種挫折始終不曾出現,不是被自己化解,就是那挫折的Level不夠,既然委
  求於天無果,那就自己製造吧!因此他故意使出劍十二,百世天才從此殞落。我在
  這裡私下臆想,立於頂峰上孤獨,在遇上宮本總司之後,他總算感受到一點點的
  溫暖,一種擁有共同點的溫暖,而宮本總司的消亡,讓他又回到以往的無人理解的
  孤獨,但此刻的孤獨卻帶著巨大的落寞和蒼涼,他無法再消受,於是將自己逼得更
  高更遠,逼到雙腳懸空,爾後自頂鋒……落下。

    但是,他的孤獨遇上蒼離,得到的只有一絲寬慰,剩下的仍然還是孤獨。
  
    這雙智初會,不僅是單純的會面和相互交鋒,站在頂峰的溫皇,終於能看清對
  面山頭的峰頂是何景象。憑藉一本《羽國誌異》,他對策天鳳的了解應達八成,會
  面之後,內心的期待和揣度有了眉目,至此他已確認了九成,但剩下的一成呢?蒼
  離若不入局,這便永遠是謎。他大可透過和俏如來對局來尋答,但是他並無做此選
  擇,原因有三:一是他已為自己安排終局,看不到了(與劍無極和銀燕的戰局);
  二是他向來不喜決定勝負,保持著變化才能擁有對神秘的期待;三是俏如來現在還
  太嫩,他並無認真放在心上,早在宮本總死後與劍銀兩人挑釁,他的焦點就不在
  俏如來那裡了。
 
    但影響溫皇不繼續探索蒼離的總因,在於蒼離是一座冷峰。

    我不用「冷峻」這個詞,「峻」字有高聳、難以攀越之意,
    溫皇和蒼離在各種方面都是同種高度,
    在他看來,蒼離不是「峻」,也非「傲」,而是一種純粹的「冷」。

    或許世上只有溫皇一人,
    能夠體會蒼離的冷,那種「世事與我無干係」的冷,
    能夠感受的也只有他一人。
  
    人性、人的情感,在體會暖與熱的同時,便會產生冷。

    不是因為背叛、報復、欺凌等負面事件和情感才對人性失望,逐而轉冷,而是
  因為體驗過、確實地感覺過人與人之間──特別是人心之間──互擁流通的熱度,
  從而看破一切才釀化出的冷。

    所以面對這座冷峰,溫皇無語,
    說了再多、談得再深,依舊只得他身邊的那片浮雲。

    唯一能讓溫皇小小慰解的是,頂鋒不會只有一座,山外有山、天外有天,不是
  只有他一人孤獨。但與宮總司不同的是,宮本還能偶爾和他登臨同一座頂峰,同
  他一起看景色,這座冷峰卻無法也不會。蒼離是座獨立的冷峰,浮雲時時刻刻遮掩
  著,迷濛不清──來只有他觀你,你卻觀不著他──所以溫皇不再細察,免得
  取其辱。離開之後,也極少再談及蒼離,撇開趕戲趕檔等金光團隊因素,他明白,
  兩人是不同且獨立的頂峰,性質雖一樣,方向卻不同;方向若不同,永遠無交集。
  於是最後,他回到那個孤獨的位子,那個單已久的位子,還頭回歸,以往的感覺
  尚在,卻也多了一份漸漸潮湧而上的蒼涼。


     ×       ×       × 

    
    回歸正題,看到《劍影魔蹤》,
    目前的蒼離形象是層層佈局,
    順應局勢以最上等的策略籌備,以及邊籌劃邊切身指導俏如來。
  
    先來說一點,不知各位戲友是否注意到?

    蒼離初出場到與溫皇初會的第一段,他的聲線是比較柔弱無力且高浮的,有一點
  女性的嬌與頑──起先很擔心他會是個女兒身,幸好後續的劇情了卻我這無腦的煩
  憂──這時期聽來,蒼離是個無負無擔的局人、觀局者,很輕鬆地在看檯戲。還有
  他和冥醫之間的對話,玩笑間透露著兩人的交情匪淺,尤其冥醫受不了蒼離耍他,以
  一句「不跟你練瘋話了」句點後,棲身坐在琉璃樹下,正好和蒼離相背,那一幕讓我
  很心動。能夠相背而坐的兩人,意謂彼此都很放心將自己最脆弱的地方交給對方。如
  果大家覺得現在的默蒼離很冷血無情,我想用這一幕來辯駁:他也是個人,也是有感
  情的。

    直到溫皇與會的第二段,他的聲線變為低穩,依然的柔弱氣嗓卻帶持著沉健的基
  底,這裡我要好好感謝黃大俠,讓這個角色的聲音和語氣如此獨特,以「雋永」一詞
  來形容是不為過的。

