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看不見的那些辛苦
2008/06/22 15:22:06瀏覽403|回應0|推薦2

世上不僅是荔枝, 也不光是筍子, 還有許多我們容易得到的食物與財寶, 可能因為太容易以金錢換取, 因此我們常忽略了它背後看不見的那些辛苦。
記得有一次全家到埔里遊玩,經過一片荔枝園,見到一對夫妻賣荔枝。 我想是他們所栽種的果園。上前問道:「荔枝一斤多少錢?」女果農答: 「一斤十三元。」我說算十二元我買十斤,那女果農說:「不行,剛剛一 位先生買整筐,我才能算十二元,你只不過買十斤,不可以算那麼便宜。」 我則說:「如果你不算十二元,我就不買了,滿街都是荔枝圍,又不是只 有你一家。」這時那位先生開口了:「好啦好啦,隨便算一算反正天色已 晚,把剩下的賣掉好收攤回家。」但那女果農依然固執己見說:「這樣做 人沒原則,對剛剛那位買整筐的男士不公平。」於是夫妻就為了這堅持的 原則,當場吵起來了,但最後女果農仍不敵男主人的聲嚇,還是以十二元 一斤責給我們十汗荔枝。
貪得眼前利 失卻心中寶
在回程中,我們為了這對夫妻議論紛紛,爸爸說這女果農死腦筋,不 是做生意的料子;但我卻欣賞她的擇善固執。正當大夥你一句我一句時, 我忽然察覺,浪費了半個多鐘頭的時間,只為了省十塊錢,還讓人家夫妻 吵了一架,想想我們這群無知幼稚的台北市民,還沾沾自喜以為自己佔到 了便宜,其實是浪費了時間與生命。
因為先前延誤了太久,以致於回程時必需開快車才不致於太晚回到 家。在苗栗一個轉彎,因超速而被交警攔下,結果一毛錢也殺不得足足罰 了六千元。想想剛剛和人家討價半天,現在卻為了一個不應犯的錯,一花 就是六千元,還是不二價,看來我們的小孩也不用生了(因當時我已身懷六 甲)……。
回家後,先生又莫名其妙發高燒,足足燒了三天,看了醫生都不知道 是什麼毛病?朋友們挪榆,因為六千元飛了,人也跟著燒起來了。 自此以後,我不再隨意向人殺價,如果真是價錢不合意,頂多不買便 罷。也許這兒省了小錢,不知那兒又要破了大財,即使多花了十塊錢,看 那些商家如此辛苦作生意,也是應得的。
過來人的體貼
又有一次和父親到竹林挖竹筍,我親嘗挖筍的辛苦與疲累後,每見路 邊挑著兩籃竹簍賣竹筍的老阿伯,我便投以感恩佩服的眼光,向他買筍, 遏有婦人和他殺價,我深覺實在不忍。因為筍子通常種植在山上,有時路 況不好走,挖筍也通常在天未亮前,山上多的是毒蛇與蜘蛛,挖好後還要 找山泉水清洗,扛著沉重的擔子走在往山下的小石頭路上,一步步擔下山 叫賣,有時還要躲警察,有時還要閃車輛。
當筍子美味瀰漫整個飯桌時,每位品嘗者,是否會想到後面我們看不 到的那雙耕耘奮鬥而充滿汗水與污泥的手,佈滿皺紋的臉頰,難道還會忍 心去殺價?真要把這筍子當成無價美味。
欲求佛國淨土 先淨其心
世上不僅是荔枝,也不光是筍子,還有許多我們容易得到的食物與財 寶,可能因為大容易以金錢換取,因此我們常忽略了它背後看不見的那些 辛苦,也使我們變的很勢利。只要用金錢能買到的物品,便忽略耕耘製作 者的存在與偉大。因此只要有錢,只要有勢,我們就因慾念的堆積而任憑 揮霍,不知惜福,不知珍惜資源。結果地球不再清淨,臭氧層道破壞,大 地充滿垃圾與毒氣。
為拯救地球,淨化人們的心靈,只有透過教化的力量,再教育人們的 心靈,將腐化的心,洗滌乾淨。因此作為每一位大地兒女,都應為地球及 人類後代盡一分心力。
(一貫道會訊第 8期)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q52802001&aid=19798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