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浴火重生
2009/05/31 20:01:18瀏覽421|回應0|推薦4

浴火重生

劉老伯伯被政府安排住在安養院,到現在他的情緒還 不能撫平。
由於世紀末的大地震讓很多人家被人亡,有的甚至一 無所有,劉老伯就是這樣,不但他的老伴走了,連他的田 地也因為走山而面目全非。晚年遇到這種災難,恐怕任誰 也承受不住。
但是,命運的安排就是這樣「漲趺互見」,人一了谷 底,便是準備要攀升的時候了。所以,能夠坦然面對困厄 的人,往往也是希望之神眷顧的對象。
有一天,護士姜珍刻意去找劉伯伯聊天,期望能將他 從災變的陰霾裡喚醒。她見到劉伯伯坐在庭院注視著天空 發呆。
「啊!」姜珍嘆了一口氣,心想:「真是可憐!」當 她速這地走來時,劉伯伯卻招手叫喚著她。她為這動作感 到好奇,便趨步前去。
「妳看!」劉伯伯用手指著天空,姜珍也隨著他的手 勢抬頭一看,只看到黃昏的太陽照得滿空雲霞泛紅。 「很漂亮啊!」姜珍說。
「不是啦!我不是說天空的素數。」劉伯伯再指著天 空說:「你看!我老伴,我老伴……,在上面!」 「天哪!變得那麼嚴重了!」姜珍心想,愈加可憐劉 伯伯的慘境。
「那……,那她有沒有說什麼?」姜珍無奈地問。 「我知道了!」劉伯伯說:「我老伴告訢我為什麼上 天不一起把我也帶走,而將我一個人孤獨地留在世間的原 因了。」
姜珍充滿驚奇的神情,對他的話感到訥悶。「為什 麼?」她問。
「哈!哈!哈!」不知劉伯伯是在苦笑,還是在欣慰 地笑?整個人靠在椅背上顯得很輕鬆地說:「我老伴告訢 我,替她憂傷簡直是在害她!害她無法在天堂上自得其 樂,如果我還愛她的話,就不要再憂傷怨恨了。」 他站了起來,伸展著雙手,大大的做著深呼吸,然後 繼續說:
「憂傷只是剎那間的痛苦,但沈溺於憂傷則是一生的 痛苦。我一直以為這次的災難是上天給我的懲罰,但是上 天把我留下來,則是希望我能為世間消弭災難,以確保我 跟我老伴能永久的心心相印,以及自由自在。為了我們的 ﹃自私﹄,所以我們必須先﹃無私﹄,這也是上天留我下 來,老伴要我好好活下來的原因。」
「妳看!」他用手指著四周說:「推去牽掛、負擔和 煩惱,敞開窗戶,就能讓新鮮的空氣、花香和鳥唱飄進 來,使精神恢寧靜和空靈,都是我的老伴教我的呵!」 「你……,你其的看到了你老婆?」姜珍半信半疑地 問。
「哎……,」劉伯伯似乎沒理會她的問話,繼續說: 「如果沒這一場磨練,我想我一輩子永遠無法體會生命! 我是個在浴火中重生的人,人間有愛、生命有情,只有活 著,才得以把這意義無限的擴展,使得人沒有歲月限制, 永恆的存在。」
姜珍覺得他的話愈來愈越深奧,好像他真的已經獲得 了重生。
從那一天後,劉伯伯見到姜珍都對她訢說著他的計劃 與完成的目標。或許是因護士姜珍大年輕了,無法感受其 內心的深切意涵,但是,她卻常聽到別的護士說:「劉伯 伯現在變了一個人呢!就像是天使一樣,走到那裡都有歡 樂;走到那裡,都見不到黑暗。」
災難,並非每一場或對每一個人都是禍患,有時候逆 境的打擊是一種福份。中國人常說:「置之死地而後 生」,那是因為它的來臨將考驗你的能力和抵抗力,你也 將被迫盡力忍耐一切障礙,然後奮力超越出來。它的意義 不在於你最後的成敗,而是在於你奢鬥的過程,不論成功 或失敗,都將接受生命的敬重與加冕。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q52802001&aid=2999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