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嶺腳瀑布 螢火蟲之夜 平溪線招呼小站
2023/05/17 17:11:04瀏覽7095|回應1|推薦78

嶺腳,一個山城小聚落,正確的說,是新北市平溪區的一個里,居民僅六百多人人口密度每平方公里人數僅六十餘人,令都市〝我〞,羨慕的人居所在。

依記載平溪早年是北部重要產煤礦區,光在嶺腳就有五座礦坑,使得平溪很早就有一條火車線,是台灣目前六條客運支線最早的一條,當然初始是運煤的。

如今這條平溪線火車雖不再運煤,却也帶動了平溪延線的觀光重任平溪的天燈節就很瘋狂,日常菁桐、十分站的旅遊人潮也不遑多讓

但以求快速腳步的今日,多人自行開車,要能以漫旅心態,享受曾經被喻為「台灣的保津峽」美名,一路蜿蜒在基隆河畔的區間火車,看來還是少數

平溪線在通過十分商店街時,有類似泰國曼谷美功市場的情景,大多時間鐵道是旅人行走漫步的通道,火車到了鳴笛,人潮才緩慢讓開,旅人才會發現剛才東張西望、玲琅滿目的市集,是那巨大火車要走的路

火車以最慢速度,緊挨著旅人觸手可及的距離,感受鼻尖前有溫度的怪獸框噹框噹緩緩通過,這與日常火車都在很遠的距離,有著令人著迷而興奮莫名。

為了隔日走淡蘭古道中路(中坑古道、崩山坑古道)與友人會合,我和Lillie 搭多年未坐的平溪線火車到嶺腳夜宿。

午后的嶺腳一如往昔,即使偶有三、二旅人,這只有一間柑ㄚ店的聚落,總也能很快的回復那靜謐的日常

這刻,只剩那慵懒的小黃貓兒,在無車、無人的軌道旁,享受夜幕前最後的溫暖。

 

 

百萬年來地殼運動與地質作用交互影響下,形成不規則的溪谷與峽谷地形,平溪名符其實瀑布之鄉,估計有30座大小瀑布趁著天色還亮,我們放下背包趕緊去看看離民宿僅五分鐘距離,基隆河流到這兒,河谷突然來個90°下陷,形成一座僅次於十分,也是第二大的嶺腳瀑布。

嶺腳瀑布,雖排名第二大,委實不大,但比起十分瀑布的名氣與喧囂,這兒反倒多了些許幽靜與秀麗,嘩啦啦白瀑下,一潭淺墨綠的寬闊水域,能讓人佇足靜心

 

 

我們循著軌道旁,從步道入口往下的石階梯走沒幾步,已經聽到瀑布湍流的水聲,來到河畔,已經有好幾組人馬在那兒,還有一位穿著古典,手還提著造型很典雅的小提燈,看來應是網紅。

另有二組的三腳架還立在山坡樹叢下,我們雖然拿著手機輸人不輸陣

天色漸暗,還得回民宿與好友會合,離開河邊,襯著逐漸昏暗的微光,小心走上石階,突然感覺身旁灌木草叢裡有著一閃一閃的,停下腳步仔細一瞧。

哈!我們被螢火蟲給包圍了,一閃一閃漂浮的小綠光,好似身在卡通劇情ㄚ!原來腳架設在樹叢下,就是等待捕捉入夜後螢火蟲的夢幻微光。

只是,我的手機照不出來,只能自愉悅,不能持贈君。自個兒來吧!

清晨微光的山林一片暗綠,點綴著幾抹飛白,那是油桐樹開花,這不算深山的小村靜謐得有如一幅畫,這刻,我身在嶺腳的畫中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yf4642&aid=179194441

 回應文章

向陽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5/18 12:47
我上次去嶺腳,遭逢枯水期,那瀑布就像牆壁在滲水,還要找個雨季過後再去。
真正的台獨,是思考、發現台灣人民與土地的永續發展關係。也唯有當妳(你)用心思考、發現這種關係之後才能明白:妳(你)的未來在哪裡。