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關山 池上 豐收的季節 黃金稻浪的浪漫
2023/06/20 10:02:20瀏覽5569|回應2|推薦76

 

好友邀約去追池上的黃金稻浪,如此浪漫的事,說走就走,池上,我們來啦!

花東縱谷的米倉,有池上米,關山米也不在話下,池上有自行車道,關山也有自行車道,旅遊也要運動,那就都走一趟唄~

 

 

 

這趟,我們先去關山拜訪一位長輩,也順便寄放行囊,騎一趟關山環鎮12公里的自行車道。

雖然距上次長程騎自行車,少說已是120年前的事

〝捷安特的車子好騎沒問題!〞、〝沒什麼坡度!〞、〝沒什麼車輛!〞、〝路線清楚!〞、〝不太會下雨!〞。

有點天陰微悶的周間正午,老闆百般寂寥,癱懶在鐵皮屋內的座椅上,看見三個客人光臨,喜出望外,好話說盡。

關山周間真沒什麼客人,就連街上也沒麼旅人,還要問什麼?〝請先買單!〞〝其它問題再慢慢聊!〞哈!別只盡問,好不容易上門,別跑!

 

 

『前面這條路一直走到底,紅綠燈右轉,地下道口左轉,走專用道過地下道,直走到自然村民宿左轉,就是關山的環鎮自行車道,循著標示走..........。』老闆指著眼前,如是自顧自的巴拉巴拉說,其實我壓根沒記得多少。

心想,一路可以問人(其實兩個彎後就離開市區,幾乎沒人可問),能記錄這麼詳細,是因為我走過ㄚ!

 

 

 

前段沿著紅石溪蜿蜒而行,自行車道寬闊得似乎農忙期也提供農機通行,真的,沒什麼車輛,也沒什麼人,沿途左側盡是田野景觀,寬廣的黃金稻浪,證明關山米產量也絲毫不遜色。

哈!老闆唬人,幾公里後隨著地勢漸高,穿越台9線公路車道也開始朝山邊接近,緩緩的上坡,循著山腰,伴著水圳而行,洶湧湍流的水勢濤聲,加上頗寬無蓋,騎得讓人有點緊張,其實,車道可以開四輪車,還蠻寬的。

 

 

這時,天空一直揮之不去的烏雲漸濃,在山腰車道上,終於雨絲飄飛,能在鄉村郊野這樣騎自行車,真心覺得還蠻有一點詩情畫意,長年在台北都會亂亂踅的我,尤其難得。

戴上遮陽帽,繼續穿梭在綠色林道上,但不到一刻鐘後,雨越下越大,衣褲開始濕了。

到一處觀景台趕緊躲雨,這拼了一小段山路也該休憩,二層樓的觀景台,眼前正可遠眺山下的關山鎮全景,雖身上有點濕,山風徐徐,令人神清氣爽。

眼看這雨不會完全停,找了空檔,便在一處公路交接口,下山轉回鎮上,提早結束關山環鎮的巡禮,小試身手,估計不到6公里吧

 

 

 

池上,人稱的「後山」,大坡池的沉靜無波,伯朗大道的無垠黃金稻浪,遠處的壯闊山巒,變幻卻也幽雅的山嵐,還有蔚藍的天空,瘋迷了多少池上迷。

蔣勳說:「池上教會了我兩件事,一個是自然秩序、一個是土地倫理。已在都會佚失的人情與自然、古早美食,這裡都還在。」

 

 

 

池上,一早帶著民宿提供的香蕉,街上買了飯糰,我們再騎上自行車,環繞大坡池,拜訪伯朗大道和無垠的金黃稻田。

早晨的大坡池,靜得像一面鏡子,映著遠方的山嵐,有如一幅潑墨山水,詩情畫意,遠觀近看都值得細細品味。

 

 

 

