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看見台灣10週年攝影巡迴展 一圖一故事 消失地平線的村落
2023/09/25 23:05:12瀏覽5962|回應0|推薦42

齊柏林的看見台灣」影片,這十年間,於媒體上多次接觸,但,影片有個缺點就是,再震撼的畫面,都僅是一閃而過,難以留下深刻印象。

「改變的力量—看見台灣10週年攝影巡迴展」,「看見.齊柏林基金會」表示,不僅現場放映影片,還從60萬空拍照片中精挑萬選,將齊柏林空拍台灣橫跨25年的心血與紀錄,擷取出最精華部分,呈現山、河、海與城市的珍貴影像,以沉浸式氛圍展出,透過五感體驗,重新認識齊柏林與台灣。

台北場於松山文創園區1號倉庫登場,我和Lillie抽空於九月間前往參觀,有幾張照片佇足沉思許久,感受深刻。

 

「新店溪的曲流地形」,主要有南勢溪和北勢溪匯流的龜山村,沿途經屈尺、直潭、青潭至碧潭。

龜山到碧潭的河道位於新店溪的中游,在灣潭、直潭等地可以看見河灣曲流的自然地景,這張照片讓我悸動許久。

龜山附近的山上,還有一位同學住在那兒。

我目前居住在右上角,不在照片範圍裡的「新店」市區。

家母的老家在右下角也不在照片範圍裡,北勢溪的上游,如今的「翡翠水庫」裡。


對於那時年幼的我,早年回所謂的「山上」外公家一趟,可是辛苦的很,即使「烏來」很熱鬧,但在「龜山」車輛大多路過,有公路局班車,但班次不多,班距更大,錯失一班總得站好久枯等下一班。

「龜山」下了車,過橋到對岸山腰坐台語叫「輕便車」的人力台車,這早年山區開墾運木材的重要交通工具,也是村民出入,甚至婚嫁迎娶的唯一交通工具,沒記錯的話,總得坐個把小時吧!

下了台車,還得徒步走那一片綠意盎然,鬱鬱蔥蔥蜿蜒的森林山徑,近一個小時,記得,總得一路休息好幾次才能回到那土角、木架構、一層樓半、正面牆簷下總堆滿剖好一節節的柴火,看起來有點黝黑,歷經風霜外公的家

外公有八個小孩,六男二女種稻、種柑橘、種茶、種綠竹筍,當然也種菜、養雞鴨,屋前有一小水池,裝置一只流水帶動能自動舂米設施,一個山明水秀,入夜除了滿天星斗一片寂靜我名之為世外桃源的「碧山村」

回到山上,米飯特別香,雞肉特別甜,青蔬特別鮮脆,只能說 : 什麼都好吃

隔壁的老杜,一位退伍單身ㄚ伯,總會炒三杯松鼠肉邀我去陪他嚐嚐,他說 :  我不吃牠,牠就會吃我的水果

說是村,外公住的位置只有45戶人家,若再往更山裡走去,過幾條獨木橋、竹竿橋、幾處溪溝,那兒還有好幾戶人家。

媽媽說,她小時候偶兒會看到山裡原住民路過,或來換取一些生活日常用品。

自從興建「翡翠水庫」,山裡整個聚落被強制遷村,如今應該都淹在水庫裡了吧,看著照片,我的思緒循著新店溪河水的溯游魚兒,似乎回到「碧山村」,消失地平線的村落。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yf4642&aid=1799087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