    小小的推想,使蒼離的聲線變調原因大致有三:配音者更換或聲線轉調,或者溫
  皇的試探。我想在這方面,大俠團隊也許想讓蒼離的聲線不與其他角色重疊到,並創
  造一個前無範本、後無襲者的角色語調,才做了這一更動,此點姑且不論,我認為
  第三個原因是一大契機:溫皇提及了策天鳳與《羽國誌異》,假設那真是蒼離所歷
  記,那麼溫皇的試探等於成了開啟或說激發蒼離的智計之心,使他換了語調,換了態
  度,也換了一顆心。

    之後的劇情發展明顯看出,他的語調裡多了嚴厲,多了不留情面,也多了冷。在
  智計面前,蒼離不容許任何懷疑,對冥醫,他或能有些保留,但有時也是不容置喙,
  到魔世開啟後,語調中的三點愈發嚴重。如果一個人對另一個人愈重視、愈期望,
  他的情感表現才會愈嚴厲、愈冷酷,蒼離對俏如來的態度便是如此。許多事,他認
  俏如來應該做到、也有能力做,這是第一層期許;天生俱有的慈悲心,相對地也擁有
  覺悟心,該捨則捨、 該 棄則棄,這是第二層託付;經過沉靜後的謀斷,能以最上
  乘的策略得取最大的優勢,這是第三層信任。然而俏如來沒有將自己的特質拿捏得宜
  ,致使整個局面像破衣服補丁,漏屋接水,疲於奔命地挽救,因此蒼離必須嚴厲,必
  須冷酷,他要逼俏如來成長,逼他認清現實的世界,逼他熟諳人心的操弄和收取。

    溫皇說得很對,俏如來擁有一位很好的老師。

    只是面對蒼離這座冷峰,俏如來一時不知如何自處,在他認為流利的師尊面
  前,他忘了人本身並非全全知,忘了人擁有的優缺點各自不同,也忘了對自身的接
  受與寬容。於是隔閡感之深,俏如來已強烈地感到,他和師尊不屬同一平線或同一
  世界,兩人的交集漸行漸遠且漸裂。

    有人說蒼離太冷血,太殘忍。當俏如來提到天擎峽的俠士無人領導,如散沙在那
  發呆等死,蒼離只說一句話:「那就讓他們死。」誠然,視生命為塵土在道德上令
  髮指,但是在戰場上,如果把生命看得太重,失去價會更大。事有輕重緩急,
  命也是,若俏如來還是繼續為一位小兵的死而萬分痛惜,卻誤失了戰局判斷與時
  這樣的他只會讓犧牲無止盡,即便是璞玉,也只不過是一顆癡愚的石頭。順帶提及
  天擎峽的犧牲在蒼離來看目的有二:一是責俏如來,身為一位領導,只是將人召集
  完事了嗎?後續的佈置考慮一項也沒做到,人力分配得再多再好,到頭來還是跟靈
  大戰一樣,一敗塗地。戰場上,士兵願意將生命交給你,你就應該充分利用,就算
  他們死,也要死得其所、死得有價值;二是大家都知道的收取人心,先有前面的挫
  ,之後再給他們糖吃,撿回失去的信心和勇氣,使之成為無懼敵人、無畏死亡的軍
  ,戰力方面暫時可緩解眉急。

    那蒼離的奪權呢?
 
    稍微看了一下巴友的分析,多數傾向蒼離正在為俏如來的將來安排,這點我持保留態度。
    
    我認為,目前的魔世局都在蒼離的佈置中,為了便利推行,他需要親自接手所有的
  配當,包括最重要的人力,中間夾著一位實習生俏如來,他的佈局就顯得綁手綁腳,再
  者他沒有時間和空間讓俏如來像之前那樣,邊打邊學邊改進,更甭說事後檢討與重新擬
  定。魔世不是考試委員,考生這次表現不好,下次再來即可,而且考試題目還是歷年考
  古題隨機調換。俏如來還是沒有覺悟,百武會的傷亡沒讓他徹底清醒面對的是什麼樣的
  敵人,他仍然沉浸於痛惜與懊悔中。


     ×       ×       × 


    我對蒼離的認識暫時說到這裡,
    有些還需要後續劇情來確認,有些還在沉澱、探思中。
    認識一位角色,不能單看表面的言語和作為而給他貼標籤,
    如同認識一個人也是,認識許多事物和現象也是,
    我們都太習慣標籤的便利,作為放棄思考、懶得判斷的理由
    忘卻了大部分真正的價值在於言語之外、表象之內。

    不好意思,再補充一點:
    比起《九龍變》,《劍影魔蹤》前十集的鋪梗路,節奏抓得剛好,訊息量放得恰當,
    只是某些表現手法希望再多一點層次,
    例如史爸察覺戮世摩羅就是小空,什麼也沒考慮就去跟銀燕說,
    我覺得這對史爸的性格詮釋過於莽撞,應該能再細膩些。
  
    話匣到此,感謝各位。

   ※ 另外感謝巴友但他林<淺聊溫皇與任飄渺>一文與三弦的編劇雜談給我的一些感觸感想。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qazwsxed5526&aid=10332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