久別的大坡池周邊,有了新的氣象。

我們路過碧波萬頃的荷葉,配上粉色挺立的荷花,清麗脫俗而淡雅,忍不住下車走進木棧道,感受晨間湖面清風的美好。

木棧道的另一端,有位年少女孩在荷花池畔翩翩起舞,真好奇的想過去一瞧究竟,是否七仙女下凡,但恐打攪終是忍住腳步

這驪歌奏樂的時節,原本一樹密密麻麻深碧的細碎葉裡,在夏日的艷陽催化下,爆出一簇簇鮮紅的繁花烘烘,鮮紅蝶型的花朵烜赫得那麼熾烈、那麼燦爛,一段十數株的鳳凰木路上,地上或天空都像在燃燒般的似火熱情

 

 

 

離開大坡池,我們循著指標往伯朗大道騎去,天空又飄起雨絲

這花東縱谷,右側是海岸山脈,左側是中央山脈,這季節青綠山巒總是配上山嵐氤氳,真是美極而耐看,地面則是一片無垠的金黃稻浪。

這景色讓我們捨不得太快離去,便下車牽著車漫步,就想多看一眼。

世界越快,心,則慢

 

池上為了稻米好,100多家農民聯署拆掉了「天堂路」的路燈、電桿,把池上的天幕留給星月,也成就了池上的自然美景,驚艷國際

這季節,正是池上金黃稻浪翻飛之時,不僅吸引旅人的注目,還數度吸引雲門舞者在大自然以天地為幕、一片金黃稻浪中起舞,帶領旅人一起徜徉在倚山稻浪的自然美景。

 

 

 

今年花東縱谷金黃的稻穗看來是豐收的一年田埂旁迎著風鞠躬的飽滿,是這時節最美的風景,對旅人或對辛苦的農家,皆是!

在一處觀景台上休憩時,遇到一位精壯、有神的中年在地人,聊著眼前的美麗稻田,手指往觀景台周邊一畫〝這些都是我的田每天都得看著她!〞,〝大概再二個禮拜就可以割稻!〞,〝要很敏感比病害要更有感覺!〞,〝會不會辛苦ㄚ!〞,〝以前插秧、割稻要花二個月!〞,〝現在半天就好了!〞。

〝有注意到田埂都是綠的嗎?〞,〝因為不再使用除草劑!〞,〝這裡好山、好水、好米!〞,〝我住這裡!〞他往亭子後面的村落一指,很驕傲的說,我也替他驕傲

 

 

 

離開前再一次請教年歲:〝86歲!〞,〝這身體是年少就得跟著家人作農事鍛鍊出來的!〞,〝年輕時我1個人可以把腳踏打穀機從這頭抬到另一頭!〞,〝現在1個人住!〞讓我禁不住立馬鞠躬,打從心裡尊敬這位比我有神又精壯的老大哥。

在另一處收割的稻田旁,遇見一頭戴笠帽一身包得緊密的老婦人,對我們騎車路過的旅人,非常熱情的打招呼,不禁擔心,這一大片稻米農家年輕人力嚴重短缺的問題。

行旅,不只是看山、看水,有些景,想來得有一定的年歲或人生經歷,才看得著,懂得享受。

池上,我來過、望著無數次,這一片無垠沉靜的美麗,有著最豐盈的心繫與力量這趟,因為蔣勳老師的點醒,打開了我的視野想來我多了些以往沒有的感受。

我能想到最浪漫的事,就是和妳一起慢慢變老。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yf4642&aid=179441586

 回應文章

愛唱 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美啊
2023/06/22 05:25

山雨欲來之勢 雲朵層層 我曾在8月底去時 又是綠油油一片了  


皓呆土豆(pyf4642) 於 2023-06-22 18:40 回覆:
確實很美 ,但每回照片看起來都不及現景的1/10 ,想想還真是得去現場感受一下 ~

小小茉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6/21 13:24

花東縱谷田園風光純樸 悠閒 輕鬆 自在

那種純淨自然的感覺 是最佳的解憂劑 

四季都有不同的風景 都是美 叫人難忘

皓呆土豆(pyf4642) 於 2023-06-21 21:47 回覆:
真的 ,到後來景色美得捨不得騎車 ,一路牽著車走 ,就怕漏了那一個景 ,租車店應該要算我便宜一點 ,車子真的沒騎多久 ~ 謝謝小小茉莉 ,妳不是在韓國旅遊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